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的第20轮谈判上周在韩国结束。代表们寻求在剩余议题上达成共识,为即将在11月中旬召开的意义重大的领导人峰会做准备。

数百名代表参加了此次历时数日的会议,此次会议也是计划中今年的最后一轮谈判。

在菲律宾召开31届东盟(ASEAN)领导人峰会期间,RCEP各方领导人也将举行峰会。根据中国商务部的一份声明,谈判人员达成了一个联合评估文件草案,供领导人们审议。

这个潜在的协定共有16个亚太地区国家参与,包括10个东盟成员和中国、印度、日本、韩国、澳大利亚和新西兰。后面六个国家是东盟的自由贸易协定的伙伴国。

RCEP部长们在九月份发布的一份 联合声明 说,部长们强调RCEP具有巨大的潜力,作为促进全球增长的一个引擎,需要确保“RCEP具有包容性,使所有的利益相关方都受益RCEP涵盖的经济体GDP总值为23.8万亿美元,约占全球经济的三分之一和全球人口的一半。

该协定涵盖全球贸易的30%,包括具有强大增长潜力的主要新兴市场。

该协定也包括了一些参加跨太平洋协定(TPP)国家,该协定的成员国目前正在规划美国退出之后TPP的前景。他们正在为本月在越南召开的领导人峰会做准备。(《桥周报》, 20171026)

九月在菲律宾召开的第五次RCEP部长会议上,官员们推动把政治承诺转化为行动,并且同意尽最大的努力,在2017年底前达成RCEP的明显成果,使得谈判更加接近成功的结束谈判。

谈判人员曾经把2017年作为一个目标时间节点,因为今年是东盟成立50周年,但是一些官员最近表示,由于存在分歧的性质,谈判可能会进入明年。

为此目的,部长们在九月份达成了“RCEP2017年底前达成显著成果之核心要素的文件,此后,谈判人员根据这个框架在韩国深化谈判,努力在这些议题上界定着陆区。这方面的进展将提交给11月的领导人峰会。

上一轮谈判是724-28日在印度举行。(《桥周报》, 201783)

讨论的议题

RCEP协定旨在覆盖货物与服务贸易,投资,竞争政策,知识产权,电子商务,争端解决等内容。

根据中国商务部的消息,第20轮谈判重点讨论了货物和服务贸易市场准入、原产地规则、知识产权、电子商务等。

RCEP谈判目前是第五年,但是一些重要议题上仍然没有达成平衡。比如,成员们在市场准入的程度方面还没有达成一致,仍然需要界定多少比例的关税税目应当削减关税。

根据 韩国经济新闻的一则报道,韩国贸易部长作为东道主在开幕式的讲话中强调,需要寻找务实的解决方案,考虑各个国家的特殊性

据报道,印度说,考虑到某些国内产业的关切,建议推迟一些关税税目削减关税的时间表,并且实行阶梯式的关税削减模式,东盟国家应当削减幅度最大。印度也推动在服务贸易行业扩大市场准入,特别是在专业人士的临时性移动。

市民社会的反应

RCEP有关知识产权的讨论受到密切的关注,特别是对公共健康的潜在影响,尤其是来自一些市民社会组织,这些组织担心协定中的条款会损害获得通用药物的能力。

无国界医生(MSF)等组织表示,谈判中有关数据排他性和延长专利期限的提案,会使得生产廉价药品更加困难,使得印度的新的制药厂更难进入药品市场。

根据无国界医生发布的新闻稿,该机构韩国中心主任Thierry Coppens说,在公共健康和知识产权体制之间的平衡似乎已经被打破。保护那些无功受禄的知识产权正在妨碍新的价廉物美的药品和疫苗的开发和进入市场。

ICTSD报道; THE WIRE20171024日,官员说:印度不会在RCEP谈判中跨过通用药品的红线,但是保持警惕LIVEMINT20171024日,RCEP会议上,印度不同意反对通用药品的议案YONHAP20171023日,亚太贸易部长们将聚集进行RCEP谈判THE HANKYOREH20171029日,“RCEP20轮谈判开幕NIKKE ASIAN REVIEW20171027日,韩国官员说,很难在今年达成RCEP协定;印度经济时报,20171031日,来自RCEP贸易部长们将于11月中旬在马尼拉会谈

ICTSD 报道。文章来自作者所在机构官方微信平台ICTSD-China,该平台发布最前沿和全面的全球贸易、投资、可持续发展政策的资讯,下方附有ICTSD-China微信公众号二维码,欢迎免费订阅。

 

 

 

话题:



0

推荐

成帅华

成帅华

223篇文章 5年前更新

瑞士国际贸易和可持续发展中心(ICTSD)执行董事、2015耶鲁世界学者、2007亚洲青年领袖,2005英国志奋领学者。对外经贸大学客座教授、耶鲁大学客座教授、亚洲协会顾问委员会委员、气候变化研究前沿杂志客座编辑。曾在上海市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就职,先后在复旦大学和牛津大学就读。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