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来自加拿大、墨西哥和美国的谈判代表结束了北美自由贸易协定(NAFTA)现代化第五轮会谈,密集紧张的谈判日程开始于八月份,此次会议是2017年的最后一次会谈。

1117-21日的会谈在墨西哥城举行,与会代表承诺未来几周继续闭会,为新一年中的下一轮正式谈判做准备。新的会议定于123-28日在加拿大蒙特利尔举行,而谈判者目前的目标是在三月底之前结束会谈。

早先的目标是今年完成谈判,现在则修改到了明年3月份。(《桥周报》,20171019日)

正如部长们之前所暗示的,现在谈判的步伐明显放缓,因为他们已经开始涉及争议更多的议题。虽然早些时候他们宣布实质完成了竞争条款,但自此之后再没有完成新的章节。(《桥周报》,20171019日)

在过去四轮会议结束时,部长们都会举行记者招待会,但第五轮会议没有部长露面。三个贸易伙伴声明说,这是由于部长们本月早些时候在越南举行的亚太峰会上已经进行了会晤,也为谈判人员提供了推进工作的空间。(《桥周报》,20171116日)

会谈后发表的三方声明指出,大约30个工作组在谈判回合期间进行了会面,提到某些领域取得的进展,但没有进行详细说明。

墨西哥官员在进展最多的领域做了进一步说明。墨西哥的经济秘书处在一份声明中说:“尽管没有在任何方面达成协定,但在反腐败、电信、良好的监管措施、卫生和植物检疫措施、贸易便利化、电子商务、技术性贸易壁垒以及各种部门附件方面都取得了重大进展。”

然而,其他公开声明指出,三方在某些问题上仍存在争议,包括华盛顿提出的关于增加汽车原产地规则中美国要求内容的提案,以及华盛顿推动去除第19章有关贸易救济的争端解决部分等。

 “应当指出的是,尽管我们在这些基本的议题上进展良好,在一些关键领域还存在重大分歧,比如说原产地规则、第19,加拿大外交部长Chrystia Freeland对当地记者评论说。

 “有些领域出现了更为极端提案。这些提案我们根本无法同意,她指出,她的团队已要求提供更多信息,以便更好地理解这些建议。

Freeland还宣布,按照此前的计划,加拿大已经提出了设置土著居民章节的提案。

美国外长的声明也明确指出,三方目前正处在一个充满挑战的情况下。美国高级贸易官员重申了过去对速度和途径的担忧,同时怀疑是否应该继续以这种方式进行谈判以达成协议。

 “虽然在我们的努力下,NAFTA现代化取得了一些进步,但我仍然对进展不足表示担心。到目前为止,没有证据显示加拿大或墨西哥愿意认真处理通往平衡协定的规定。不进行再平衡的话,我们将无法达成令人满意的结果,美国贸易代表Robert Lighthizer在会后的声明中说。

同时,墨西哥经济部长Ildefonso Guajardo Villareal告诉路透社,他的国家准备达成(平衡的)目标,只要其不限制墨西哥的生产和出口能力,同时响应加拿大外长对华盛顿有争议的建议进行更多了解,以便于更好地理解并做出相应的回应。

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最新的谈判目标

1117日,在这轮会议召开的第一天,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USTR)也更新了一系列谈判目标。

修订后的谈判目标,虽然在许多方面同七月中旬发布的最初版本相似,但也有一些显著的差异或说明,包括农产品、原产地规则、投资、政府采购、知识产权和争议解决等领域。

例如,在争端解决领域,文件现在指明了一点,即“在一个小组明显对事实评估有误或履行义务失职的情况下,确保各方控制和解决纠纷的机制”。

在商品市场准入方面,谈判目标现在具体指向的是敦促加拿大放弃其乳制品、家禽和鸡蛋的进口关税。

先前谈判目标的版本没有单独指明加拿大的具体政策。之前提出的是“寻求消除不合理的措施,这些措施不公平地限制进入加拿大市场,不公平地降低美国了奶产品在第三方国家的市场准入机会,措施包括了交叉补贴、价格歧视和价格战”。

新的贸易目标还深入探讨了美国希望在知识产权和投资领域看到的东西。在知识产权方面,它剔除了早先对WTO与贸易有关的知识产权协定(TRIPS)的参考,而是提到获得承诺批准或加入反映知识产权保护和执法领域最佳实践的国际条约。它还提到多个例子,说明了防止侵犯知识产权和确保强有力的执法以及其他目标的重要性。

在投资方面,呼吁设定一系列规则,包括国民和最惠国待遇,没有及时和适当的补偿时禁止征用,禁止强迫性技术转让和技术本地化等。同时还提到了投资争端解决,呼吁在各个方面“改进”这些程序。

在原产地规则方面,改变了此前聚焦于从NAFTA国家采购货物和材料的措辞,要求保证原产地规则激励在北美特别是在美国的生产。修订的NAFTA谈判目标公布后,受到一些高调的美国国会贸易工作人员欢迎,包括俄勒冈州民主党参议员Ron Wyden,参议院财政委员会的资深成员。俄勒冈政府提到了透明度问题,尤其是考虑到在这方面的法律规定,以及NAFTA对美国经济的重要性。

Wyden暂时搁置了美国贸易代表提名的进程,在全体参议院表决前,这一提名需要得到财政委员会小组的批准。这位议员辩称,USTR基于当前的贸易促进授权立法,在联邦政府规定的最后期限更新了这些谈判的目标,这一授权立法被称为2015年国会两党贸易优先权和责任法案。

 “美国人民不应该依靠媒体匿名泄密的方式来获知他们的政府在为期谋求何种利益,所以我很高兴,正如我在2015年的法令中所担保的一样,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终于如约更新了谈判目标的公开概要Wyden说。

TPP-11的背景

第五次NAFTA谈判开始前几天,剩下的11个跨太平洋伙伴关系(TPP)国家(包括加拿大和墨西哥)证实他们正在完成批准该协议的最后阶段。(《桥周报》,20171116日)

美国是TPP最初的签署国,但特朗普总统今年早些时候退出了该协议。(《桥周报》,2017126日)

现在的TPP-11更名为全面且先进的TPPCPTPP),11名成员已同意将至少20项原始公约中的规定搁置,包括知识产权和投资者-国家争端解决相关的规定,美国在TPP中时这些问题还都是谈判的关键领域。还有四项条款仍在审议之中,而其余的条约照旧。

这对NAFTA谈判意味着什么还不清楚。Lighthizer曾批评加拿大和墨西哥,据称他们不愿意支持在TPP原始协议下达成的协议。

ICTSD报道“NAFTA的僵局:加拿大指责美国,美国指责加拿大和墨西哥,加拿大出版社,20171121日;“NAFTA会谈遇阻,墨西哥、加拿大推辞美国的要求,路透社,20171121日。

ICTSD 报道。文章来自作者所在机构官方微信平台ICTSD-China,该平台发布最前沿和全面的全球贸易、投资、可持续发展政策的资讯,下方附有ICTSD-China微信公众号二维码,欢迎免费订阅。

 

 

 

话题:



0

推荐

成帅华

成帅华

223篇文章 5年前更新

瑞士国际贸易和可持续发展中心(ICTSD)执行董事、2015耶鲁世界学者、2007亚洲青年领袖,2005英国志奋领学者。对外经贸大学客座教授、耶鲁大学客座教授、亚洲协会顾问委员会委员、气候变化研究前沿杂志客座编辑。曾在上海市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就职,先后在复旦大学和牛津大学就读。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