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上周,WTO公共论坛在瑞士日内瓦的召开,国际机构的负责人,贸易专家和产业官员们都呼吁改善教育,解决不公平以及促进改革,从而在各国和国家之间更广泛地分享贸易带来的益处。

今年,世贸组织利用一年一度公共论坛的机会提出了“贸易:标题后面的故事”这一主题,聚集政府和政府间组织的官员、民间团体成员、学术界以及其他贸易利益相关者,共同讨论这一主题。

今年公共论坛召开之际正逢全球贸易形势处于不确定之时。过去一年,西方世界纷纷举行的大选中贸易成为了热点问题,尤其是在美国和许多欧盟成员国内。

这些选举和最后的结果使得自由化的利益与风险、技术进步、移民和各种全球化议题之间长时间酝酿的紧张关系吸引了人们的注意力。

这些话题是本次论坛的焦点,也曾经是G20, G7, 亚太经和论坛(APEC)等高级别国际论坛上辩论的主题。

世界各地对于贸易的公众态度存在很大差异,华盛顿的智库皮尤研究中心的全球经济态度分析主任Bruce Stoke认为,法国、德国和美国等国家的许多人担心他们传统的生活方式正在消失。

他在周二早上举行的与会者众多的大会上简要介绍了皮尤研究中心对公众贸易、工资和就业态度进行广泛研究的结果,他说,“公众对这些议题的看法影响到许多人的生活,正日益变得重要。”

他还说,“如果我们要理解影响我们公众的各种议题,我们就需要理解公众看法的背景”。

考察贸易体系

在同一场开幕大会上,WTO总干事阿泽维多、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总裁Christine Lagarde、阿根廷部长顾问及即将上任的WTO部长级会议主席Dusana Malcorra、纽约城市大学教授也是诺贝尔奖得主Paul KrugmanEconet集团创始人和执行主席Strive Masiyiwa、福布斯马歇尔公司联席董事长Naushad Forbes也在高级别讨论中谈及了此话题.

阿泽维多在周二的开幕式上表示,“贸易问题从来没有受到如此高的重视。它已经从报纸的商业新闻转到了头版新闻。”

在谈及许多国家提出的公共顾虑问题时,他补充说,这些顾虑必须得到倾听和解决。“我们需要调整和做出反应。其中重要的是在WTO的讨论中听取这些顾虑。

其他官员也确认,进一步考察这些公众忧虑并切实采取应对政策行动,能够帮助提升全球贸易体系,使之在未来更加强大。

确实,贸易议题持续占领了国际新闻的要闻版,即便是在去年美国的大选和今年哥哥欧盟成员国大选之后仍是如此。上个月也不例外,几大要闻中包括继续努力推动北美自由贸易协定(NAFTA)的现代化;在美国撤出之后谈判修改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以及正在进行的英国脱欧谈判。

WTO内,也正在努力筹备即将召开的第十一届贸易部长会议也是此次论坛的热点之一。

全体大会上的官员们说,此次布宜诺斯艾利斯部长会议将是一个重要的机会支持世界贸易体制,在日内瓦的谈判官员将继续他们的努力决定在哪些政策领域可以在阿根廷首都的会议上产生实质性成果。阿根廷也将是G20明年的主席国。

Malcorra部长说,我认为当我们在布宜诺斯艾利斯开会时,我们有很大的机会……我们需要牢记我们正处在十字路口,我们确实需要选择那些可以产生集体成果的优先事项。

这位阿根廷部长说,“在我看来,这必须是一个会议承认目前的制度是不完美的,我们认识到存在诸多需要改进的领域,但是我们需要这个制度。我们需要一起找到前进的路径,对集体的努力再次做出承诺,这些集体努力把世界带到目前的状况,这在30年前是不可想象的。

贸易展望

在公众论坛召开之前,WTO 更新了 今年全球贸易增长的预测,该组织经济学家们认为今年的贸易增长将达到3.6%。早先的预测是1.8%-3.6%  (《桥周报》, 201768)

预测结果有改善,主要得益于亚太和北美地区的发展。但是官员们警告保持警惕以防开倒车。

阿泽维多上周说,这些风险“是一个可能性,如果保护主义的言论转化为贸易限制措施,这在当前的全球地缘政治紧张局势、和自然灾害带来经济损失的背景下更加让人担忧。”

技术,教育和工作

虽然贸易增长数据看好,人们日益担心技术变革的快速步伐及其对工人们的影响。WTO926日发布了年度世界贸易报告,集中讨论技术变革对工人和他们社区的影响。

该报告说,“技术发展和贸易开放总体上对各国经济带来的巨大的收益,但是他们也对特定的团体和区域带来的负面影响。一些国家在这方面正面临困难。”

该报告也强调了采取国内调整和其他措施的价值,比如教育,可以帮助缓解这些问题。报告还指出,这些政策的正确组合取决于各国国内的情形。

该报告说,“在适应经济变化方面,人们需要更加有创造性和有效的帮助,无论这些变化是由技术或者贸易引起的。目标是,在劳动力市场灵活性和就业安全之间找到一个适当的平衡。”

此前,世界银行发布了“世界发展报告”,警告说,“学习的危机”可能会对年轻人未来的收入和成人后就业前景带来损害。

世界银行行长 警告 说,这种情形将造成道德和经济危机,必须紧急的解决这个问题,特别是在发展中国家。他说,对社区来说,教育促进创新,加强制度,促进社会融合。但是这些收益取决于学习,在学校里而不学习是一个巨大的浪费。

其他信息

WTO公众论坛共有100多个场次,2000多注册参会代表。开幕式及各个场次的信息可在WTO的官网获取。

ICTSD 报道。文章来自作者所在机构官方微信平台ICTSD-China,该平台发布最前沿和全面的全球贸易、投资、可持续发展政策的资讯,下方附有ICTSD-China微信公众号二维码,欢迎免费订阅。

 

话题:



0

推荐

成帅华

成帅华

223篇文章 5年前更新

瑞士国际贸易和可持续发展中心(ICTSD)执行董事、2015耶鲁世界学者、2007亚洲青年领袖,2005英国志奋领学者。对外经贸大学客座教授、耶鲁大学客座教授、亚洲协会顾问委员会委员、气候变化研究前沿杂志客座编辑。曾在上海市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就职,先后在复旦大学和牛津大学就读。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