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过去几周在华盛顿及其他地区发生了一系列贸易活动,包括美国副总统迈克·潘恩出访亚洲; 美国和欧洲高级别贸易官员之间的会议; 以及可能对美国-加拿大更广泛的贸易谈判产生影响的双边软木贸易争端的升级。

过去几天的事态发展也表明,未来数月,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新政府可能提升贸易谈判的势头。 美国贸易代表可能很快就能到位,因为被提名人罗伯特·莱特希泽上周已经完成了在参议院财政委员会的程序,现在正在等待参议院全体会议的确认

贸易是特朗普和其他国家领导人之间早些时候举行的会谈中的最重要议题之一。美国新任总统多次强调他对减少美国贸易赤字的担忧; 追求“美国第一”的经济政策; 并承诺将优先考虑双边贸易协议,而不是多个国家之间的大的贸易协定。

美国,欧盟衡量贸易谈判未来

欧盟贸易专员塞西莉亚·马尔姆斯特伦和美国商务部长威尔伯·罗斯上周在华盛顿会晤,讨论加深双边经济关系的下一步。此前,有外界猜测,双方可能恢复跨大西洋贸易投资伙伴关系协定的(TTIP)谈判

经过多年的准备,美欧在2013年启动TTIP的谈判。虽然进行了15轮正式的谈判,试图在美国总统奥巴马一月份离任前达成协议的努力失败。

欧盟贸易专员塞西莉亚·马尔姆斯特伦(CeciliaMalmström)上周在华盛顿会见罗斯之前表示:“就我而言,欧盟和美国之间这两个最大经济体之间达成一个雄心勃勃的贸易协定是很有道理的”。

“我们需要更多的时间来分析我们现处的位置。 从欧盟方面来看,我们还需要明确双方都有寻求解决困难问题的雄心。“ 今年早些时候,马尔姆斯特伦表示,TTIP谈判处在“深度冻结”状态,等待新特朗普行政当局关于如何进行的更多信息。 (《桥周报》, 2017323)

在与欧盟贸易代表马尔姆斯特伦会谈之前,美国商务部长罗斯告诉英国金融时报说,削减与北美自由贸易协定(NAFTA)以外的主要经济体的贸易逆差是必不可少的,包括与欧洲的贸易逆差,同时也提到NAFTA的谈判仍然是华盛顿的首要事项。

特朗普上个月在华盛顿会晤德国总理默克尔时表示,他特别希望改变双边贸易关系的性质,而德国领导人则提到TTIP将给双方创造更多的价值并敦促恢复谈判。

上周金融时报的媒体报道表明,默克尔与特朗普的讨论可能增加了新任美国总统对TTIP谈判的兴趣。德国总理星期天对路透社说,美国开始评估未来贸易协议的前景。为此她“深受鼓舞”。 (《桥周报》, 2017323)

潘恩建议美日双边协定

同时,美国副总统潘恩上星期出访亚太地区的多个国家,并与几位国家领导人会晤。

潘恩与日本副首相Taro Aso举行会谈,并启动美国-日本经济对话。该机制是美国总统特朗普和日本首相安倍在今年早些时候会晤时宣布成立的。(《桥周报》, 2017216)

据美国副总统介绍,双方现在已经列出了三个“支柱”来构建双边经济对话的整体工作,即:贸易与投资; 经济和结构政策; 以及行业合作。

关于第一支柱,潘恩说,美国将寻求“自由的贸易,我们希望贸易是公平的”,他特别提到需要削减贸易壁垒。

潘恩 今天我们开始的这个经济对话,结果可能导致今后双边贸易协定的谈判。这些讨论非常反映总统的观点,即与一些国家的双边谈判是促进美国利益的最佳路径。”

此次出访,潘恩还访问了澳大利亚,印度尼西亚和南韩。记者们提出了跨太平洋伙伴关系(TPP)的问题,因为今年早些时候美国宣布退出TPP。日本也是该协定的成员,日本表示,美日双边协议可能不会像TPP那样对美国有利。

