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未来几周美国贸易政策界预计将会很忙碌,北美自由贸易协定(NAFTA)三个国家的谈判代表将在墨西哥城进行第五轮谈判,同时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将出访亚洲,这次出访预定会参加一系列有关贸易和经济一体化的会议。

此外,美国也将对联邦机构的一份报告进行审议,它为特朗普解决晶体硅光伏电池的进口激增问题提出了贸易救济措施建议,该机构的专员本周在备受瞩目的全球保障调查中概述了他们的个人建议。

北美自由贸易协定:随着第五轮谈判的靠近,争议愈发激烈

两周前,美国、加拿大和墨西哥的部长们结束了第四轮谈判,宣布他们将需要修改最初的时间表,将结束谈判的时间从2017年底至少推迟到来年的3月份。

他们解释说,这是由于在这个充满挑战的阶段,谈判人员需要更多的时间,特别是考虑到三方在某些领域的重大分歧——涉及的争议有美国提议的争端解决方案和五年“日落条款”等等。 (《桥周报》,20171019日)

在此之后的几个星期里,官员们公开发表了他们各自的关切,但对于最终谈判达成的协议是否能够获得立法机构的审批仍然存在猜测,并推测如果美国开始撤离这个程序会意味着什么。过去几个月来,专家们一直在权衡此举的经济和法律影响。

“我想会有一个我们可以提交给总统的建议。这个提案是否是我们所建议的以及这个提案是否是他会接受的,这是不同的事情。”美国商务部长威尔伯·罗斯上周在接受CNBC收市钟声采访时说。

这位商务负责人还表示,美国“不会因强硬的让步而向美国的北美自由贸易协定伙伴提供任何回报”,他同时表示美国正在致力于解决过去的不平衡问题。

与此同时,美国的北美自由贸易协定的对手公开嘲笑美国“赢者通吃”的策略。加拿大外交部长克里斯蒂安·弗里德兰最近在多伦多举行的峰会上表示,这样的做法可能难以达成协议。 她还称美国在某些领域的提案令人不安

第五轮会谈将于1117日在墨西哥城启动,预计1121日结束。过去在会谈开始前,官员们会预测在随后的会谈中将结束竞争章节的谈判,但这次会谈与过去不同的是,官员们对于即将到来的会议没有宣布类似的预期。

特朗普亚洲出访

与此同时,特朗普在上周末准备开启亚洲五国访问之行,他会在中国、日本、韩国、菲律宾和越南停留。

这次访问包括与当地领导人举行双边会议,以及参加在越南岘港举行的亚太经济合作组织领导人会议,访问预计将重点关注贸易,包括推动美国与中国达成谈判的贸易成果、与韩国就双边贸易协定的修订达成共识并主张可能会开始与日本进行双边贸易协定的谈判。

值得注意的是,这也将给新一届美国政府提供一个机会,使其更多地了解美国与快速发展地区国家的经济交往,特别是考虑到今年早些时候特朗普退出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议。

“总统将在演讲中介绍美国对自由开放的印度洋--太平洋地区的构想,并强调该地区在推动美国经济繁荣中发挥的重要作用。白宫新闻发言人莎拉·桑德斯在预述特朗普此次访问期间计划在亚太经合组织首席执行官峰会发表的相关讲话时说道。

亚太经合组织会议汇集了来自亚太地区的21个国家,包括北美自由贸易协定成员,APEC将旁观TPP领导人聚会,他们在权衡美国撤离后应采取的下一步行动。

亚太经合组织峰会在过去几次会议中都考虑实施自由贸易和投资的“茂物目标”,它有一个2020年的目标日期以及达成亚太自由贸易区这一最终目标的方法,领导人们去年就这个问题进行了一次集体研究。(《桥周报》,20161124日)

考虑到“茂物目标”日期的确定,领导人们也应该考虑“2020年后”APEC的愿景是什么样的,去年在秘鲁利马举行会议时他们就这一话题的经常性高层对话达成一致。

鉴于美国领导人表示出对双边贸易协定的兴趣,他对这些议题的处理方式还有待观察,他对APEC论坛和参与整个亚太地区事务的态度也未定。特朗普不是唯一一个首次出席亚太经合组织会议的领导人,新西兰总理杰辛达·阿德恩也是上任几周后第一次出席该会议。

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成员就太阳能提出建议

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USITC)上周发布了一系列正在进行的保障调查的贸易救济措施建议,它涉及用于太阳能电池板的进口晶体硅光伏电池。

这些建议将成为特朗普考虑提交的一份报告的基础,该文件将在1113日前提交。不同专员提出了不同的建议,建议的救济措施包括关税配额、较高的税率、数量限制、美国工人的贸易调整援助以及启动国际谈判以确定和处理进口激增的根源。

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考虑到现有情况,认为进口激增给国内生产商造成严重损害,这言论出现的几周之后,该机构提出了这些建议。这些官员在上周二也提议了不适用救济措施的国家,认为它们没有对美国生产者造成“实质性伤害”。(《桥周报》,2017928日)

太阳能探测器引起了特别的注意,这是考虑到正在进行的保障措施调查的类型以及美国太阳能产业下游和上游备受瞩目的行业,贸易救济措施是否有助于或危害这些行业以及多大程度上进行补救,公众对此争执不一。

1974年贸易法相关规定命名的“201条款在调查时很少被使用,它给予美国领导人在设定最后救济措施方面的较大自由——尽管这些救济措施必须是有时限的,而且必须符合其他要求。最近的其他一些调查,如进口钢铁等,也引发了详细审查,因为它使用了美国贸易法中少用的规定,包括国家安全理由,但这些案件的最终报告仍然悬而未决。

ICTSD报道;“CNBC独家:CNBC文稿:美国商务部长威尔伯·罗斯今天在收市钟声上与CNBCBecky Quick讲话CNBC20171025日;加拿大警告北美自由贸易协定谈判不能成为赢者通吃’”BLOOMBERG20171026日;加拿大外长提起北美自由贸易协定谈判中美国提出令人不安的建议’”,华尔街日报,20171030日。

ICTSD 报道。文章来自作者所在机构官方微信平台ICTSD-China,该平台发布最前沿和全面的全球贸易、投资、可持续发展政策的资讯,下方附有ICTSD-China微信公众号二维码,欢迎免费订阅。

 

 

 

话题:



0

推荐

成帅华

成帅华

223篇文章 5年前更新

瑞士国际贸易和可持续发展中心(ICTSD)执行董事、2015耶鲁世界学者、2007亚洲青年领袖,2005英国志奋领学者。对外经贸大学客座教授、耶鲁大学客座教授、亚洲协会顾问委员会委员、气候变化研究前沿杂志客座编辑。曾在上海市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就职,先后在复旦大学和牛津大学就读。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