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上周在华盛顿举行的美韩峰会 上,韩国总统文在寅和美国总统特朗普讨论了如何推动双边贸易关系,包括韩国和美国的自由贸易协定(KORUS)。

美国副总统潘恩在四月份访问首尔时表示,特朗普有兴趣升级韩美自贸协定,力求纠正两国之间的贸易不平衡,特别是在汽车和钢铁产业。在货物贸易方面,2016年,美国对韩国有277亿美元的逆差。(《桥周报》, 2017427)

在新闻发布会上,特朗普说,“在我和韩国对话的时候,我们正在重新谈判贸易协定。希望这将是一个平等的协定,一个对双方都公平的协定。我们想要对美国工人利好的协定,我认为我们今天可以做到。”

虽然特朗普和潘恩都表示感兴趣升级韩美自贸协定,但是,韩国官员尚没有确认他们是否想做同样的事。

在会议结束后的 联合声明 中,两国领导人相互“承诺促进增长和平衡的贸易,并且在两国之间创造对等的收益和公平的待遇。”

韩美自贸协定最初是在小布什总统时首先谈判并签署的,并经过几年的艰难的谈判和一波三折的审批过程, 最终在2012年生效实施。(《桥周报》, 2012229)

韩国是美国的第六大贸易伙伴,2016年的双边货物贸易总额为1122亿美元。

贸易逆差,钢铁问题

自从特朗普今年早些时候发布行政命令,评估美国有贸易逆差的国家是否存在“不公平待遇”以来,与韩国的关系是重点审查的几个国家之一。 (《桥周报》,  201754)

特朗普指出,韩美贸易协定对美国国内汽车产业造成负面的影响,对韩国的贸易逆差比2011年协定签署以前增加了110亿美元的逆差。汽车是最初谈判是的一个主要的争执焦点,并且也是2010年重新谈判时重点努力的领域,目的是更容易获得美国国内立法机构的审批通过。(《桥周报》,  2010129)

特朗普说,“文总统确认他将开展工作创造一个公平的竞争环境,从而使美国的工人、企业、特别是汽车制造商在与韩国贸易关系中有一个公平的环境,对此我深受鼓舞。”他说,两国将共同努力解决这些问题。

此外,美国政府也提出了关于钢铁贸易的问题,指出韩国生产的钢铁以低于正常价值的价格在美国销售,也就是所谓的“倾销”。美国商务部自从4月份开始对从韩国进口的石油工业用管材产品(OCTG)征收新的反倾销税。

投资

一些分析人士指出,美国对韩国有服务业的顺差,以及大量的韩国企业在美国投资。根据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的数据,美国对韩国的服务贸易顺差在2016年是107亿美元,2015年韩国对美国的投资为401亿美元,美国对韩国的投资是346亿美元。

韩国总统的访问有一个很大的商业代表团随行。此前,三星承诺在南加州投资3.8亿美元设立一个新的家用电器工厂,支持者认为这将创造大约1000个工作岗位。三星还计划在2020年以前在德克萨斯州投资15亿元建立一个半导体工厂。

美国商务部长罗斯指出,“三星的投资对南加州和美国来说是一个大好消息,直接反映出一个事实,即:美国正在成为全球企业寻求增长的强有力的投资目的地。”

根据韩国时报的报道,韩国总统在最近的演讲中也表示,“我希望韩国和美国的合作能在现有双边贸易和投资水平基础上更上层楼,从而帮助两国成为战略经济伙伴,携手开拓世界市场。”

官员们确认,两国领导人计划在今年晚些时候在韩国再次会谈。同时,两国将设立“高级别磋商机制” 讨论经济和贸易议题。

ICTSD 报道。文章来自作者所在机构官方微信平台ICTSD-China,该平台发布最前沿和全面的全球贸易、投资、可持续发展政策的资讯,下方附有ICTSD-China微信公众号二维码,欢迎免费订阅。

 

 

 

话题:



0

推荐

成帅华

成帅华

223篇文章 5年前更新

瑞士国际贸易和可持续发展中心(ICTSD)执行董事、2015耶鲁世界学者、2007亚洲青年领袖,2005英国志奋领学者。对外经贸大学客座教授、耶鲁大学客座教授、亚洲协会顾问委员会委员、气候变化研究前沿杂志客座编辑。曾在上海市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就职,先后在复旦大学和牛津大学就读。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