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由主要发达和发展中经济体组成的二十国集团 G20)将在77-8日在汉堡举行领导人峰会。这个高级别会议今年的轮值主席是德国,贸易将是中心问题之一。

620日,德国总理默克尔重申德国将集中推动领导人承诺“开放的市场,自由、公平、可持续和包容性的贸易”。

默克尔表示需要更多 的“讨论全球化”,并使得社会更加的具有包容性,但是也警告保护主义的趋势会损害创新和经济竞争力。

她说,“我们将尽全力在汉堡会议上就这个议题达成广泛的一致意见。鉴于美国新的行政当局,这不会很容易,但是我们需要作出努力。”她是在德国国内产业团体的一个会议上做上述发言的。

过去数月,在多个场合,比如G7G20的会议上,官员们对如何处理贸易这个议题展开了积极的辩论,比如:是否和如何包括以往公报中的反对保护主义的承诺。

过去文件中的这些承诺曾经激发了一些辩论和批评,比如:到底什么是“保护主义”,以及如何界定自由和公平贸易。

美国总统特朗普的新政府曾经公开的抵制使用反对保护主义的措辞,相反,他支持提出自由和公平的贸易,包括贸易关系中的“对等关系”的价值。

但是上个月意大利陶尔米纳举办的G7领导人峰会,的确在公报中使用了“自由、公平和互惠的贸易投资,并带来对等的收益”,以及以往的关于开放市场和反对保护主义的措辞。(《桥周报》, 201761)

在今年3月的会议上G20财政部长和央行行长会议上的最终公报中没有包括反对保护主义的措辞 ,而提到开展工作“加强贸易对我们经济的贡献”,确保经济获得增长并且更加公平和包容性。

在其他的场合,比如在本月早些时候经合组织部长理事会会议,在处理贸易和投资议题上的分歧导致会议结束时发布了多份声明,一份是共识声明,另一份是主席声明指出在哪些领域达成共识,而在哪些领域“接近达成共识”,以及美国单独发布的一份声明。(《桥周报》, 2017615)

跨大西洋协定欧盟加拿大贸易协定 

默克尔在她的演讲中也提到他将继续推动跨大西洋贸易投资协定 TTIP)的复活,该协定谈判于2013年启动,但是去年晚些时候开始处于“冷冻状态”。默克尔此前在3月份与特朗普的华盛顿会晤中也表达了重续TTIP谈判的希望,自那以后美国贸易官员表示对可能性报开放的态度。(《桥周报》, 2017323)

根据她的讲话的一个非正式的翻译稿默克尔也提到欧盟与加拿大贸易协定的价值 。这个欧盟和加拿大之间的全面经济和贸易协定(CETA)预计将在今年开始生效实施。(《桥周报》, 2017518)

在英国退出欧盟后,美国是否和英国寻求双边贸易协定仍是一个悬而未决的问题,虽然英美官员在华盛顿就此议题进行了会谈英国和欧盟在上周正式启动了退欧谈判。

钢铁问题继续

默克尔也指出钢铁行业全球产能过剩也可能在G20领导人峰会上进行讨论因为这个行业的诸多问题和日益增多的贸易摩擦。目前一些国家对这个行业的所谓不公平措施调查正在进行。(《桥周报》,  201754)

钢铁过剩问题在G20不是新议题去年的G20会议决定设立一个钢铁产能过剩的全球论坛

这个论坛将在汉堡峰会上向领导人们提交一个报告

塑造一个相互连通的世界

七月即将举行的领导人峰会的主题是“塑造一个相互连通的世界”。德国为这个峰会准备了一系列的优先事项包括提高经济的复苏能力促进可持续发展目标包括气候行动更加“负责任的”解决诸如移民和非洲经济发展等挑战。

为此,峰会之前有一系列的部长会议,其中一些部长会议是历史上的第一次。比如G20卫生部长会议和G20数字部长会议分别在今年5月和4月召开。(《桥周报》, 2017413 )

虽然今年的主席国没有召集贸易部长会议但是举行了数次贸易和投资工作组会议该工作组是在去年中国承办峰会时建立的

今年的峰会国际层面的气候行动方面可能会出现紧张状态鉴于特朗普在本月早些时候宣布计划美国从巴黎气候协定中退出(《桥周报》, 201768)

德国完成主席国任务后阿根廷将是G20明年的轮值主席国

G20的成员多元化,且跨越五大洲,共占全球GDP80%,占全球贸易的大部分。 其成员包括欧盟,阿根廷,澳大利亚,巴西,加拿大,中国,法国,德国,印度,印度尼西亚,意大利,日本,墨西哥,俄罗斯,沙特阿拉伯,南非,韩国,土耳其,英国和美国

ICTSD 报道 ;路透社,2017620日,“默克尔:德国G20峰会将聚焦自由公平贸易”。

ICTSD 报道文章来自作者所在机构官方微信平台ICTSD-China该平台发布最前沿和全面的全球贸易投资可持续发展政策的资讯下方附有ICTSD-China微信公众号二维码欢迎免费订阅

 

话题:



0

推荐

成帅华

成帅华

223篇文章 5年前更新

瑞士国际贸易和可持续发展中心(ICTSD)执行董事、2015耶鲁世界学者、2007亚洲青年领袖,2005英国志奋领学者。对外经贸大学客座教授、耶鲁大学客座教授、亚洲协会顾问委员会委员、气候变化研究前沿杂志客座编辑。曾在上海市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就职,先后在复旦大学和牛津大学就读。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