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上周,WTO谈判人员审议了一些关于有害渔业补贴规则的新提交的和更新版本的提案,为年底布宜诺斯艾利斯WTO部长会议上达成协议做准备。

截止发稿时为止,多个成员或者成员集团在“规则谈判小组”的框架下提出提案,包括最不发达国家集团;非洲加勒比和太平洋集团;欧盟;挪威;新西兰、冰岛、和巴基斯坦;印度尼西亚;一些拉美国家。

一些提案是今年早些时候提交和讨论的,比如新西兰、冰岛和巴基斯坦的提案。另一些是旧提案的更新的版本,还有,比如非洲加勒比和太平洋国家集团和最不发达国家集团提出的提案是建立在以前的概念文件基础之上。这次讨论是在WTO每年8月休假之前的最后努力,谈判将在秋季继续。

根据日内瓦一位贸易官员的消息,规则谈判委员会主席、牙买加大使麦克库克目前在WTO秘书处的支持下准备一个文件,以矩阵格式总结这些提案的各种事实层面,从而促进下一阶段谈判。

渔业补贴谈判是在规则谈判小组进行,该谈判组还包括贸易救济。在相关的新闻报道中,日内瓦的官员说中国提交了一个提案,讨论改进贸易救济调查中的透明度和适当程序,成员们对这个提案存在争议。但是成员们欢迎中国上周的一个承诺,即:这个议题的谈判不与渔业谈判相关联。

更新后的提案

目前考虑的七个提案涉及一系列议题,总体上反映了最近讨论中出现的微妙进展和分歧。

一些提案提出了一些特定的措辞,比如:如何界定需要纪律的补贴;应当禁止的是哪些类型的补贴,以及如何界定它们;如何规范对非法的、未报告的和未管制捕捞(IUU)的补贴;与过度捕捞的鱼种、过度捕捞和产能过剩有关的补贴纪律和例外;特殊和差别待遇,包括如何界定手工和小规模捕捞的类型;通报;转型安排;监督和评估。

印度尼西亚、欧盟和拉美国家集团都对先前版本的提案做了更新。欧盟在76日提交的提案包括了有括号的文本,并标注出哪些是增加的内容、哪些是从先前版本中删除的内容。

欧盟在先前的提案文本中提到,四年以前,过度捕捞的渔业资源已经超过了31%,后来包括了一个额外的禁令,禁止补贴在领海以外的、对已经处于过度捕捞情形的渔业资源产生负面影响的捕捞。

欧盟修改后的版本也包括了一个有待界定的补贴的“过渡期”,这是针对那些提升捕捞能力或者跟踪鱼的能力的补贴等,只要这些被补贴的船只“不专门捕捞那些处于过度捕捞情形的渔业库存资源。”

其他的改变关系到通报,比如请求发展中或不发达国家表示他们是否已经使用了欧盟文本中提到的这些建议的灵活性。这些灵活性是在第4条中涉及,比如,允许这些国家对维持生计的捕捞船只的补贴(4.1条),或者提供那些正常情况下是被禁止的其他用途的资金支持,只要补贴所针对的渔业库存不是过度捕捞的,并且有一个管理计划(4.2条)。

欧盟提案还包括了一条,即 4.2条下属文字,指出由粮农组织界定的、在世界海洋捕捞量排名[X]之前的发展中国家应尽力避免使用4.2条所规定的灵活性。粮农组织指的是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

提案也指出,各方“应当努力”通报渔业库存的现状,现有的保护和管理措施,以及产能管理的计划。提案进一步列出了需要提交的信息,比如:任何补贴项目的名称、法律基础、支持的类型和捕捞行为。

印度尼西亚也更新了65日的版本,新的712日的版本包括了在特殊和差别待遇中如何界定小型渔业和手工渔业的区别。提案也涉及到发展中国家补贴方面拥有的例外权利,认为发展中国家可以补贴成员自己的经济专属区内未被捕捞的资源或者成员在深海捕捞配额或区域捕捞管理安排中未被使用的配额(《桥周报》, 2017622)

此外,印度尼西亚的提案继续指出,发展中成员需要技术援助,并认为应当根据“双方同意的”条件“根据需要”由发达国家提供。

该提案也特别澄清了一点。“印度尼西亚想强调,已经调整了有关IUU捕捞补贴的禁令,以澄清,任何导致IUU捕捞的补贴不应当被容忍,因为这类活动在所有层面都有很大的损害,包括经济和社会层面。