潘恩一再强调TPP“对美国来说是过去的事情”。TPP协定的其他11个国家仍在继续评估推动协定继续前进的替代方案。上个月在智利维也纳德尔马亚太经合组织(APEC)会议的同时,TPP国家举行了边会。 《桥周报》,  2017316)

据报道,澳大利亚和日本等国有意构建“TPP-11”,但是这个新框架需要有哪些调整尚不明朗,因为美国在TPP谈判中发挥了引领作用。今年520-21日在越南河内举办的APEC贸易部长会议期间,TPP部长们也将举行会谈。此前,这些国家的高级别官员将举办一些预备会议。 (《桥周报》, 2017316)

美国和加拿大直面软木及奶制品贸易问题

另一则消息说,美国和加拿大之间软木伐木和乳制品的紧张关系上周爆发,这对重启NAFTA谈判带来的新的疑问。

美国商务部于424日初步确认对加拿大软木材征收反补贴税。美国商务部称,经过调查 ,加拿大木材生产商获得了幅度在3.02%至24.12%之间的不公平补贴。这些关税立即开始征收,并追溯对过去90天的进口征收反补贴税。

美国商务部长威尔伯·罗斯在其办公室发表的正式声明中,“这是美加贸易关系糟糕的一周。上个月,很显然,加拿大打算切断来自美国的乳制品。今天,在另一个问题上,商务部决定需要对加拿大的软木伐木出口征收大约10亿美元的反补贴税。这不是我们认为的自由贸易协定的正常运转。”他指的是NAFTA

这个问题已经提到了领导人层面。加拿大总理特鲁多和美国总统特朗普在425日就此通了电话。

特鲁多总理办公室发布的电话摘要说,“关于软木问题上,总理驳斥了美国商务部毫无根据的指控和征收不公平关税的决定。”

美国和加拿大早先已经达成了软木木材协定(SLA)来管理双边软木贸易,该协定从2006年到2015年有效,并成功地终止了数年之久的诉讼和重税。在SLA到期前达成新协议的谈判努力失败,禁止对加拿大软木采取新的贸易救济措施的禁令也在2016年底的时候到期。 (《桥周报》,  201746)

关于加拿大对奶制品行业的保护,双方的矛盾也在加剧。特鲁多总理办公室发布的电话摘要也表示,现有的贸易“非常有利于美国”,并认为其做法符合北美自由贸易协定和其他国际贸易义务。

虽然加拿大对牛奶和奶酪征收高关税,但以前并没有对用于制作酸奶和奶酪的超滤牛奶征收这种关税。因此,加拿大最近的政策使加拿大国内生产者使用加拿大超滤牛奶而不是进口更加便宜的美国超滤牛奶,引起美国出口商和政治领导人的抗议。

这两个争端对NAFTA升级谈判意味着什么,这一点尚不明朗。有报道说,特朗普正在考虑行政命令,开始退出北美自由贸易协定的过程。有猜测认为,此举的目的是在未来谈判中给加拿大和墨西哥施加压力,同时也是回应特朗普所在的共和党党内一些成员的批评

ICTSD报道 2017423日,金融时报,“美国重开与欧盟恢复谈判之门 ”;2017423日,路透社,“美国将考虑与欧洲的自由贸易协定,德国默克尔深受鼓舞”;2017425题,华盛顿邮报,“特朗普突然关注加拿大的制奶业,解读”;2017420日,THE HILL,“特朗普:与加拿大的奶制品贸易争端是一个NAFTA引起的‘羞辱’”;2017426日,POLITICO,“共和党员告诉特朗普坚持从NAFTA撤出”。

文章来自作者所在机构官方微信平台ICTSD-China该平台发布最前沿和全面的全球贸易投资可持续发展政策的资讯下方附有ICTSD-China微信公众号二维码欢迎免费订阅

 

话题:



0

推荐

成帅华

成帅华

223篇文章 5年前更新

瑞士国际贸易和可持续发展中心(ICTSD)执行董事、2015耶鲁世界学者、2007亚洲青年领袖,2005英国志奋领学者。对外经贸大学客座教授、耶鲁大学客座教授、亚洲协会顾问委员会委员、气候变化研究前沿杂志客座编辑。曾在上海市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就职,先后在复旦大学和牛津大学就读。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