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上周,来自“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RCEP16个国家的贸易官员在印度结束了第19轮谈判,目的是为今年九月在菲律宾举行的部长级会议做好准备。

印度工商部在会后发布的新闻中说 ,会议上,大家表达了共同努力,以合作的方式来加快谈判进程。

该新闻还说,“在19轮谈判中,成员们同意了一系列希望在2017年底达成成果的主要议题。会议也强调需要在所有领域进行平衡的讨论,并持续达成成果。该文件没有进一步说明哪些是主要议题或者成果。

根据中国商务部的一份摘要报道,717-28日在印度举行的会谈在多个领域进行了深入的谈判,包括货物、服务、投资和规制

RCEP包括东南亚国家联盟(东盟)10个成员国和与东盟签订自由贸易协定的六个伙伴国。 10个东盟国家是文莱,柬埔寨,印度尼西亚,老挝,马来西亚,缅甸,菲律宾,新加坡,泰国和越南。 他们的自由贸易协定伙伴是澳大利亚,中国,印度,日本,韩国和新西兰。

最近的这轮谈判上举行了若干工作组会议,涵盖的议题包括货物、服务、贸易救济、海关通关、政府采购、竞争政策、电子商务和争端解决。

今后的谈判和部长会议

印度工商部部长提奥提亚在会议开幕式上 说,推动RCEP谈判将发出一个反对保护主义的重要信号,只要这个协定是具有包容性的。

她说,“虽然RCEP是自由贸易的希望的灯塔,其成功的衡量标准是能否能以一种平等的方式给这个区域的民众带来繁荣、经济增长、体面的生活水平、新的就业和更大的商业机会。

她在展望今年剩下来的进程时说,“我们将更频繁的进行谈判,并将在9月份举行部长级会谈。据报道,今年11月将进行一次领导人会谈。

根据中国商务部的新闻,下一轮谈判将于1017-28日在韩国进行。

五年回顾

RCEP谈判开始于五年前,是在201212月于柬埔寨举行的东亚峰会上正式启动的。目前共进行了19轮谈判,和若干次部长级会谈。(《桥周报》, 20121121)

最近的一次部长会议会谈是5月份在越南城市河内举行的,当时官员们表示希望尽快结束谈判,并呼吁成员们加倍努力把政治意愿转化为行动。” (《桥周报》, 2017524)

根据澳大利亚外交和贸易部的估算,这个RCEP协定涵盖了23.8万亿美元的市场和35亿人口。最近,谈判各方在谈论今年年底结束谈判的可能性。

RCEP谈判委员会主席、印度尼西亚国际贸易合作司司长帕姆巴嘎上周对印度经济时报说 ,谈判可望在2018年结束,但是认为需要参与各方拿出更多的灵活性

RCEP协定围绕东盟,该集团今年将庆祝其成立50周年。该谈判的指导原则也承认东盟在新兴区域经济架构中的中心位置,以及东盟自由贸易伙伴有意支持和促进经济一体化、均衡经济发展、并且加强参与国之间的经济合作

RCEP谈判参与方也参加了其他若干贸易倡议,包括与其他RCEP成员和非RCEP成员。在双边层面,澳大利亚和印度、澳大利亚和印度尼西亚等正在进行双边协定谈判,中、日、韩也在进行三方协定谈判。

分析人士认为,在RCEP这么多成员之间平衡不同的发展水平和利益仍将是非常困难,但是,也指出谈判确实在推进。

亚洲贸易中心执行主任德布拉·艾尔慕斯在一篇评论文章 中评价刚刚结束的谈判说,如果RCEP真的想推进,领导人们需要在11月之前作出一些艰难的决定。她说,一些困难的议题包括货物的市场准入、原产地规则等。

ICTSD 报道;印度经济时报,2017724日,“RCEP贸易小组负责人有信心在2018年结束谈判;印度时报,2017725日,印度呼吁一个均衡和包容的RCEP”ICTSD 报道。文章来自作者所在机构官方微信平台ICTSD-China,该平台发布最前沿和全面的全球贸易、投资、可持续发展政策的资讯,下方附有ICTSD-China微信公众号二维码,欢迎免费订阅。

话题:



0

推荐

成帅华

成帅华

223篇文章 5年前更新

瑞士国际贸易和可持续发展中心(ICTSD)执行董事、2015耶鲁世界学者、2007亚洲青年领袖,2005英国志奋领学者。对外经贸大学客座教授、耶鲁大学客座教授、亚洲协会顾问委员会委员、气候变化研究前沿杂志客座编辑。曾在上海市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就职,先后在复旦大学和牛津大学就读。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