阿根廷、哥伦比亚、哥斯达黎加、秘鲁、巴拉圭和乌拉圭在714日提出了他们更新后的版本。他们的提案指出,任何新的禁令不应影响领土争端,并且允许一定时效内的补贴以用于灾难救济时的重建工作,除非是那些IUU捕捞行为。这些例外需要满足一定的附件条件。

该提案禁止与IUU捕捞、过度捕捞渔业资源和产能过剩有关的补贴,并且为这些概念提供了定义。关于过度捕捞,这群国家为发展中和最不发达国家设计了一个过渡期,来解决他们渔业资源现状有关的信息不足问题,并提出了一个有待界定的过渡期。他们也对这些禁令规定了一个例外,即:允许补贴小规模的手工捕捞渔民以获取海洋资源和市场,条件是这些活动发生在国内水域。

其他的条文涉及通报,列明哪些是应当通报的;哪些信息需要尽最大的努力;提供这些信息的时间表,为发展中和最不发达国家提供更长的时间。该提案也呼吁执行一个制度来帮助向WTO较穷的成员提供技术援助和能力建设,包括了给单独的条款对新规则执行情况进行每年一度的评估审议。

新的提案

626日,挪威提出了一个一页纸的新提案。该提案呼吁一个特定的条款,禁止对参与IUU捕捞的船只、船主或运行者提供任何补贴,并指示WTO成员之间相互查验IUU船舶清单,并且在提供任何补贴之前审查这些船舶近年来是否在另一个国家领土内进行非法的捕捞。挪威指出,这个特定条款应当被纳入更大的文本。

最不发达国家集团的提案由柬埔寨在717日提交,而非洲加勒比太平洋国家集团的提案有圭亚那于713日提交。两个提案都涉及到哪些补贴应当被禁止;阐述了对发达国家、发展中国家和最不发达国家的转型期;以及有关特殊和差别待遇的条款。

这两个提案虽然在一些方面语言相似,但是在通报领域有所差别。差别在于通报应当包括哪些信息,以及这些要求有哪些例外情形。最不发达国家集团认为最不发达国家无需承担通报任务。而非洲加勒比太平洋国家认为,“这些要求不应对哪些存在能力局限的发展中国家构成负担,特别是最不发达国家。”

进入倒计时

推动达成有关渔业补贴的协定,虽然在WTO不是新鲜事,但是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SDGs)提供了新的政治动力。2015年被联合国成员们采纳的这些可持续发展目标包括了一个特定的目标14,即:海洋和海洋资源的保护和可持续使用。

这个目标包括一个特定的指标14.6,在2020年之前取消导致IUU捕捞的补贴,并且禁止导致产能过剩和过度捕捞的补贴,以及在WTO渔业谈判中给予该组织较穷成员适当的、有效的特殊和差别待遇。

随着八月休假期临近,贸易谈判官员们在推动完成在渔业和其他领域的基础工作,从而在秋季开始重续谈判,更加明确的知道什么是布宜诺斯艾利斯部长会议可能达成的成果。

WTO成员计划在726-27日正式的总理事会期间召集一个所有代表团团长参加的非正式会议。总理事会是该组织仅次于部长会议的最高决策机构。

谈判预计将在秋季继续,并且将在10月初在摩洛哥召开一个小型部长会议。消息人士认为,这个小型部长会议将为1210-13日的贸易部长会议奠定基础。

ICTSD 报道。文章来自作者所在机构官方微信平台ICTSD-China,该平台发布最前沿和全面的全球贸易、投资、可持续发展政策的资讯,下方附有ICTSD-China微信公众号二维码,欢迎免费订阅。

 

话题:



0

推荐

成帅华

成帅华

223篇文章 5年前更新

瑞士国际贸易和可持续发展中心(ICTSD)执行董事、2015耶鲁世界学者、2007亚洲青年领袖,2005英国志奋领学者。对外经贸大学客座教授、耶鲁大学客座教授、亚洲协会顾问委员会委员、气候变化研究前沿杂志客座编辑。曾在上海市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就职,先后在复旦大学和牛津大学就读。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