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1月29日,北美自由贸易协定(NAFTA)缔约国的部长们表示,目前已经基本结束了反腐败章节的谈判,提前对其他领域的谈判进行了讨论,同时也承认在更具争议的议题上仍然存在着深刻分歧。

此前,北美自由贸易协定更新谈判的第六轮于1月29日在加拿大蒙特利尔结束。谈判涉及加拿大、墨西哥和美国,正式谈判于去年8月启动。

部长们在本轮谈判后并未同之前一样发布共同声明,而是各自向记者发表了一份闭幕声明,概述了他们对所取得的进展和面临的挑战的看法。“要完成第六轮谈判并非易事。但谈判能够走到现阶段,也给了我们评估整个过程中主要成果的机会,”墨西哥经济部长Ildefonso Guajardo Villareal在闭幕新闻发布会上表示。

举例而言,他提到,加拿大在某些重要议题上提出的新方案就很重要。“我们仍面临许多严峻的挑战需要克服,迄今为止所取得的进展使得我们能够走上正确的道路,为这一进程的顺利结束创造了着陆区。”。

他还告诉记者,这些谈判发生于“更佳的时刻”,指当下在各个领域取得的进步,尤其是那些“旨在推动NAFTA现代化”的进步。

提及反腐败章节时,他说到,NAFTA协定将比其他任何地方的协定都更加雄心勃勃,并暗示下一轮谈判中将会对一系列章节及附件下定论。

这些章节包括了电信、数字贸易、卫生和植物卫生措施以及化学品和药品部门附件。他还指出海关和贸易便利化也会有顺利进展,最终成果可能超越WTO贸易便利化协定和跨太平洋伙伴关系(TPP)中的相关规则。

Guajardo表示,三方还完成了信息和通信技术部门的附件,但没有进一步详细说明。

加拿大和墨西哥都是TPP的成员,这一协定现在被称为全面且进步的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CPTPP),上周各方已经完成了这一协定的谈判,预计将在3月份签署。虽然美国是TPP的初始成员,但在特朗普执政期间已经撤出了该协定。(《桥周报》,2018年1月25日)

Guajardo还强调了利益相关群体对现行NAFTA和未来更新版本的巨大兴趣,表示这种兴趣是谈判进程的积极结果。他对记者说,讨论是“必要的辩论,即使在我们结束谈判之后还需要继续,以使新的NAFTA在未来几年保持强劲势头。”

过去一周,有报道称官员们私下里预计3月底谈判不会结束,而是将贯穿今年一整年。如果是这样的话,这意味着在部长们去年晚些时候证实不会在2017年底之前达成协议后,NAFTA谈判期限的第二次延长。

根据墨西哥经济部长的一份声明,下一轮谈判将于2月26日至3月6日在墨西哥城举行。再下一轮将返回华盛顿,官员们尚未宣布会议日期。

美国贸易代表Robert Lighthizer加拿大外长Chrystia Freeland对贸易赤字的讨论及建议

Lighthizer和Freeland分别陈述了此前对如何解释当前美国加拿大贸易关系的讨论,以及如何处理NAFTA谈判中争议较多的领域。

在新闻发布会上,Lighthizer关注美加之间的货物贸易,引用加拿大的数据说明了无论是否考虑能源产品,加拿大在货物贸易方面都存在顺差。

“现在我们在加拿大,所以我来问加拿大人,这种部分由NAFTA的规则引起的不平衡对于我们而言是否是不公平的?如果情况反过来,加拿大不会提出同样的问题吗?所以我们需要规则的现代化,我们需要重新平衡。”Lighthizer说。

加拿大外长Freeland在蒙特利尔告诉记者,新一轮谈判已经进入到关于美国从十月份第四轮谈判提出的、她称之为“非常规建议”的细节讨论。(见《桥周报》,2017年10月19日)

