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根据欧盟贸易事务负责人的信息,欧盟和墨西哥“承诺”在年内完成谈判,达成双边协定的升级版。

在墨西哥城为期两天的访问中,欧盟贸易委员Malmström 与墨西哥外交事务部长Luis Videgaray Caso 和经济部长Ildefonso Guajardo Villareal举行了会谈,会谈后,他们承诺加快会谈的步伐,再次确认达成一个全面的、覆盖广泛的新协定的目标。

58日,欧盟贸易委员,“这是一个雄心勃勃、但是可以实现的目标。我们希望给世界传递一个明确的信息,就是加强管理国际贸易规则的重要性,而不是削弱这些规则。”

双方谈判人员将在626-30日举行下一轮会谈,并计划9月和11月最终完成谈判的目标。

此次部长级别的会谈所处的时机正是欧盟和墨西哥都面临巨大贸易挑战的时候。

在欧洲,一些国家的大选显示贸易、全球化和移民的影响已经日益成为选民关注的热点,虽然法国总统选举结果部分平息了对反全球化规模的担忧。

墨西哥将在明年进行总统选举,与此同时也在准备与美国和加拿大进行北美自贸协定(NAFTA)的升级谈判,这个谈判也是美国总统特朗普的优先事项之一。

Guajardo部长对记者们说,“今天比以往任何时候更重要,就是要发出一个明确的信息:我们不会因为重新谈判北美自由贸易协定的挑战而陷入瘫痪。我们将继续我们的贸易战略,因为它是支持墨西哥经济增长的关键。”

墨西哥官员们也将在本月晚些时候与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的其他10个贸易伙伴举行会谈,讨论美国退出TPP之后该协定接下来的步骤。该会议将在亚太经合组织(APEC)贸易部长会议期间举行。(《桥周报》,  201754)

墨西哥也是太平洋联盟的成员,该联盟其他成员包括智利、哥伦比亚和秘鲁,联盟的目的是努力深化与其他国家和地区之间的经济贸易联系,比如南美共同市场。(《桥周报》,  2017413)

在访问墨西哥首都期间,Malmström 重申对开放贸易的承诺,警告反对制造贸易壁垒,认为“以价值为基础的”贸易制度是确保自由和公平贸易的正确路径。

59日和工商界代表的交流中,Malmström ,“我赞同Guajardo关于全球开放经济合作的重要性的观点。因为这个原因,我们同意加快我们的讨论,以达成一个新的现代版的协定。”

就同一个议题,欧盟委员会在510日发布了一个报告,涵盖了欧盟委员会对处理贸易和全球化地缘政治的反思,从而开展更多的辩论。

谈判的领域

欧盟和墨西哥谈判的名为“全面协定” (Global Agreement)可以追溯到1997年。他们协定中货物贸易的条款于2000年生效,服务贸易有关的条款在次年生效。

这一轮升级谈判已经开展了一年的时间,据称进展顺利。比如,在政府采购方面双方以欧盟的提案为基础已经在去年11月达成了该章节的框架,有关中小企业的章节文本也基本整合完毕。

Malmström58日说,“全球贸易、商业和投资的模式发生了变化,对一个现代的、进步的商业协定所能实现的目标的期待也发生了变化。”

这位欧盟贸易委员提到了一系列欧盟希望从与墨西哥贸易协定中看到的成果,包括更低的农产品关税,更快的行政审批,强有力的地理标识制度,更大的政府采购市场准入,和促进对外直接投资的政策环境。

欧盟委员会上周在网上发布了一系列提案,涵盖了可持续发展数字经济良好规制实践等。

比如,有关可持续发展,欧盟表示旨在“加强把可持续发展融入缔约方的贸易投资关系中,特别是在贸易和投资背景下,建立有关劳工和环境层面的原则和行动。”

所建议的这一章随后涉及多个相关的议题,包括:管制的权利,多边劳工和环境协定及标准,气候变化,生物多样性,林业,渔业,和供应链管理。

欧盟有关数字贸易的提案文本集中在通信和信息通讯技术,同时表示这一章不涉及音像、赌博、广播、认证和法律代表服务等。这一章涵盖了电子传输的海关关税,网上消费者信任,网上直接推销、电子公共采购等。这一章也留有一些空白,保留给有关数据流动和数据本地化方面的可能条款。

欧盟委员会也提出了投资仲裁议题,鉴于欧盟努力推动使用它们的新的“投资法院制度”,该制度已经包括在欧盟与加拿大、欧盟与越南的贸易协定中了,并且是谈判多边投资法庭的跳板。根据欧盟委员会对最近一轮谈判的报告,墨西哥支持使用欧盟提出的投资者-东道国争端解决制度。

截止本文发表之时,墨西哥尚未把它的提案文本放到网上,尽管该国官员表示他们有兴趣在可持发展、知识产权等领域取得进展。

ICTSD报道;彭博社,201759日,“墨西哥和欧盟计划在年底前完成谈判”;Politico早晨贸易快讯,201759日,“加拿大贸易特使为‘进步’贸易辩护”。

文章来自作者所在机构官方微信平台ICTSD-China该平台发布最前沿和全面的全球贸易投资可持续发展政策的资讯下方附有ICTSD-China微信公众号二维码欢迎免费订阅

 

话题:



0

推荐

成帅华

成帅华

223篇文章 5年前更新

瑞士国际贸易和可持续发展中心(ICTSD)执行董事、2015耶鲁世界学者、2007亚洲青年领袖,2005英国志奋领学者。对外经贸大学客座教授、耶鲁大学客座教授、亚洲协会顾问委员会委员、气候变化研究前沿杂志客座编辑。曾在上海市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就职,先后在复旦大学和牛津大学就读。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