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欧盟官员在627日宣布,根据七年前开始的调查,对技术巨头谷歌征收24.2亿欧元的罚款。

欧盟委员会也告诉这家因特网公司在90天的时间内改变其行为。否则,Alphabet公司还将面临该公司世界范围内每天营业额的百分之五的罚款,这意味着每天大约1000万欧元的罚款。

Alphabet公司,是谷歌的母公司,还有一系列其他一些子公司。谷歌目前是欧洲经济区(EEA)全部31个国家内的占据主导的搜索引擎,市场份额占到大约90%或者更高。

虽然反托拉斯案不是直接关于谷歌在搜索引擎市场中的主导地位,但是,确实涉及到该搜索引擎和谷歌网上商场之间的关系。特别是,欧盟委员会调查了该公司的“谷歌购买”系统通过其搜索系统对网上销售产品进行排名,使得其他网上销售网站处于不利的地位,在这一点上构成违反欧盟反托拉斯法的行为。

这个案件的起诉方包括来自欧洲和美国的约20家公司,包括Yelp和微软,以及诸如欧洲消费者组织 (BEUC)等消费者团体。这也是欧盟委员会反托拉斯调查团队涉及谷歌的三个案件之一。

这些程序于2010年正式启动,当时官员们解释说他们将调查谷歌是否违反了欧盟功能条约的第102条。

该条文 特别指出,应当禁止使用一个或多个行为来滥用在内部市场或内部市场的实质部分中的支配性地位,因为这不符合内部市场,并会影响到成员国之间的贸易,并指出该滥用行为可能导致的一系列例子。

国际场景

谷歌在大西洋两岸都受到多起反托拉斯调查,但是,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FTC)的调查完全是不同的范围,而且调查结果是谷歌没有违反美国的竞争法,也没有开出罚单。谷歌也与美国的监管者达成协议改变公司的网上广告推广和竞争者如何获得专利。

当前, 没有一个全球性的执行系统来处理各国竞争政策之间的差异和差距,虽然在多个领域在改进合作。比如,在美国和欧盟之间有一些合作机制 ,但是,在国内层面,他们通过不同的法律途径处理他们的竞争政策。

在自由贸易协定中,越来越多的包括了竞争政策的内容。比如,欧盟和美国正在谈判的跨大西洋贸易和投资协定(TTIP)包含有竞争政策,虽然该谈判目前处于冷冻状态。

这个过程中,欧盟发布了有关竞争政策的文本提案 ,包括在各自国内法律和双边合作中双方如何解决滥用市场支配地位等反竞争措施。这个建议不受TTIP争端解决机制管辖。

消费者选择和竞争

这个高调案件导致欧盟历史上最大金额的反托拉斯罚单。该案也提出了关于消费者选择的问题,以及如何平衡创新和产品开发以确保数字空间中的公平竞争。

在宣布这个决定时,负责竞争事务的欧盟委员会委员韦斯塔格尔说:“谷歌有很多创新的产品和服务,改变了我们的生活。这是一个好事。”

她认为,“但是,谷歌比较购物服务的战略不是通过改进产品来吸引客户。相反,谷歌在它的搜索结果中推广它自己的购物比较服务,从而滥用了作为搜索引擎的市场支配地位,降低竞争对手。”

也就是说,欧盟委员会认为谷歌在人为的推动网络流量——因此也是消费者和他们的选择——以支持它自己的服务。这个调查确实审查了这一系列问题,比如,作为监管者更广范围的反托拉斯评估的一部分,审查了由于谷歌搜索引擎的排名带来的因特网流量的变化。

因此,韦斯塔格尔说,谷歌的做法不仅仅不利于这个领域的其他公司,而且不利于消费者。欧盟反托拉斯机构最终认定,谷歌把它自己网上销售排名服务“谷歌购物”作为首要的搜索结果是错误的。

谷歌必须现在采取措施解决这个问题,尽管这个解决方案的细节取决于该公司。

谷歌提出的方案

谷歌的法律团队对此案作出了迅捷的回应。指出公司会提出新的选项,并且质疑这个决定对消费者的影响,以及欧盟委员会为什么不审查亚马逊公司。

谷歌高级副总裁和法律总顾问肯特•沃尔克在一个博客 中对谷歌的做法进行了辩护,他写道,我们认为欧盟委员会关于网上购物的决定低估了快速、便捷连接的价值。

他说,“当你使用谷歌搜索产品时,我们给你提供你寻找的信息。我们这么做不是偏爱我们自己,或者特别的网站或卖方,而是辛勤工作和持久创新的结果,基于使用者的反馈。”

根据沃尔克,谷歌公司也在考虑上诉的可能性。分析人士广泛认为上诉是预期之中的,上诉可能会至少延续几年的时间。

技术对手和商业团体的回应

欧盟的决定受到多个技术公司的欢迎,包括那些最初提起上诉的公司。他们期望该决定将改进网上购物的公平竞争,并可以潜在的澄清关于谷歌在其他网上服务领先位置的相关问题。

一个名为公平搜索(FairSearch)的商业联盟发表了一则声明,认为 这个决定推动经济增长、创新和选择,并设立了一个强有力的先例,可以扩展到其他数字服务领域,比如旅行有关目的的搜索引擎。

该组织的发言人和法律顾问托马斯•维尹杰说,“欧盟委员会的决定最终给这种滥用的产品画上句号,会提升那些从谷歌行为中幸存的竞争者和新的企业在能力基础上开展平等竞争,提供给欧洲消费者搜索的结果,而不仅仅是谷歌。”

和一些其他技术公司和团体相似,公平搜索组织认为,委员会的这个决定与“反对美国的情绪”没有关系。这是针对一些批评人士认为欧盟此举是出于保护主义的形式和支持欧洲产业利益。

维尹杰说,“欧盟委员会调查美国的技术公司,是因为他们在他们的领域占据主导地位。在一些欧洲企业主导的产业,比如能源、运输、金融服务,欧盟委员会调查这些欧洲公司,而不是美国公司。”

ICTSD 报道;英国卫报,2017627日,欧盟给谷歌开出24亿欧元的罚单POLITICO2017627日,韦斯塔格尔关于谷歌的决定可能会带来乱糟糟的结局

ICTSD 报道。文章来自作者所在机构官方微信平台ICTSD-China,该平台发布最前沿和全面的全球贸易、投资、可持续发展政策的资讯,下方附有ICTSD-China微信公众号二维码,欢迎免费订阅。

 

 

话题:



0

推荐

成帅华

成帅华

223篇文章 5年前更新

瑞士国际贸易和可持续发展中心(ICTSD)执行董事、2015耶鲁世界学者、2007亚洲青年领袖,2005英国志奋领学者。对外经贸大学客座教授、耶鲁大学客座教授、亚洲协会顾问委员会委员、气候变化研究前沿杂志客座编辑。曾在上海市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就职,先后在复旦大学和牛津大学就读。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