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上周举行的经合组织年会和部长会议集中讨论了如何处理全球化及其影响。 

在经合组织总部巴黎举行的此次会议,是国际贸易和投资事务日历中的一个重大事件,有来自政府、国际组织、民间社会、私人部门和学术界的高级别代表参加。

66-7日经合组织年度论坛之后,7-8号召开了经合组织部长理事会会议。论坛的主题是“架起连接鸿沟的桥梁”,议题涉及到就业的未来,普遍“基本收入”的设想,数字经济等。

会议召开之时,正值当前对全球化潜在负面影响的辩论持续升温,以及如何通过贸易和国内政策步骤来解决这些问题。

经合组织秘书长古里亚在会议前夕的一篇文章 中说,“我们要超越快捷解决公民的不满。没有可能回到过去。太多的事情不利于太多的人。前进的唯一道路不是对全球化修修补补,而是要重组它。”

丹麦首先拉斯穆森在会期前的一份声明中说,“我们正面临一个困境:由于现在的全球化,人类拥有有史以来最好的生活、工作和健康水平,但是,仍然有很多人反对全球化。为什么?”

丹麦是今年部长理事会会议的召集人。这位丹麦领导人呼吁决策者制定工作计划,在当前环境中收益最多的人群和那些经历失业和其他困难的人群之间“架起桥梁”。

经合组织也在上周发布了其经济展望预测全球增长的“温和”改善,并警告说风险尚存。增长可望在今年达到3.5%,明年达到3.6%

世界银行在上周早些时候也发布类似的预测,认为全球经济增长将有所改善,部分得益于贸易增长。(《桥周报》, 201768)   

部长理事会会议:若干声明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的部长理事会会议发布了若干声明:一个是主席声明,一个是部长们的共识文件,第三个是仅仅代表美国。

主席声明指出了 在哪些领域部长们取得共识,在哪些领域部长们“几乎取得共识”。声明特别提到了国际贸易、投资和气候变化。

在贸易方面,“几乎达成共识”的领域包括强调“坚定的承诺一个以规则为基础的自由贸易和投资”、以及以WTO为中心的多边贸易体制的重要性。也包括了“重申不采取新的和撤销旧的(限制性措施)的承诺并反对任何形式的保护主义的重要性,坚定的反对不公平的贸易措施,并敦促所有国家遵守国际贸易规则。”

文件中“几乎达成共识”的领域还包括,认为联合国巴黎气候变化协定是一个“历史性”协定,是“有效的、紧急的解决气候变化和落实2030议程的基石”。

美国总统特朗普上周确认他计划将美国从巴黎协定中退出。 (桥周报),  201761 201768 )

主席声明提到,几乎所有的参会者都重申将推动“有效的执行”巴黎协定下的国内气候行动,即:国内自定减排目标,并计划在未来几年提升减缓和适应气候变化的努力。

鉴于当前的国际政策背景,官员们建议有一个主席声明反映各方的分歧。

在会议结束时的 新闻发布会丹麦外交部长萨姆尔森说“当然,这些都是很艰难的讨论,对此没有疑问。对当前世界的看法,存在一些不同的观点,但是我们向前推进……比以前做的更好。”

在这个发布会上,经合组织秘书长古里亚在回答关于美国立场的问题时说,没有“对立”,并说在所有经合组织的会议上观点分歧是经常的事。他也提到,成员之间在某些问题上存在“众所周知的分歧”,比如气候变化,这个结果也是预料之中的。

与此同时,美国的声明是作为对主席声明的“回应”,涉及一系列议题包括贸易对社会的不均等的影响,需要解决多种类型的壁垒,以及贸易方面国际规则的价值。

美国在会后发布的声明 ,“美国认为自由和公平贸易和国际投资可以带来经济增长和创造就业岗位。同时,我们也认识到,贸易并不给每个人带来益处,特别是一些国家的不公平贸易措施不利于全球市场上的工人、农民、农场主和商业,可以导致大规模的、持久的贸易失衡。”

这份声明也提到解决市场准入壁垒和“贸易扭曲措施”,并特别提到使用“符合WTO规则的贸易救济措施”作为更大的执行战略。

其中也有针对WTO的特别措辞。“美国认识到国际贸易制度的重要性,包括与WTO相符合的贸易协定”,包括采取步骤解决这个机构运转方面的挑战,支持部长会议的准备工作,以及“有效和及时的执行已经达成的WTO协定”的重要性。

部长理事会会议的另一份共识声明题为“使全球化运转:为了所有人更好的生活”。在提到主席声明中关于贸易投资和气候变化事宜之外,声明包括了一个段落关于“其他规范和标准”,所有成员都同意支持“包容性和可持续贸易和投资”的特殊价值。

部长理事会会议包括的国家和集团有:澳大利亚,奥地利,比利时,加拿大,智利,哥伦比亚,哥斯达黎加,捷克共和国,丹麦,爱沙尼亚,芬兰,法国,德国,希腊,匈牙利,冰岛,爱尔兰,以色列,意大利,日本,韩国,拉脱维亚,立陶宛,卢森堡 ,墨西哥,荷兰,新西兰,挪威,波兰,葡萄牙,斯洛伐克,斯洛文尼亚,西班牙,瑞典,瑞士,土耳其,英国,美国和欧盟。

贸易部长会议

此次活动的另一个亮点是理事会间隙召开的贸易部长会议,由澳大利亚贸易部长 乔欧泊主持。

虽然这次贸易部长会议是非正式的,但是受到贸易团体的密切关注,因为这些会议可能会对WTO在日内瓦的谈判发出潜在的信号。

WTO成员们目前正在准备他们的第十一届部长会议,会议将正在今年年底于阿根廷召开。诸多可能达成成果的领域中,可能包括对有害渔业补贴的纪律,以及如何解决棘手的国内农业支持政策等。

消息人士透露,在布宜诺斯艾利斯会议之前,部分贸易部长计划于十月份在摩洛哥的马拉克什举行会谈,争取为年底的贸易部长会议准备基调,并更好地把握届时可能达成哪些成果。

在上周的贸易部长会议上,WTO总干事阿泽维多说,“我认为,到十月初,我们应当可以判断11届部长会议可以达成什么成果,然后我们可以做相应的计划。”

他说,“不管12月的愿景如何,11次部长会议将为未来的工作提供一个强有力的平台。”

ICTSD 报道文章来自作者所在机构官方微信平台ICTSD-China该平台发布最前沿和全面的全球贸易投资可持续发展政策的资讯下方附有ICTSD-China微信公众号二维码欢迎免费订阅

话题:



0

推荐

成帅华

成帅华

223篇文章 5年前更新

瑞士国际贸易和可持续发展中心(ICTSD)执行董事、2015耶鲁世界学者、2007亚洲青年领袖,2005英国志奋领学者。对外经贸大学客座教授、耶鲁大学客座教授、亚洲协会顾问委员会委员、气候变化研究前沿杂志客座编辑。曾在上海市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就职,先后在复旦大学和牛津大学就读。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