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伊曼纽尔·马克龙在57日的法国总统选举中获胜,这位走中间路线的前经济部长以66%33%的选举结果打败了极右候选人 玛丽娜·勒庞。

两位总统候选人都来自于“外围的”党派,传统的社会党和中间偏右的政党都没有进入最后一轮选举,这是第五共和国60年以来第一次出现的情况。(桥周报, 2017427)

马克龙是自由主义的中间路线者,来自于工商业背景,是欧盟的坚定支持者。仅13个月之前,他脱离了社会党并从现任总统奥朗德政府经济部长的位置上辞职,成立了前进运动党(En Marche!)。他在竞选中保证,要在公共部门减少12万个工作岗位,削减600亿欧元的政府开支,并把失业率降低到7%或者以下的水平。

欧洲的联盟

马克龙在竞选中支持一个欧盟,表示他将“捍卫欧洲”,并“努力重建欧洲与其公民之间的联系”。在他的获胜演说中,他承认在重建欧洲的联盟、修补经济、确保免于极端主义威胁方面,法国面临“巨大的任务”。

马克龙的竞选对手玛丽娜·勒庞在竞选中的基调是反对全球化和反对欧盟。

上周日,马克龙说,“欧洲和世界等待我们捍卫启蒙运动的精神,这种精神在很多地方受到威胁。”

他支持欧洲的立场伴随着他在下一阶段推动“欧洲项目”的意图。在竞选中,他呼吁欧盟内部在财政、环境和社会管制等方面更大的合作和一体化,以及推动欧盟运作方式的改革,特别是在欧元区。

马克龙也支持一个“多速度的”欧盟,即:一些希望在某些领域深化一体化的成员国可以这么做,即使整个集团不能达成一致。这个想法在一些圈子里获得关注,包括德国现任领导人,欧盟委员会也把这种情况列为未来欧盟合作的一个可能的愿景

这位当选法国总统也承诺在欧元区推动新的财政和社会规则,从而更密切地约束欧盟所有经济体以防止在未来发生新的危机。此外,马克龙也提议欧元区成立新的议会式的会议,包括欧盟议员和欧元区国家的立法议员,一个欧元区的预算和一个欧元区的财政部长。

关于英国脱欧,预计马克龙将采取强硬的谈判立场。他曾表示接下来的谈判对英国来说,不会像是“在公园里散步”那样。但是他同时表示,他希望欧盟与英国继续保持强有力的关系。

今年早些时候,他重申其立场,对记者们说,“退出就是退出”,他的优先事项将是“保护法国人民的利益,和欧洲人的利益。”此外,在二月份与英国首相梅会谈之后,他表示,“英国脱欧不会导致改善英国和欧洲大陆关系这个结果。”

欧盟剩余的27国领导人已经排除了英国参与单一市场,或者“分行业”基础上的优先待遇等方案。

世界各国领导人也赞赏马克龙赢得选举。欧盟委员会主席Jean-Claude Juncker在他的推特上说,“很高兴法国人民选择了一个欧洲的未来。”德国总理默克尔也在推特上表达了她的祝贺,认为马克龙的胜利是“一个强大的统一的欧洲的胜利”。

对贸易问题的看法

在竞选期间,马克龙支持欧盟-加拿大全面经济贸易协定(CETA),该协定目前正在加拿大和欧盟成员国层面进行审批。但是,他也呼吁欧洲内部加深合作和一体化,以创造一个“保护的欧洲”,包括一个欧盟层面的机制来管控外国投资人收购重要产业。

一个重大的层面是在确保贸易领域公平竞争方面采取更加强硬的立场,特别是与一些大的出口国之间的关系方面。马克龙也支持“购买欧洲货”法案,欧盟的政府采购机会仅提供给那些超过一半生产是在欧盟的厂商。

他在其竞选政策平台中说,“我们对全球化有一种天真的态度。全球化是一个激烈的斗争,因为不是每个人都遵守规则……因此,我们将把保护欧洲的产业作为重振欧盟的主要支柱之一。”

马克龙也呼吁升级欧盟的贸易防护工具,这也是最近几个月欧盟一直讨论的议题。

虽然他持支持欧盟的立场,马克龙也批评欧盟在管理国际竞争方面“不完美”,没有提供“有效的和防护性工具来管控外商投资和惩罚社会、财务和环境倾销。”

在欧盟内部,马克龙也呼吁德国减少其贸易顺差。

他在上个月说,德国从欧元区内部的不平衡中获益,拥有非常大的贸易顺差。这对德国和欧元区经济来说都不是好事。需要再平衡。

前瞻

虽然总统选举已经结束,但是法国立法机关的选举将在下个月举行。为了推动他的日程,马克龙需要证明他能够组建一个强有力的联盟,特别是因为他的改革计划可能会给主流政党和更加极端的政党带来挑战,而且今天的法国政治环境极为分裂。

议会选举的结果将影响马克龙在国内和国际上实现政策转型的能力。

马克龙于514日正式上任,并将代表法国参加一些高级别会议比如526-27日在意大利举行的7国集团会议和7月在德国举行的二十国集团会议。

ICTSD报道;英国金融时报,201756日,“马克龙对勒庞:政治的战斗”;Politico, 201753日,“马克龙不意味着布鲁塞尔将按部就班照常运行”;英国美日电信,201758日,“打败勒庞后,马克龙说法国在重现欧洲联盟方面面临‘巨大的任务’”。

文章来自作者所在机构官方微信平台ICTSD-China该平台发布最前沿和全面的全球贸易投资可持续发展政策的资讯下方附有ICTSD-China微信公众号二维码欢迎免费订阅

 

话题:



0

推荐

成帅华

成帅华

223篇文章 5年前更新

瑞士国际贸易和可持续发展中心(ICTSD)执行董事、2015耶鲁世界学者、2007亚洲青年领袖,2005英国志奋领学者。对外经贸大学客座教授、耶鲁大学客座教授、亚洲协会顾问委员会委员、气候变化研究前沿杂志客座编辑。曾在上海市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就职,先后在复旦大学和牛津大学就读。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