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美国贸易谈判代表莱特希泽上周向国会通报了北美自贸协定(NAFTA)的谈判计划,启动了90天的内部审议,之后将正式开始与加拿大和墨西哥的谈判。

新的贸易谈判负责人就任后的最初几天首先与主要立法议员举行会谈来准备这个通报,包括参议院财经委员会和众议院筹款委员会。

根据美国贸易谈判代表发给国会两院的正式信函, 这些谈判的目的是“通过改善在NAFTA框架下美国的机会,来支持在美国的更高工资的工作和促进美国经济增长”。

美国希望在以下领域升级NAFTA,包括“知识产权、规制措施、国有企业、服务、海关程序、卫生和动植物检验检疫措施、劳工、环境和中小企业”。

总之,行政当局一再表示,应当升级NAFTA以反映协定生效20年来区域和全球贸易场景的变化。NAFTA19941月生效实施。

莱特希泽说,该协定“在农业、投资服务和能源方面对美国人来说是相对成功的。”

他补充说,“但是在其他行业,比如制造业落伍了,特别是与墨西哥有关”。

借鉴 TPP?

重新谈判NAFTA是特朗普去年总统竞选时的一个主要承诺。他多次表示,如果升级版本不能给美国提供更好的条件,美国将从NAFTA中退出。(《桥周报》,  201754)

分析人士注意到美国贸易代表的信件中有几个重要话题已经在TPP中体现出来了,比如知识产权和环境保护。TPP12个成员中已经包括了所有三个NAFTA成员,但是特朗普今年年初从TPP中退出了。TPP剩下的11个成员正在思量如何推进这个协定。

美国贸易部长罗斯最近建议TPP的文本可以作为NAFTA升级谈判的“起点”。(《桥周报》,  2017511)

美国工商界领导人也建议升级该协定可望促进美国国内增长,但是也警告说这取决于最后的谈判结果。

美国商会主席Tom Donohue 在给华盛顿邮报准备的评论中说,“如果我们谈的好,结果将是一个更强有力的协定,促进经济增长和扩大就业。”

虽然若干国会议员欢迎此举,但是他们也警告说,谈判必须审慎进行,因为目前的区域贸易网络是在NAFTA现有的条件上搭建的,特别是在农产品和工业制造品贸易方面。根据美国贸易谈判代表办公室的数据,加拿大和墨西哥是美国20多个州的最大的出口目的地。(《桥周报》,  2017518)

加拿大和墨西哥的部长们也各自发表声明,表示欢迎此举。

加拿大外交部长Chrystia Freeland 声明 中说,此举是“期待已久”,加拿大正在与国内众多利息相关方进行磋商,为谈判作积极的准备。她说,“900万美国人的就业依赖于与加拿大的贸易和投资。”

她补充说,“我们正处在一个关键的节点,为我们提供一个机会,来决定我们如何把NAFTA与新的现实进行对接,”并承诺他的国家将继续承诺与其北美邻居们之间的自由贸易。

墨西哥经济部长也,我们“重申可以升级NAFTA以面对21世纪的挑战。北美国家需要一个新的工具来管理他们之间的贸易关系。”

518日美国和墨西哥官员的一个联合记者招待会上,墨西哥外交部长Luis Videgaray Caso说,美国贸易谈判代表的通报“对墨西哥和美国的关系来说是积极的,我们将以此为基础。” 

未来前景

因为美国法律要求有90天的公开评议时间,所以三国正式谈判最早也要到816日才能启动。莱特希泽需要在谈判启动前至少30天内向国会议员提交更多的谈判细节。

有一个悬而未决的问题是,这个协定将在三国之间进行,但是以双边的形式进行。莱特希泽上周和记者的交流时说,美国行政部门希望维持NAFTA目前的三方协定的形式。

他在对华盛顿邮报的评论中说,“我需要指出的是,许多谈判将是双边的,很多议题也将是双边的,但是我们的希望是,我们达成的结构与目前的结构相似。如果这个结果不可能达成,我们将走其他的方向。”

Videgaray 18号的新闻发布会上对记者表示,NAFTA是一个三方协定,“谈判本市上是三方的。”

来自美国和墨西哥的官员表示,他们希望在今年年底前完成谈判,部分是因为墨西哥将在20187月举行大选。

ICTSD报道;POLITICO2017518日,“特朗普启动NAFTA重新谈判”;路透社,2017518日,“特朗普政府8月中旬NAFTA谈判进入倒计时”;纽约时报,2017518日,“特朗普向国会提交重新谈判NAFTA的通报”;华盛顿邮报,2017518日,“特朗普政府正式启动NAFTA重新谈判”

文章来自作者所在机构官方微信平台ICTSD-China该平台发布最前沿和全面的全球贸易投资可持续发展政策的资讯下方附有ICTSD-China微信公众号二维码欢迎免费订阅

 

 

话题:



0

推荐

成帅华

成帅华

223篇文章 5年前更新

瑞士国际贸易和可持续发展中心(ICTSD)执行董事、2015耶鲁世界学者、2007亚洲青年领袖,2005英国志奋领学者。对外经贸大学客座教授、耶鲁大学客座教授、亚洲协会顾问委员会委员、气候变化研究前沿杂志客座编辑。曾在上海市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就职,先后在复旦大学和牛津大学就读。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