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在美国总统特朗普和中国主席习近平为期两天的会晤后,官员说两国元首同意在三个多月的时间内谈判达成一系列贸易成果。

46-7日在美国佛罗里达州的会晤被认为是两国元首建立联系的好机会,比如两人之间可以尽早地讨论贸易议题。这是特朗普一月份入主白宫以来他们的首次面对面的会晤。 (《桥周报》, 201746)

在与中国领导人会谈后,特朗普在社交媒体推特上写道,“形成了非常良好的意愿和友谊,但是在贸易问题上只有时间可以告诉我们。”

设立全面对话机制

根据白宫新闻发言人的声明两位领导人同意设立“美国-中国全面对话”,包含各个领域,其中有一个特定的对话是关于经济事务。

谈到这个全面对话平台,声明说,“双方同意使用一个雄心勃勃的议程和会谈时间表,以表明进展并展示有意义的结果”。

声明并没有说明这个新的对话机制和组成内容与现有的讨论贸易经济事务的双边框架之间的关系,后者包括美国商贸联委会(JCCT)和美中战略和经济对话(S&ED)。一些分析报道认为旧机制的一些要素会融入新的对话平台中。

美国商贸联委会(JCCT已经存在几十年了,美国的方面由商务部长和美国贸易谈判代表带队,中方是负责贸易和投资的副总理带队,其他的相关机构也参会。

美中战略和经济对话(S&ED)是前总统奥巴马在任时设立的,已经存在八年,作为一个高层对话平台旨在在贸易、气候变化等诸多议题上改进合作。

100

美国商务部部长Wilbur Ross在会后的联合吹风会上说,两位元首同意在未来100天内就贸易问题达成一致。国务卿Rex Tillerson和财政部长 Steven Mnuchin也参加了这个联合吹风会。

商务部长Ross 说,“一般来说,贸易谈判,特别是中国和美国之间的,都需要数年的时间。这次规定的100天是希望为长期的合作奠定一个好的基础。”

商务部长Ross解释说这些“基础”还需要双方谈判人员来打造,并指出美国的目标是增加对华出口和降低对华贸易逆差。

他说,“对我来说,最有意思的是他们表达了降低他们净贸易平衡的兴趣,因为那将影响货币供给和通货膨胀。这是我在双边会谈中第一次听他们这么表述。”

有记者问特朗普在竞选期间承诺说中国是货币操纵国的问题,财政部长Mnuchin说,这取决于财政部有关汇率政策的报告来进一步处理。

在接受华尔街日报的一个采访中 ,特朗普说该报告不会在这个阶段把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财政部每半年发布一个报告审查主要贸易伙伴的汇率政策,下一个报告计划本周末发布。上一份报告是201610月,认为没有国家(包括中国)的“不公平货币措施”的问题需要加以“进一步分析”。

中国是“监视名单”六国之一,但是10月份的报告,这六个国家都没有达到被认为是货币操纵国的标准。 (《桥周报》,  2017315)

未来100天谈判的成果可能会包括取消从美国进口牛肉的限制。中国在2003年疯牛病事件之后直到去年9月一直禁止从美国进口牛肉。

根据英国金融时报转引双方没有透露姓名的官员的消息,其他讨论的路径包括允许外国投资者可以在中国证券和保险公司中占多数股份。

在回答新闻报道中关于牛肉和金融投资方面的让步问题时,白宫新闻发言人Sean Spicer ,“我认为,牛肉出口和在中国的新的市场准入,知识产权,可以允许外资获得所有权,特别是在服务行业,很显然对美国出口商和企业来说是一个长期的利好。”

他补充说,“这将在未来一段时间打造这些成果”。

国会议员们的理想清单

在会晤之前,国会两党的议员们给特朗普发了一封信,列出了一些他们希望两国元首讨论的议题。

这封信的联合签名人包括,来自犹他州共和党参议员、参议院财经委员会主席Orrin Hatch, 来自俄勒冈州民主党参议员、上述同一委员会的民主党领袖 Ron Wyden, 来自德克萨斯州共和党议员、众议院筹款委员会主席 Kevin Brady, 来自马萨诸塞州民主党议员、同一委员会民主党领袖Richard Neal

这四位国会议员说,“虽然我们认识到很多美国企业在中国有生产运营,并且向中国出口,在中国投资,但是我们持续得到报告,中国在进口方面中存在越来越多的贸易壁垒。”

他们提到的议题包括在农业和制造业领域的市场扭曲措施,货币和外汇政策,知识产权执行和技术政策,以及透明度和“报复性”措施。

他们建议在JCCTS&ED框架基础上,增加行动“通过这些对话,并且在WTO警惕地执行中国对美国做出的承诺。”

这些议员们也建议,与中国达成一个高水平的双边投资协定可以在长期解决这些关切。双边投资协定的谈判已经历时七年。

ICTSD 报道;金融时报,201749日,“中国作出让步以避免与美国的贸易战”;新华社,2017411日,“专家们:习-特会晤有助于达成中美之间更加友好的关系”;华尔街日报,2017412日,“特朗普说美元‘太坚挺了’,不会给中国贴上货币操纵国的标签”。

文章来自作者所在机构官方微信平台ICTSD-China该平台发布最前沿和全面的全球贸易投资可持续发展政策的资讯下方附有ICTSD-China微信公众号二维码欢迎免费订阅

 

话题:



0

推荐

成帅华

成帅华

223篇文章 5年前更新

瑞士国际贸易和可持续发展中心(ICTSD)执行董事、2015耶鲁世界学者、2007亚洲青年领袖,2005英国志奋领学者。对外经贸大学客座教授、耶鲁大学客座教授、亚洲协会顾问委员会委员、气候变化研究前沿杂志客座编辑。曾在上海市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就职,先后在复旦大学和牛津大学就读。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