Freeland也回应了Lighthizer提出的贸易赤字数据,以及在一些谈判领域美国所采取的方法。

 “现在,加拿大不认为贸易逆差和顺差是贸易好坏的最终仲裁标准,但值得注意的是,在包括货物和服务在内的整体贸易中,2016年加拿大对美国的贸易逆差为80亿美元,双边贸易总额为6348亿美元。这几乎是平衡的,但对加拿大来说存在微量赤字。”她说。

她补充说,数据来自美国商务部经济分析局,并指出尽管加拿大在能源产品方面有很大的顺差,但“这些加拿大能源出口对美国经济有帮助,而且它们对美国能源安全至关重要。”

Lighthizer公开批评了加拿大去年十月在新一轮谈判中对美国谈判代表提议的应对建议,如汽车生产的原产地规则、投资者与国家争端解决(ISDS)以及在更新的NAFTA中可能包括“日落”条款。

美国呼吁提高汽车的当地成分要求和美国特别关注的门槛,以便使这些商品符合NAFTA的优惠待遇资格。它还要求消除原始NAFTA关于ISDS的第11章,并提出了“日落”条款,要求目前各方每五年对继续NAFTA进行选择。

“通过分析我们发现,会上所提出的汽车原产地规则想法实际上可能导致相对现在更少的当地成分,美国、加拿大和墨西哥的工作岗位也会更少。所以这与我们想要做的正相反。”在提及加拿大在上轮谈判中提出的想法时,Lighthizer如是说。

同时Freeland表示,加拿大的提议是“创意性想法,我们认为此类想法能够使我们向美国提出的一些非常规提议靠拢。”

她补充说:“美国的这些提案是史无前例的,在某种程度上代表了与加拿大作为贸易国家此前所遇到的情况截然不同的做法。”Freeland说,加拿大在原产地规则方面的做法是一种进步的方式,将为“北美产业、培育增值性研发岗位、新一代自动电动汽车以及北美钢铁和铝的生产”吸引新的投资。

据报道,加拿大建议可以通过在技术等方面投入资金来满足美国所要求的更高门槛。加拿大还号召“通过有意义的五年一次的审查程序来确保NAFTA对所有伙伴运转良好,并适应技术的变化,”而不是设定日落条款,以及通过允许美国退出ISDS机制而加拿大和墨西哥仍然要遵守它的方式来解决这方面的问题。

双边紧张局势凸显

两位贸易部长还提出了一些令双方恼火的事情,从技术层面看,这些议题并不是NAFTA谈判的一部分,例如美国对进口软木的贸易救济措施,以及一月份加拿大就多个方面的美国贸易救济问题在WTO提出申诉。(《桥周报》,2018年1月18日)

在软木材问题上,Freeland说“加拿大认为这是有别于NAFTA的独立问题”,呼吁通过谈判达成解决方案来替代过期的软木协议(SLA)。多年来SLA管理木材的双边贸易,并阻止了新的贸易救济。

她也回绝了Lighthizer对加拿大决定就此采取法律行动的批评,告诉记者说,“有一个简单的方法,那就是回到谈判桌上,谈判解决软木问题。”

ICTSD报道;“NAFTA谈判后加拿大汽车计划生疑”,路透社,2018年1月30日;“加拿大的NAFTA汽车原产地规则与美国目标相反:Lighthizer”,iPolitics,2018年1月29日。

 

文章来自作者所在机构官方微信平台ICTSD-China,该平台发布最前沿和全面的全球贸易、投资、可持续发展政策的资讯,下方附有ICTSD-China微信公众号二维码,欢迎免费订阅。

 

话题:



0

推荐

成帅华

成帅华

223篇文章 5年前更新

瑞士国际贸易和可持续发展中心(ICTSD)执行董事、2015耶鲁世界学者、2007亚洲青年领袖,2005英国志奋领学者。对外经贸大学客座教授、耶鲁大学客座教授、亚洲协会顾问委员会委员、气候变化研究前沿杂志客座编辑。曾在上海市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就职,先后在复旦大学和牛津大学就读。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