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上周在越南首都河内召开了若干部长级会议,讨论亚太地区多个贸易有关倡议的前景。

21个经济体组成的亚太经合组织(APEC)举行了贸易部长会议。会议是罗伯特·莱特希泽得到参议院确认作为美国贸易谈判代表之后的第一次会议。(《桥周报》2017518

据报告,河内会议上亚太各经济体讨论了保护主义、如何定义自由和公平贸易、以及贸易扭曲的来源等议题,这些议题从年初以来也频频出现在其他国际层面的财政部长和贸易部长会议上,特别是鉴于美国领导人的新的贸易议程。

罗伯特·莱特希泽在会后的一个声明中说,“亚太经合组织提供了一个很好的机会讨论自由和开放贸易面临的壁垒,如果不解决那些导致美国在该地区贸易不平衡的贸易扭曲措施的话,这个目标就不能实现。”

来自21个经济体的官员们最终签署了一个贸易行动方案,涉及多个贸易有关议题,包括贸易便利化和降低贸易成本,在“互联网和数字经济方面的路线图”领域努力取得进展。虽然很多内容与20165月秘鲁城市阿雷基帕举办的部长会议声明相似,但是去年声明中的一部分内容没有包括在今年的声明中,比如去年声明中关于化石能源补贴改革的段落。

周末发布的贸易行动文件中也没有特别提到去年利马领导人声明中“反对任何形式的保护主义”,对全球化和“保护主义趋势抬头”的讨论。

贸易行动文件中提到的其他议题包括要求那些还对已同意的环境产品清单尚未实施降低关税承诺的国家立即履行承诺。文件也呼吁加强工作计划推进 关于亚太自贸区的利马宣言,” 是指2016年领导人声明附件中承诺发展亚太自贸区的设想。 (《桥周报》, 20171124)

与此同时,越南产业和贸易部长Tran Tuan Anh发布了一个主席声明,对在河内的会议进行了总结。该声明对部长们的讨论做了一个定性的表述,表示讨论反映了“亚太经合组织经济体中不统一的、但是普遍的观点。”

媒体报道说,美国没有签署这个声明,这也是为什么最终以会议主席总结的名义发布,而不是部长联合声明。这个主席声明包括了一直以来使用的反对保护主义、取消保护主义措施的语言等。

主席声明说,“我们再次确认承诺维护我们的市场开放和反对任何形式的保护主义,并确认把维持现状的承诺维持到2020年底,取消保护主义和贸易扭曲措施,从而确认我们反对保护主义的承诺。同时,我们需要确保公平竞争从而从贸易中受益。”

据报道,美国在保护主义的措辞等方面特别提出反对,美国贸易代表对记者们说,美国的目标是讨论如何促进更加自由和更加公平的贸易。

根据路透社的报道,莱特希泽说,“我们的观点是我们想要自由贸易,我们想要公平贸易,我们想要一个促进世界范围内带来更大市场效率的制度。”这位美国贸易政策的负责人特别提到如何解决贸易伙伴们的“不公平”措施,并为美国出口赢得更大的市场,这也是特朗普政府其他官员提出的议题。

WTO总干事阿泽维多也参加了河内的会议,并做了发言,向APEC贸易部长们介绍了今年年底在阿根廷布宜诺斯艾利斯举办的下一次贸易部长会议的准备工作。

他说,“亚太地区的动力表明了在区域层面的合作是如何发挥巨大的影响力的,包括对更广泛的多边贸易体制的影响。”

他还说,“但是即使所有的区域协定明天都达成了,我们仍然需要一个有效的运转良好的WTO。我们今天面临的全球贸易挑战,没有一个可以在多边贸易体制以外更容易得到解决。”

TPP-11 提出方案为11月的会议做准备

与此同时,来自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国家的贸易部长们承诺提出可行的方案推动协定生效实施,并准备在1110-11日越南港举行的APEC领导人峰会期间之前达成一致。

联合部长声明中,TPP-11成员的部长们表示“把TPP的收益转变为现实具有重要的价值,对此我们达成一致。我们同意启动一个程序,评估可行方案并且快速的把这个全面的高质量的协定投入实施。”

TPP-11国贸易部长会议是在APEC贸易部长会议的间隙举行的。这些国家一直在思考TPP未来的最佳路径,鉴于美国在今年年初退出了TPP。正因为此,TPP已经在今年三月智利海滨城市比尼亚德尔马,以及在加拿大城市多伦多举行了两次会谈,为上周的讨论做准备。(《桥周报》, 201754)

TPP最初的签字国包括澳大利亚、文莱、加拿大、智利、日本、马来西亚、墨西哥、新西兰、秘鲁、新加坡和越南,以及美国。虽然新西兰等国已经批准了TPP,但是其他一些国家的国内审批程序尚未完成,主要是因为他们仍在辩论是否审批目前的文本,还是在美国退出后对文本进行修改之后再审批通过。

TPP-11部长们一方面承诺及时的“评估”可行方案为11月的APEC领导人峰会做好准备,另一方面也提到增加新成员的前景。

部长们的联合声明中说,“部长们也强调了TPP的愿景是扩大并包括其他愿意接受TPP高标准的经济体加入。”

RCEP: 今年取得“实质性成果”

亚太地区另一个贸易协定——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参与方的代表们也在河内举行了会谈,盘点他们已有的努力争取完成谈判。

RCEP2012年正式启动,谈判目前已经完成了18轮,最近一轮谈判是52-12日在菲律宾进行的。协定包括了东盟(ASEAN)十国和六个东盟自由贸易协定伙伴澳大利亚、中国、印度、日本、新西兰和韩国。

RCEP谈判多次设定的完成谈判的目标节点都错过了。但是,谈判各方最近一再表示希望在今年完成谈判,包括货物和服务贸易市场开放、投资、知识产权、争端解决和竞争规则等。

522日发布的一个联合媒体声明,“部长们注意到实质性的完成RCEP谈判是作为东盟成立50周年的一个优先事项。部长们也提到有必要取得重大进展,并承诺为此做出努力。”

声明也提到RCEP谈判目前取得进展,以及哪些领域的谈判停滞不前。

比如,RCEP已经完成了经济和技术合作、中小企业等章节。但是,声明说,在市场准入方面,“还需要更多的工作来改进已经提上桌面的出价。”

ICTSD 报道;彭博社,2017521日,“APEC贸易部长们在声明中没有反对保护主义的承诺”;路透社,2017521日,“中国支持的贸易协定谈判呈现诸多分歧”;路透社,2017521日,“美国和环太平洋国家在贸易会议热议中发生争执”

文章来自作者所在机构官方微信平台ICTSD-China该平台发布最前沿和全面的全球贸易投资可持续发展政策的资讯下方附有ICTSD-China微信公众号二维码欢迎免费订阅

 

 

话题:



0

推荐

成帅华

成帅华

223篇文章 5年前更新

瑞士国际贸易和可持续发展中心(ICTSD)执行董事、2015耶鲁世界学者、2007亚洲青年领袖,2005英国志奋领学者。对外经贸大学客座教授、耶鲁大学客座教授、亚洲协会顾问委员会委员、气候变化研究前沿杂志客座编辑。曾在上海市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就职,先后在复旦大学和牛津大学就读。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