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112-3日,在尼日利亚阿布贾召开一次高级别论坛,重点探讨了贸易和投资之间的相互联系以WTO在投资便利化中的作用。

本次会议由尼日利亚政府、西部非洲国家经济社会委员会(西共体)和“促进发展的投资便利化之友(FIFD)”的WTO成员联合举办,同时吸引了私营部门、智库和民间社会代表参与。

论坛达成了一份题为“通过促进发展的贸易和投资便利化推动非洲融入全球经济”的文件,审视了投资和贸易在整个非洲大陆发挥的作用,包括其发展前景。例如,文件指出了在日益数字化的世界中,非洲融入全球经济的需求以及受支持部门反过来可以改善健康和教育成果。

文件中称:“非洲正在成为下一个全球增长前沿,挖掘这一潜力必须成为主要优先事项,不仅对非洲,对整个全球经济也是如此。”。

会议还具体提到,如何满足各种可持续发展目标取决于迅速扩大的投资流量。据联合国贸发会议2014年度报告显示,发展中经济体在满足可持续发展目标(SDGs)的投资上每年存在2.5万亿美元的缺口,包括基础设施、减缓和适应气候变化等领域的投资。

该报告编写之时,联合国成员们仍在就其相关目标进行谈判,这些目标在2015年底已获得认可。可持续发展目标和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共同的目标是消除极端贫困,改善教育质量和机会,实现男女平等,提高海洋保护和促进更具包容性的、可持续的经济增长。(《桥周报》,2015101日)

“这一情况值得我们注意,弥合这些差距有助于减少非洲的贸易成本、提升其竞争力,促进其多元化、工业化发展,进一步参与全球贸易。”WTO总干事阿泽维多在上周论坛上就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所需的投资差距讲话时提到。

WTO的作用?

在谈及实施有助于营造良好商业环境的国内政策上政府的重要作用之外,也要关注大陆自由贸易区(CFTA)谈判等区域性方案的价值。此外,文件还致力于将对WTO的关注度提升至较高水平。

文件中提到,评估全球贸易机构在投资便利化领域的作用是高级别论坛的“中心目标”之一。在呼吁WTO成员发展“多边框架以推动发展投资”的同时,也强调了这一领域其他政府部门和机构的作用,如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UNCTAD)和国际贸易中心(ITC)以及其他区域机构。

长久以来,在WTO的多边框架下解决投资便利问题一直是成员间极具争议的问题。支持者认为,通过引导削减繁文缛节的规则、促进各国之间的合作、为讨论和处理这一领域中发展中国家的需求提供平台,可以支持更多的跨境投资。

“促进发展的投资便利化之友(FIFD)”已经就本年度的议题召开了相关研讨会以及其他非正式会议。FIFD包括阿根廷、巴西、智利、中国、哥伦比亚、中国香港、哈萨克斯坦、墨西哥、尼日利亚、巴基斯坦、卡塔尔和韩国。

他们认为,在WTO框架下讨论这一问题极具价值,指出了在帮助发展中国家参与全球价值链(GVCs)过程中投资的重要作用,以及这些国家在数字化进程中提升竞争力所需的对全球经济的接入。

此外,鉴于目前的生产模式特点,他们建议在21世纪背景下,将贸易和投资二者完全分离已不再合适。他们认为,解决投资法规和行政程序效率低下的问题对加强贸易流动至关重要。

阿布贾论坛声明称,他们的交流见解和分享经验的重要出发点是重申贸易和投资是密不可分的,且二者将继续成为经济增长、现代化、非洲发展以及更广泛的全球经济发展的双引擎。

与此同时,一些发展中国家提醒道,在这方面制定规则可能会限制其国内政策的空间,包括规范权限在内,并公开反对将这一讨论纳入WTO框架内。他们也表示,引用过去法律协议的措辞,投资问题不属于WTO所涉范围。考虑到投资边界方面的种种问题,有关投资便利化的进一步讨论较纯粹的贸易便利化更为复杂。

本次高级别会议后,可能很快会有更多的成员加入FIFD联盟的行列。阿布贾声明提到了一些非洲国家的利益,尽管没有具体说明哪些国家。熟悉会议的消息来源指出,虽然一些非洲经济体有意参与这些讨论,但其他一些国家却不这么认为。

WTO总干事在阿布贾高级会议期间提到,各方对投资便利化的兴趣越来越浓厚的原因之一源自贸易便利化协议(TFA),该协议于四年前作为全球性协议在WTO印度尼西亚巴厘岛部长级会议上被提出。(《桥周报》,2013127日)

这项协议在获得批准的成员内部已经生效,旨在削减繁文缛节、简化关税程序,力图降低成本、减少货物跨境交易中的滞后时间。专家们详细审查了如何利用TFA和贸易援助倡议,以制定可持续的投资便利框架。

阿泽维多也提到了关于投资便利化和其他有关贸易投资之间区别的讨论,如市场准入、法律对投资者的保护。他认为,目前WTO中一些成员为推进投资便利化所采取的行动并非是由所谓“新加坡问题”所驱动的。

“新加坡问题”指的是WTO1996年召开的部长级会议。此次会议上成员们首次在贸易和投资、竞争政策和政府采购方面设立了工作组。这之中只有贸易便利化被涵盖在2004年后的WTO谈判中。

然而,阿泽维多也提醒道,鉴于目前的政治格局,在WTO框架下推进投资便利化的多边进程不会一帆风顺。

“我确实认为,如果有一个妥善安排的对话,大家会发现WTO可以提供很多东西。不过,尽管如此,我也不得不说,大多数成员国不会愿意恢复我们几年前在投资上进行的那种对话——至少现在是这样。”WTO总干事说到。

在过去两年中,有关投资便利化的非正式对话在各论坛中都得到了特别强调。在各方代表、学者和其他利益相关者之间的对话中,贸易便利化是指在不影响市场准入、投资者保护或投资者-国家争端解决的情况下,促进投资的政策和措施。

阿布贾声明的最终版本已提交WTO总理事会和即将在阿根廷布宜诺斯艾利斯举行的部长级会议。

ICTSD 报道。文章来自作者所在机构官方微信平台ICTSD-China,该平台发布最前沿和全面的全球贸易、投资、可持续发展政策的资讯,下方附有ICTSD-China微信公众号二维码,欢迎免费订阅。

 

 

 

话题:



0

推荐

成帅华

成帅华

223篇文章 5年前更新

瑞士国际贸易和可持续发展中心(ICTSD)执行董事、2015耶鲁世界学者、2007亚洲青年领袖,2005英国志奋领学者。对外经贸大学客座教授、耶鲁大学客座教授、亚洲协会顾问委员会委员、气候变化研究前沿杂志客座编辑。曾在上海市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就职,先后在复旦大学和牛津大学就读。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