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北美自贸协定(NAFTA)现代版的谈判提速,计划在923-27日进行第三轮谈判。虽然仅仅开始一个月的时间,部长们计划谈判加速的时间表。

第一轮谈判是816-20日在华盛顿举行的,随后于91-5日在墨西哥城进行了第二轮谈判。第三轮谈判计划在加拿大首都渥太华进行。

虽然没有正式宣布未来的时间表,部长们上周表示,他们决心“开展一个加速的和全面的谈判,共同的目标是计划在今年年底完成谈判。”

这个三方协定已经存在20多年,三国的经济总量约占全球GDP的四分之一。

初期阶段

根据第二轮谈判结束后发布的一份 三方声明说 , 三方在很多领域取得了重要的进展,但是没有阐述具体是哪些领域。

但是,他们确实提到在一些领域已经在各方提案基础上形成了整合文本,从而便于今后的谈判。美国贸易谈判代表莱特希泽在95日会议结束时的发言 中指出,努力以创纪录的速度向前推进,在超过24个章节中提案都有进展。

在第二轮谈判后,加拿大贸易部长福里兰德说 ,北美自贸协定三方都全心全意的有一个共同的目标,就是达成一个互利的协定。

她补充说,“在墨西哥城的第二轮谈判继续了几周前华盛顿谈判的建设性的准备工作。”

墨西哥经济部长维拉利尔主持了第二轮谈判,他说墨西哥“坚决的支持这个进程,兼顾各个国家的利益,最终能达成一个协定使得三个国家都获得胜利。”

他进一步强调最终协定将为三个国家创造新、良好收入工作,并在改进“基本原则”方面具有重要性。

这位墨西哥部长在一个电台采访中展望第三轮谈判,认为下一轮谈判可能会聚焦在一些“不是那么复杂的”章节,并指出在一些更加困难的领域,各方尚没有提交议案。

新的北美自贸协定可能是什么样子目前尚不明朗。三方都在最近几个月都阐明了各自的谈判目标,其中反映出一些重要的分歧,包括是否和如何包括贸易救济措施有关的争端解决条款,以如何解决原产地规则的要求。 (《桥周报》, 2017720)

另一个问题是,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中的内容多大程度上会反映在NAFTA谈判过程中,至少告知NAFTA谈判进程。所有三方都参与了TPP的谈判,但是美国退出了已经签署了TPP

三方将如何处理投资相关的争端也将是一个热点,因为在其他的一些谈判中这个问题日益重要。加拿大贸易部长福里兰德说,加拿大想改变NAFTA现有版本中的投资者国家争端解决机制。她说,新的投资者国家争端解决机制应当确保政府有无私的权利在公共利益领域进行管制。

虽然她没有详细阐述加拿大希望有哪些变化,但是加拿大和欧盟一样,是未来多边投资法庭的支持者之一。加拿大和欧盟在他们的全面经济和贸易协定(CETA)中已经同意建立一个投资法庭制度来促进这个努力。

加拿大外交部长曾说CETA可以作为NAFTA现代化版本谈判的模板。

美国官员也指出NAFTA也可以在其他贸易领域设立新的标杆,比如货币。同时,加拿大部长在上个月的一个讲话中说 加拿大将推动在新的NAFTA协定中包含有关性别权利和土著民的章节。

政治气氛和即将到来的选举

NAFTA现代版谈判的政治气候一直是充满风雨。在美国总统大选时,当时的候选人特朗普一再的说这个协定需要修补或者终止。

就任后,特朗普在827日的推特中再次称这个协定是有史以来最糟糕的协定。

特朗普说,墨西哥和加拿大“都很难对付,也许终止这个协定吧?”虽然这位美国领导人早先暗示说要终止该协定,但是他的这番言论是第一轮谈判之后,第二轮谈判刚刚开始之际。

最近几周,美国官员澄清说,终止协定仍然是一个可能性,但是这取决于谈判进展如何。

美国商务部长罗斯在上周华盛顿邮报组织的一个会议上说,“总统讲的很清楚,如果谈判没有效果,他就退出。这不应当让任何人震惊。的确,这是一件对的事情。我们需要修补这个协定。协定没有实现他应该实现的。”

这位官员还说,其他的NAFTA成员也可以从协定修补中获益,他特别提到墨西哥。他补充说,谈判从较容易的议题开始从而有好的节奏,随后将解决更加棘手的问题,但是没有具体点名哪些是棘手的问题。

他也指出,由于各国的选举日历表明,谈判进程必须要快,并指出要描述三方的未来谈判的动力“还为时过早”。他说的选举日历,指的墨西哥的联邦选举和美国明年的国会中期选举。

罗斯说,“越临近这些政治日期,完成这个工作的能力就越下降。没有一个魔法般的日期,但是今年年底左右或许是我们大致需要知道方向的时机。”

加拿大和墨西哥也表示,他们将集中精力进行谈判,同时也为其他可能的前景做好准备。此外,两国官员也已经表示,如果必要,他们也可以往回退一步。

加拿大部长福里兰德上个月说,“在所有这些会谈中,我们将带着诚意来到谈判桌前。加拿大有能力和意愿寻求妥协,并寻找到双赢的结果。但是我们需要一个好的协定,而不是任何协定。这是我们的底线。”她在同一个讲话中说,加拿大也曾经退出过贸易谈判。

墨西哥外交部长卡索在8月底接受路透社采访时说,如果特朗普政府开始退出NAFTA的程序,墨西哥将退出谈判。

ICTSD 报道; 华盛顿邮报,201798日,罗斯每日直播中的发言文字;路透社,2017830日,如果特朗普启动退出NAFTA,墨西哥将离开谈判桌

ICTSD 报道。文章来自作者所在机构官方微信平台ICTSD-China,该平台发布最前沿和全面的全球贸易、投资、可持续发展政策的资讯,下方附有ICTSD-China微信公众号二维码,欢迎免费订阅。

 

话题:



0

推荐

成帅华

成帅华

223篇文章 5年前更新

瑞士国际贸易和可持续发展中心(ICTSD)执行董事、2015耶鲁世界学者、2007亚洲青年领袖,2005英国志奋领学者。对外经贸大学客座教授、耶鲁大学客座教授、亚洲协会顾问委员会委员、气候变化研究前沿杂志客座编辑。曾在上海市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就职,先后在复旦大学和牛津大学就读。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