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即将到来的秋季将是WTO的繁忙季节,为今年年底在阿根廷布宜诺斯艾利斯举行的十一届部长会议做准备。

过去数月,美国新总统上任、英国正式启动脱欧谈判、欧盟成员中法国和荷兰等国大选都对全球治理和贸易带来的深刻的影响。

这些影响已经体现在G7G20这样的领导人峰会上,包括关于如何界定保护主义、自由和公平贸易的激烈辩论,以及如何面对美国总统特朗普宣布美国退出联合国关于气候变化的巴黎协定。(《桥周报》, 2017713日 和 201768)

这些变迁对其他进程的影响还将进一步在今年秋季到年底继续显示出来,包括WTO层面,区域与层面,诸边,双边或者国家层面。

WTO布宜诺斯艾利斯部长会议的准备进入倒计时

WTO164个成员还有大约12个工作周的时间准备年底的部长会议。八月份的休假时间也允许谈判官员们回到首都,磋商如何推进在WTO的谈判。

上周,WTO总干事阿泽维多敦促成员们加倍努力,并说,在准备年底部长会议是需要有更大的紧迫性,如果我们想取得进展。”( 《桥周报》, 2017727)

在“规则”方面进行了一些非正式的磋商,讨论了渔业补贴等议题。农业方面也计划在9月的第二周继续磋商。九月份还将进行市场准入、贸易和发展等领域的谈判。

渔业补贴方面,谈判小组主席牙买加大使麦克库克在728日提交了矩阵汇编,包含了谈判中提交讨论的若干提案。这份39页的文件比较各个提案,从而帮助谈判人员更好的准备今年秋季的磋商。主席在文件的引言中说,这纯粹是技术性的文件。

农业方面,印度和中国、欧盟和巴西等最近都提交了一些提案。 前者是关于在解决其他国内支持措施之前消除各国的综合支持措施AMS)。后者则提议为贸易扭曲型农业支持设立上限。

最近几周也有一些新的提案,涉及其他的农业贸易议题,比如为了粮食安全采取的公共储备,棉花,农业出口限制方面的透明度。(《桥周报》, 2017720)

这些议题将朝哪个方向发展,目前尚不明确。农业谈判小组主席肯尼亚大使卡鲁敦促成员们在这些领域“明显的加快”他们的工作。 ( 《桥周报》, 2017727)

但是,部长会议最终的正式成果将是什么形式仍不清晰。一些成员提出电子商务、服务、投资促进等他们感兴趣的议题。一些主要的成员国在这些领域也提出了正式的建议。

虽然电子商务工作项目过去数年处于搁浅状态,但是最近一年在总理事会和WTO其他常设机构都有正式的提案。一些代表团将在秋季继续他们的努力,同时由一些发展中成员发起的电子商务促进发展朋友圈FEDS)也在WTO常设机构之外进行讨论,并计划在今年年底前进行几次非正式讨论。

布宜诺斯艾利斯的部长会议将在1210-13日举行。在部长会议之前,将在摩洛哥的马拉喀什举行一次小型部长会议,可望为布宜诺斯艾利斯的会议提供一些方向性的指示。

WTO争端解决机制也面临一些挑战,特别是争端案例日益的复杂性和困难性,上诉机构也可能存在法官短缺的情形。

赫尔南德斯大法官在6月份已经结束他在上诉机构的任期。冯德-博世大法官的任期将在今年年底结束。最新的一个新闻是,韩国政府任命另一个上诉机构大法官金贤崇为贸易部长,因此他将从上诉机构的位置上辞职 。这就意味着上诉机构的7个编制内大法官将有三个空缺,除非尽快的启动程序填补空缺。(《桥周报》, 2017727)

阿根廷一方面在准备年底的WTO部长会议,另一方面也加紧努力从德国那儿接过G20主席国的轮值位置。

阿根廷也是南美洲国家首次召开G20领导人峰会,同时该国和该地区正面临多个贸易议程,包括欧盟和南美共同体的贸易协定,以及南美共同体和太平洋联盟之间的协定。

自由贸易谈判、美国的调查和报告将继续

今年年底前,还有一系列的谈判可能会完成,至少是显著推进。

其中包括正式启动北美自贸协定(NAFTA)的升级谈判。这个谈判将在816日开始,目前计划在年底前完成几轮。

美国也在计划于韩国进行一个“特别的讨论”,评估现有的双边贸易协定,但是具体时间还没有确定。

美国的另一个重要议程是发布关于“贸易协定违反和滥用”的报告。这是四月底的时候授权的, 预计在十月份发布。

同时,有消息说,美国行政当局考虑采取“301条款,调查中国强迫外国公司技术转让给本土公司的政策,但截至本文发布时为止尚没有看到正式启动调查的消息。301条款 是美国1970年底贸易立法中的一个条款,允许对其他经济体违反贸易协定或者不公平措施采取行动。

在其他领域,TPP剩余11国将在未来几周在澳大利亚进行会谈。很有可能是9月份,但是正是的日期尚未宣布。

在今年五月的亚太经合组织河内部长会议上,TPP11国启动了正式的程序,为11月的领导人会议做准备。(《桥周报》, 2017524)

根据今年APEC东道国的消息,21个经济体组成的APEC将推动开创新动力,促进共同的未来,其中的一个重要内容就是区域经济一体化和自由化。

RCEP的谈判将继续,预计十月份在韩国进行第20轮谈判,并在11月举行部长级会议。

欧盟正在分别与南美共同体和墨西哥进行谈判,可望在2017年底前完成。官员们如此说,但是也承认存在一些敏感性议题。 (《桥周报》, 2017727日 和  20177·13)

英国脱欧谈判和欧盟的选举

在欧洲,秋季将加快英国脱欧谈判,欧盟方面希望在十月和十一月份就退出的一些“基本原则”达成共识,作为更广泛谈判的基础。

欧盟领导人将在1019-20日会谈,希望届时能取得足够的进展。官员们说,这些原则将是英国和欧盟贸易关系的前提。

同时,德国将在9月下旬进行联邦大选,默克尔将竞选第四任,竞选对手包括欧盟议会前主席马丁·舒尔茨等。

目前的民调结果显示,默克尔的党派处于明显的领袖地位,但是距离924日大选还有数周的时间。

欧盟主要成员的选举,也是其他国家等待采取一些贸易决定的原因之一。比如美国曾表示将在一些欧洲国家大选结束后再决定是否以及如何重续跨大西洋贸易投资伙伴关系(TTIP)谈判,虽然这个不是唯一的因素。(《桥周报》, 2017629)

ICTSD 报道;路透社,2017730日,美国推动修订自贸协定,韩国任命新的贸易部长;澳大利亚人报,201782日,美国计划针对中国采取贸易救济措施

ICTSD 报道。文章来自作者所在机构官方微信平台ICTSD-China,该平台发布最前沿和全面的全球贸易、投资、可持续发展政策的资讯,下方附有ICTSD-China微信公众号二维码,欢迎免费订阅。

 

 

 

 

 

话题:



0

推荐

成帅华

成帅华

223篇文章 5年前更新

瑞士国际贸易和可持续发展中心(ICTSD)执行董事、2015耶鲁世界学者、2007亚洲青年领袖,2005英国志奋领学者。对外经贸大学客座教授、耶鲁大学客座教授、亚洲协会顾问委员会委员、气候变化研究前沿杂志客座编辑。曾在上海市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就职,先后在复旦大学和牛津大学就读。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