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来自二十国集团(G20)负责数字经济的部长们于46-7日在德国城市杜塞尔多夫会谈,讨论如何扩大接入互联网和支持数字经济发展,包括通过贸易。

此次“数字经济部长”会议在G20历史上属于首次,是在去年中国任主席国期间达成成果的基础上召开的。会议结束时发布了一项声明 ,题为“为相互连通的世界塑造数字化”。

这份部长声明说,“数字化转型对于我们经济和生活的影响已经是巨大的,并将持续扩大,但是很多领域仍然属于未知。”宣言强调,日益数字化的世界可能涌现出经济和劳动力市场的机遇和挑战。

声明也提到数字经济对于支持可持续发展方面的价值,包括2015年底在联合国框架下达成的2030议程。在发表声明的同时,G20官员们也达成了一个有关“数字未来政策”的路线图,及其关于运用数字技术支持教育发展、数字贸易未来工作的附件。

此外,该声明强调了与其他政策领域的部长们的合作,比如农业、金融、就业、发展等。声明说,“我们,负责数字经济的部长们,也认识到数字化触及很多我们职责范围之外的领域,欢迎我们同事们的工作。”

德国经济事务部长Brigitte Zypries在会议之前,“我们的三个主要目标是2025年之前所有人可以快速接入因特网、协调的技术标准和终身数字教育。”她说,“我们希望准备好一些基础,在此基础上以后的主席国们可以发布数字纲领。”

德国联邦国务委员Matthias Machnig也和Zypries一起参加了会后的记者招待会,他说,“这个辩论表明最近几个月对数字化的挑战是什么,我们已经接近达成一个共同的理解。”

扩大接入因特网和培养技能

上周发布的路线图主要集中在接入因特网和数字技术的使用,开发和投资更好的数字基础设施,在数字经济方面改进政府内部的协调,以及支持更大的竞争。

声明在谈到路线图时说,“今天,世界人口中只有50%的人可以连接到因特网,而且没有代表到的、弱势群体面临特别的挑战,我们需要加强我们的努力,解决数字鸿沟的各种问题,使每个人有机会从数字经济中受益。”

Zypries部长在 新闻发布会上说,“在去年的G20会议上,我们已经同意在2020年之前增加15亿人口接入到因特网。今天我们加了一个新数字。我们说,到2025年,我们希望世界上每个人都可以接入到因特网。”

与路线图目标相关的行动主要集中在各个相关领域分享信息和最佳实践,以及促进数字经济领域更大的投资,包括对基础设施。部长们也支持继续努力,连接那些缺少因特网的群体,提高数字识字率和技能。

其他的事项包括支持对小微企业更好的营商环境,比如帮助这些企业更容易获得资金和技术。部长们说,他们也将继续讨论如何在隐私和安全风险方面改进信任,以及支持网上消费者的保护。

下一任G20主席国阿根廷也表示,他们将继续工作,通过G20数字经济工作组,促进实现路线图设定的目标。

数字贸易

声明的附件特别提到数字贸易,列出了部长们认为的未来工作中一系列优先事项。这个附件分为三个部分,包括如何量化数字贸易,如何支持促进数字经济发展的国际框架,以及如何解决发展中国家参与数字贸易中面临的障碍。

这份附件分析了数字贸易发展中的一些问题,并敦促G20成员和国际机构采取必要的措施增加对这些问题的理解,从而促进未来工作。

官员们说,包括数字贸易的内容对于支持更大范围的数字经济十分重要,特别是确保数字经济可以创造新的就业岗位和促进经济增长。

Zypries部长,“很显然,数字转型是一个全球性的运动。如果你认为这是国家层面的事情,那你就已经犯了第一个错误。因为对我们来说,切实的把握数字贸易这个议题非常重要,并且在我们的声明中,我们承诺通过数字贸易创造包容性的增长和就业。”

在量化数字经济方面,部长们说他们支持这个领域继续进行工作,包括通过经合组织和世界贸易组织的一个联合工作组的研究。

其他对国际机构的建议包括:对数字贸易本质随着技术演变而快速变化的形成一些“共同的理解”,以及处理在这个领域统计方面的缺陷。部长们也敦促其他机构探索在哪些领域可以取得“早期收获”。

根据附件,来自国际组织的反馈可以为G20贸易和投资工作组正在进行的工作作出贡献,特别是当阿根廷从德国手中接过G20主席国的位置。该工作组将在明年继续数字贸易的工作。

部长们说,他们将继续在贸易和投资工作组讨论数字贸易和发展的关系,并分享数字贸易方面的最佳实践。他们也建议“相关国际组织在他们各自的授权范围内……准备报告,在阿根廷主席国期间提交给贸易和投资工作组。”

他们说,该文件可以寻求在数字空间减少贸易壁垒的方法,并解读“数字贸易准备程度”背后的原因。这样的报告可以分析如何支持发展中国家提升这方面的“表现”。

在国际框架方面,附件特别提到WTO的工作,指出执行WTO贸易便利化协定(TFA)中注意电子商务的作用;承诺所有G20成员“积极参与”在电子商务方面的讨论,为今年12WTO的部长会议做准备;以及在WTO贸易政策审议机制最近一次“评估”的基础上的努力。

G20成员包括(按照英文字母顺序):阿根廷,澳大利亚,巴西,加拿大,中国,法国,德国,印度,印度尼西亚,意大利,日本,墨西哥,俄罗斯,沙特阿拉伯,南非,韩国,土耳其,英国,美国和欧盟。这些国家在WTO框架下关于电子商务的讨论,存在不同的利益和观点。

关于贸易政策审议机制,WTO于去年12通过了最近一次的评估,包括了在审议报告中如何可以包括电子商务有关的政策,以及被审议的成员如果愿意的话提供相关的报告。

最后,这份G20文件也提到,发展中国家和最不发达国家在参与数字贸易方面需要的额外的支持,比如通过更好的技能,更多的基础设施和“可预见的”规章。

ICTSD 报道。

文章来自作者所在机构官方微信平台ICTSD-China该平台发布最前沿和全面的全球贸易投资可持续发展政策的资讯下方附有ICTSD-China微信公众号二维码欢迎免费订阅

 

话题:



0

推荐

成帅华

成帅华

223篇文章 5年前更新

瑞士国际贸易和可持续发展中心(ICTSD)执行董事、2015耶鲁世界学者、2007亚洲青年领袖,2005英国志奋领学者。对外经贸大学客座教授、耶鲁大学客座教授、亚洲协会顾问委员会委员、气候变化研究前沿杂志客座编辑。曾在上海市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就职,先后在复旦大学和牛津大学就读。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