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和世界银行集团(WBG)结束421-23日举办的春季会议,会议集中讨论了贸易、包容性、可持续和连续的经济增长等议题。

虽然在美国首都召开的这次高级别会议之前传来全球经济改善的令人振奋的消息,但会议召开的大背景仍然是面临诸多不确定性和变化,比如如何界定自由和公平贸易;如何确保贸易和经济增长的结果更好地在国内和国家之间进行分布;以及如何解决全球化潜在的不利影响的担忧。

在春季会议之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发布了其半年度世界经济展望,认为今年和今后的全球经济增长出现了有希望的迹象。这家地处华盛顿的机构预测,2017年的增长将在2017年达到3.5%,在2018年将达到3.6%,比去年的数字有所改善。

两个华盛顿机构每年举行两次会议,先是4月份的春季会议,然后是10月份的年会。这些会议是两个国际金融机构的指导委员会的定期会谈,即:国际货币和金融委员会(IMFC)和发展委员会。

国际货币和金融委员会汇集了24名官员,来自于基金会较大的成员国,这些官员担任财政部长,中央银行行长或类似职位。发展委员会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 世界银行集团的一个联合小组,由25名官员组成,都是这些组织成员国的财政部长或者发展部长。

拉加德警告增长风险

这两个机构的官员都警告说,全球经济还没有摆脱危机,还有更多的事情要做。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克里斯蒂娜·拉加德在会前对记者发表评论说:“我们需要确保这种势头是持续的,我们继续保持这种增长,而且更重要的是增长可以更平等地分享”。她把“政治不确定性”视为未来的风险之一

在所列出的全球政策议程中,她说,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优先事项是:确保增长持续强劲;提高生产率,包括通过贸易;确保增长更加具有包容性。

这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掌门人说,“在很多人都在思考的贸易问题上,我很高兴地看到贸易正在提升。贸易是否会持续增长?我们认为是的。贸易是否在一个完美的环境中运行,有一个完美的安排?不是。是否有改善的空间?当然。”

世行集团行长金墉在致开幕词时也对增长风险提出警告,称现在是改变我们工作方式来应对危机的时候了。 列举了气候变化、冲突、难民危机、以及东非一些国家和也门的饥荒,也给世界银行的使命带来更多的紧迫性,并呼吁公共部门努力吸纳来自私人部门的项目融资。

这位行长说,然而,仍然有许多下行风险。有财政空间的国家需要继续进行结构性改革。 对于加快到2030年终止赤贫所需的可持续和包容性经济增长来说,这是至关重要的。”

国际货币和金融委员会的优先事项

422日发布的国际货币金融委员会公报说,官员们重申早先的实现强有力、可持续、平衡、包容和创造就业的增长的呼吁,并承诺运用他们掌握的所有政策工具。

他们还重申以往的承诺,避免“竞争性贬值,不把竞争力作为汇率政策的目标”,同时在计划政策方针上彼此分享信息。

在贸易方面,他们说,他们正在“努力加强贸易对我们经济的贡献”,这也是上个月20国集团(G20)财长会议公报中所使用的语言。 (《桥周报》,  2017323)

他们还承诺“促进贸易和税收方面的公平竞争环境”,作为增强国际经济包容性的政策的一部分。 同一部分也提到支持执行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工作。 国际货币金融委员会的公报还提到了宽松的货币政策的议题;“增长友好型”财政政策。

墨西哥中央银行行长、国际货币金融委员会现任主席奥古斯丁·卡斯滕斯在会后的新闻发布会上说:“我基本上会说,在会议室里的情绪,这次会议中的情绪是谨慎乐观”。

卡斯滕斯在回应英国脱欧、法国大选和新的美国行政当局的影响时说,全球经济同时面临改善和持续的风险,并认为会议中进行了“平衡的讨论”,认识到前面还有“很多重要的任务”。

发展委员会呼吁处理不平等问题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集团的发展委员会发布的公报聚焦不平等的关切、减少贫困等,并指出“减少贫困对于确保长期和可持续增长是必须的”。

该委员会说,“技术变革,贸易,资金流动和经济一体化帮助提高了收入,缩小了国家之间的经济差距。 但是,这些收益并不总是在各国平均分配”,呼吁世行和基金会加大扶贫工作力度。

发展委员会公报的其他部分提到了处理和预防危机的议题;建立世界银行的财务能力; 在处理饥荒和被迫移民方面的做更多的工作;继续推进去年提出的前瞻工作。这项前瞻工作旨在帮助世行实现消除贫困和共同繁荣的双重目标,并在推动“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方面发挥引领作用。

国际货币金融委员会和发展委员会将于20171013日至15日在华盛顿举行下一次会议

ICTSD 报道。

文章来自作者所在机构官方微信平台ICTSD-China该平台发布最前沿和全面的全球贸易投资可持续发展政策的资讯下方附有ICTSD-China微信公众号二维码欢迎免费订阅

 

话题:



0

推荐

成帅华

成帅华

223篇文章 5年前更新

瑞士国际贸易和可持续发展中心(ICTSD)执行董事、2015耶鲁世界学者、2007亚洲青年领袖,2005英国志奋领学者。对外经贸大学客座教授、耶鲁大学客座教授、亚洲协会顾问委员会委员、气候变化研究前沿杂志客座编辑。曾在上海市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就职,先后在复旦大学和牛津大学就读。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