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过去两周,一些WTO成员提出了一系列新的农业提案,涉及贸易扭曲型国内支持、粮食安全为目的的公共储备、以及通报要求的质量和执行。

在农业的国内支持这个棘手领域,阿根廷提交了一个议案,旨在促进成员们在年底部长会议之前“相向而行”。此次部长会议将在1210-13日在阿根廷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举行。

112日提交的议案中,阿根廷呼吁成员们同意一个新的国内支持上限,并且削减他们的贸易扭曲型农业补贴。

在阿根廷提交该议案的前几天,农业谈判主席、肯尼亚大使Stephen Karau也散发了一个文件,以矩阵形式列出了一些其他的谈判选项。

有几个成员已经鼓励谈判主席准备一个谈判草案文本作为下一步谈判的基础。一些代表团告诉《桥》,各方的谈判立场并没有变化,而另一些代表团认为若干成员正在做最后的努力试图形成共识。(《桥周报》, 20171019)

巴拉圭和俄罗斯就以粮食安全为目的的公共储备议题,提交的新谈判提案。突尼斯提交了有关简化关税的提案。

美国也提交了一份关于透明度的提案,旨在解决向WTO通报信息方面的延误问题,包括在农业领域。这个提案不是在农业谈判小组提出的,而是通过总理事会和货物贸易理事会提交的。

阿根廷:起草WTO决议

阿根廷提交的议案包含了一个关于国内支持的部长会议决议草稿。消息人士告诉《桥》,这个提案吸取了过去数月其他成员推动的若然要素。

该提案建议,为贸易扭曲型补贴设立一个总的上限水平,包括贸易扭曲程度强的“黄箱”以及“最低的”支持水平。后者实质上也是黄箱补贴,只是低于一个最低的水平,这个数字是农业产值的一个比率。

该提案也列出了成员们根据他们在WTO承诺,降低现有黄箱支持的上限,包括棉花方面的纪律。西非四个棉花生产国包括贝宁、布基纳法索、乍得和马里,他们长期认为棉花补贴对他们的国民带来了损害,使他们更难和外国生产者竞争。

在决议草案中,阿根廷也表示,一些其他的谈判议题可以作为未来改革工作的一部分。这些议题包括进一步削减总体贸易扭曲性支持的水平,解决生产限制的“蓝箱”措施,以及限制对特定产品的集中的贸易扭曲型支持。这些谈判可以计划在2019年的下一次贸易部长会议上达成成果。

公共储备:在巴厘岛会议基础上再进一步?

巴拉圭和俄罗斯提出的的另一个部长会议决议草案,聚焦在以粮食安全目的的公共储备问题上寻求“永久性解决方案”。

由发展中国家组成的33国集团(G-33)呼吁在WTO农业补贴规则方面有更大的灵活性,从而使得发展中国家更加容易的以补贴的价格购买粮食,作为他们公共粮食储备机制的一部分。但是,农业出口国表对排除所有补贴价购买粮食的计划表示出谨慎态度,认为G-33的这个提议会扭曲贸易,削弱其他国家的粮食安全。

巴拉圭和俄罗斯的提案也试图在2013年在巴厘岛举行的WTO部长会议决议基础上再进一步。当时,成员们同意只要符合特定的一些条件,比如更加细节的通报要求,则不在WTO争端解决机制中起诉这些公共储备项目。(《桥-每日快报》, 2013127)

巴拉圭和俄罗斯的提案建议,一个永久性的解决方案应当包括额外的条件和保障措施,比如,为公共储备项目下采购的产品的应用关税水平设立上限。

和其他的粮食出口国一样,俄罗斯担心这些补贴价购买的粮食将最终对他们的粮食出口带来负面影响。

美国:加强通报要求

在一个涵盖广泛的关于透明度和通报的提案中,美国指出成员们在遵守在履行WTO通报要求的方面存在严重的拖延问题,呼吁成员们同意采取更加严格的行动。

提案指出要特别注意农业、规则、和技术性贸易壁垒方面向WTO的通报,并且包括了一个供部长会议通过的决议草稿。规则谈判这个平台上,正在谈判有害渔业补贴的纪律问题。

美国提议了一系列措施,包括通报的质量和遵守通报规则的时间性。也包括对于没有遵守这些通报规则的成员采取惩罚措施。

关于农业协定,该提案建议,如果成员的通报延迟了720天或者两年的时间,成员应当受到处罚。这包括,在第三年,禁止该成员代表主持任何WTO机构的会议,不向该成员的日内瓦使团或首都提供文件,停止该成员进入WTO网站中成员可以登录查看的部分。

延迟之后的第二年,该成员可以被指定为“不活跃成员”,不能获得培训或者技术援助。在WTO理事会做发言时,该成员也将被界定为不活跃的成员。向WTO其他部门的通报也面临类似的时间表,但是延迟的规则有所不同。

该提案也建议部长会议决定采取一些“过渡性的”步骤。在农业方面,它提议WTO成员重新承诺遵守农业协定下的现有的通报义务,承诺加强农业委员会作为成员们讨论成员们实施农业政策的论坛。

虽然很多成员欢迎解决这个长期未受关注的延迟通报问题的议案,但是,另外一些成员也表示这个提议的处罚措施似乎有些过于严厉了。

突尼斯:关税简化

突尼斯的提案呼吁简化现有的关税形式,比如有很多关税是根据进口产品的重量不同而相异。该提案也包括了一个部长决议决议草案,希望成员们同意在一年的时间内把所有关税都界定为产品价值的一个比率。

该提案给发展中成员设定了一些额外的灵活性。所有WTO成员可以谈判发展中成员关税税目的一个比例可以不进行关税简化,并同意有一个较长的执行期来简化关税形式。成员们也需修改相应的承诺,并且表明这些简化没有造成实际关税水平的提高。

密集的磋商

Karau大使在周五召开了一次非正式的谈判会议,并将进行一系列密集的磋商。

周五的会议向WTO成员报告了有关进展,并给成员们机会对新的提案作出回应。下一期的《桥》将对有关动态做进一步的分析。

ICTSD 报道。文章来自作者所在机构官方微信平台ICTSD-China,该平台发布最前沿和全面的全球贸易、投资、可持续发展政策的资讯,下方附有ICTSD-China微信公众号二维码,欢迎免费订阅。

 

 

 

话题:



0

推荐

成帅华

成帅华

223篇文章 5年前更新

瑞士国际贸易和可持续发展中心(ICTSD)执行董事、2015耶鲁世界学者、2007亚洲青年领袖,2005英国志奋领学者。对外经贸大学客座教授、耶鲁大学客座教授、亚洲协会顾问委员会委员、气候变化研究前沿杂志客座编辑。曾在上海市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就职,先后在复旦大学和牛津大学就读。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