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上周一,日本副首相Tarō Asō和美国副总统潘恩结束了他们的第二次双边经济对话。此前很多观察人士关注两国是否会同意就双边自由贸易协定开始正式谈判。

虽然美国官员曾经推动双边贸易谈判,但是本周会议结束时没有宣布两国将开始这样的谈判。

会议结束时发布的一份 联合新闻稿说,促进强有力的内需驱动增长和公平贸易实践可以扩大两国之间的贸易和外商投资,从而促进经济增长、就业创造和更加平衡的贸易。

双方官员也提到继续努力,开发“更加有效的方法来应对第三方的非公平贸易措施,并且界定新的有共同利益的领域来推动贸易和投资的高标准。”

潘恩在会后对记者们说,经济对话的形式是为了促进“贸易投资规则和议题方面的一个共同战略,从而确保两国之间的自由和公平贸易关系”。当时,美国财政部长Steven Mnuchin、商务部长 Wilbur Ross和美国贸易代表 Robert Lighthizer也参加了记者招待会。

此次对话也是为一个月之后特朗普的亚洲之行做准备,此次亚洲之行包括日本。美国总统将与日本首相举行会谈,将讨论贸易和经济一体化的议题。

今年2月特朗普和安倍会谈时设立的此次对话,目标是促进世界第一大和第三大经济体之间的经济、贸易和投资关系。第一轮会谈于4月份在东京举行。 (《桥周报》,  2017216日 和 2017427)

贸易逆差,可能的双边协定

周一的会谈中,美国官员再次提议与日本进行双边贸易协定的谈判,这个协定将涵盖世界经济的三分之一和5亿人口。

美国官员说,双边协定谈判将促进一个更加平衡的贸易关系,并指出去年日本在与美国的贸易中有690亿美元的贸易顺差,主要是因为日本向美国出口的汽车和电子产品。

日本指出,这些数字没有反映出日本在美国的、带来大量就业机会的巨大的投资。经济对话为日本提供了一个机会,进一步加强投资合作,包括在能源和基础设施领域的合作。

虽然没有宣布将开展美日贸易协定的谈判,但是会谈在其他领域取得突破,比如在特定货物方面促进双边贸易。

日本同意将简化美国汽车出口中的噪音和排放测试程序,以及放松从美国进口土豆的限制。美国则放宽从日本进口柿子的限制。

潘恩也借此机会质疑日本对进口冷冻牛肉的紧急关税措施,包括来自美国的牛肉,但是,没有宣布达成任何协议。该措施是8月开始执行的,把关税从38.5%提高到50%,是作为保障措施包括日本农民应对牛肉进口激增。

特朗普一再说他倾向于谈判双边贸易协定,反对区域和多边谈判方法,并在就任后选择退出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 (《桥周报》, 201727)

日本是剩下来的TPP-11国中最大的经济体,并正在推动实施最初的协定文本。(《桥周报》, 2017720日 和2017928)

如果包括美国,最初的TPP协定涵盖全球GDP40% ,全球贸易的四分之一。(《桥周报》, 2015108)

美国急切的想加强与日本的贸易关系,原先的TPP协定包括了一些改善向日本农业和汽车出口的条款,包括美日之间的双边附属协定。

选举在即

同时,安倍所在执政党阵营可望在大选中获胜,填补众议院的席位。他的自民党和公民党在大选中受到希望之党的挑战。

希望之党创始人是东京省省长Koike在宣布该党成立时对记者说,经济上看,全世界都在采取大的动作,而日本则是逐步衰败。她说此番话时,正好是安倍9月份解散国会的同一天。

Koike也谈到纠正安倍经济学的增加公共开支和货币宽松政策的错误。安倍经济学的第三个支柱是结构改革。

原先的计划是明年进行大选。但是,安倍上个月突然宣布进行大选,承诺确保稳定性。日本媒体公布的民意调查显示,安倍所在的中间和右翼执政联盟占据多数优势。

ICTSD 报道;路透社,20171016日,美国日本在经济对话中未能就贸易问题缩短差距;彭博社,20171016日,美国在与日本的经济对话中推动公平贸易’”;英国卫报,20171016日,日本大选:信息一览

 ICTSD 报道。文章来自作者所在机构官方微信平台ICTSD-China,该平台发布最前沿和全面的全球贸易、投资、可持续发展政策的资讯,下方附有ICTSD-China微信公众号二维码,欢迎免费订阅。

 

话题:



0

推荐

成帅华

成帅华

223篇文章 5年前更新

瑞士国际贸易和可持续发展中心(ICTSD)执行董事、2015耶鲁世界学者、2007亚洲青年领袖,2005英国志奋领学者。对外经贸大学客座教授、耶鲁大学客座教授、亚洲协会顾问委员会委员、气候变化研究前沿杂志客座编辑。曾在上海市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就职,先后在复旦大学和牛津大学就读。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