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美国贸易代表罗伯特·雷德赫特(Robert Lighthizer)与立法委员讨论了特朗普政府未来几年的贸易政策优先事项,涉及重新谈判北美自由贸易协定NAFTA)和即将举行的WTO部长级会议等领域。

第一次听证会是621日在参议院财经委员会进行的,另一个听证会是622日在在众议院筹款委员会进行。这些会议随后的27-29日,美国贸易谈判代表召集了关于北美自贸协定谈判的公开听证 。

雷德赫特是五月份正式上任的,当时获得参议院82票支持、14票反对的确认投票。(《桥周报》,  2017518).

虽然他的办公室在3月时根据现有的法律发布了总统贸易议程, 但是当时雷德赫特还没有上任,当时的文件包括了一个说明,指出今年晚些时候将有更加详细的报告。(《桥周报》, 201732)

雷德赫特阐述了特朗普政府将如何处理贸易政策,并请求国会增加美国贸易谈判代表的资源来解决贸易执行和相关的需要。

雷德赫特在给参议院听证会准备的书面证词中说,“为了倡导和捍卫美国的经济利益……,美国贸易谈判代表将准备远远超越以前政府的重大行动,比如:自卫起诉来捍卫美国工人、农民、牧场主和商业的利益。”

NAFTA: 期待在7月发布谈判目标

这位官员在听证会上确认,特朗普政府正在为最早可以在816日启动的北美自贸协定(NAFTA)谈判进行准备。一旦按照美国贸易法要求的90天的公开征求期间结束,将尽快启动谈判。

美国贸易谈判代表办公室已经与加拿大和墨西哥谈判人员进行了磋商,准备启动这个谈判。

雷德赫特确认说,自从NAFTA谈判公开征求意见以来,共收到12000多份的公众意见。他表示,他的办公室将在717日以前发布关于NAFTA谈判的详细目标,这是根据美国的贸易促进授权(TPA)的要求,该授权是把国际贸易谈判的权力交给美国行政部门,并为这些谈判设立条件。(《桥周报》, 201572)

他还说,未来的NAFTA谈判没有一个正式的截止日期。这是针对最近几周媒体的一些报道说谈判各方或许计划在今年年底前达成更新的协定。媒体报道的这个猜测实际上只给谈判人员四个多月的时间完成谈判。

有国会议员提问说,政府是否会接受一个低水平的协定来满足“认为的加速时间表”。他回答说,行政部门的目标是一个“良好的协定,一个变革的协定,和一个非常高标准的协定”。

他也保证在谈判推进过程中与立法议员们保持经常性的磋商,包括如果谈判陷于“停滞”的情形。

一些参议员提出问题,新的NAFTA协定是否会包括可以执行的货币纪律,虽然承认加拿大或者墨西哥不存在货币操纵的问题。

雷德赫特说“最近几年,有很多关于货币操纵的批评”,并指出这个问题的潜在的长期影响。他补充说,关于是否包括货币条款,“我们还在进行辩论”,并指出这“在总体上不是一个问题”,这个贸易谈判可以“提供一个很好的机会……形成一个现代化的协定。”

在听证会上,雷德赫特一再指出NAFTA在若干领域可以成为一个现代化的协定,比如知识产权,以及如何处理劳工条款、能源和其他谈判三方都感兴趣的领域。

欧盟美国的讨论继续

听证会上,另一个议题是美国如何处理与欧盟的关系。美国和欧盟在奥巴马政府期间开始了跨大西洋贸易和投资伙伴关系(TTIP)协定的谈判,但是去年下半年谈判搁置,主要是因为新的领导人的方法尚不明确。

雷德赫特就任后与欧盟贸易委员玛尔姆斯特伦举行了会谈,他描述这个双边会谈上双方评估了“共同关注的领域和美国-欧盟经济对话的前进路线,细节有待通过进一步的工作落实。

雷德赫特在给参议员和众议院准备的书面听证词中都写到,“我们知道,在一些领域,我们和欧盟的贸易伙伴们可以建立联盟,比如:某些国家非经济原因的产能和非市场经济地位。”

雷德赫特对众议院筹款委员会 说 , 他的办公室正在审议作为未来可能贸易协定之一的TTIPTTIP方面,有很多积极的理由来推动它。

他也指出,欧盟国家的“选举程序”可能是拖住欧盟回撤的一个因素,建议美国和欧盟的谈判需要等到今年秋天德国大选尘埃落定后再说。

但是,欧盟和美国的紧张状态最近几周有所升级,因为美国启动了232条款调查钢铁进口。该条款的使用可能导致对该行业采取国家安全调查的贸易措施。对这些关税的调整,可能在未来数日内宣布。对铝材也有类似的调查。

玛尔姆斯特伦上周在布鲁塞尔对记者们说, 美国的这些调查,对欧盟和欧盟成员说来说是一个担忧,大量的官员已经就这个议题联系美国。她也警告说,如果这个调查的结果是对欧盟的钢铁进口征收关税,欧盟也采取回应措施。

她补充说,“我们是美国的朋友和盟友,我们认为我们会受到站不住脚的打击。我们会看这些措施是否符合WTO。如果这损害到我们的利益,我们当然将回击,但是也表示,她不会在目前的情形下描述回击措施的具体类型和时间。

WTO: 争端解决和十一届部长会议前景

雷德赫特在听证会上也阐述了特朗普政府如何处理WTO事务,指出美国将寻求改变WTO争端解决机制。

在他给两个听证会提交的材料中,他说,“在巴黎,我有机会和参会者进行的坦诚的讨论,各国之间存在很大的分歧。”他是指他在经合组织贸易部长理事会会议和经合组织论坛上的讨论。(《桥周报》,  2017615)

他说,他的办公室将寻求对这个争端解决机制进行“有意义的改革从而维护这个制度的相关性。”

他也简要的描述了美国关于即将召开的WTO11届部长会议的计划。

这个部长级会议将在1210-13日在阿根廷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举办,这也是WTO的最高决策机构。WTO的谈判人员在工作起草关于有害渔业补贴的协议,以及在农业等领域可能的成果。(《桥周报》, 2017622)

雷德赫特在书面材料中说,“关于12WTO贸易部长会议,我们寻求一个成功的会议来重振WTO。我们不倡导寻求重大成果或者显著谈判成果的会议。

TiSA的兴趣?

雷德赫特说,美国新行政部门也考虑如何处理多国正在进行的服务贸易协定(TiSA)的谈判。

在回答有关TiSA的问题时,他说,这个协定显然是重要的,我不希望谈判落空。我们正在广泛的进行审议,审议结束后,我们会推进。

TiSA谈判包括23WTO成员,这些成员过去几年开展工作,推动在通讯、金融服务等领域的市场准入和规则开发。

谈判人员试图在去年年底前达成一个政治性协议。但是由于在实质性问题上的分歧和美国新领导人的不确认性,这些努力搁浅了。(《桥周报》, 20161124)

ICTSD 报道。文章来自作者所在机构官方微信平台ICTSD-China,该平台发布最前沿和全面的全球贸易、投资、可持续发展政策的资讯,下方附有ICTSD-China微信公众号二维码,欢迎免费订阅。

 

话题:



0

推荐

成帅华

成帅华

223篇文章 5年前更新

瑞士国际贸易和可持续发展中心(ICTSD)执行董事、2015耶鲁世界学者、2007亚洲青年领袖,2005英国志奋领学者。对外经贸大学客座教授、耶鲁大学客座教授、亚洲协会顾问委员会委员、气候变化研究前沿杂志客座编辑。曾在上海市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就职,先后在复旦大学和牛津大学就读。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