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欧盟和加拿大官员开始启动全面经济贸易协定(CETA)的实施,最快可以在七月份开始。

经过九年的谈判,CETA最终在2月中旬获得欧盟议会的审批。最近几年,该协定越来越高调,因为涉及的经济体量较大,其中的投资争端条款,以及与贸易有关的更宽泛的地缘政治背景。 (《桥周报》, 2017216

现在,虽然加拿大尚未通过审批程序,但是临时适用一般的贸易和投资协定据说是唾手可得。CETA实施法案目前正在加拿大参议院进入“三读”阶段,预计会取得进展。官员们称,该协定需要一些省份也修改他们的法律。参议院外交关系和贸易委员会的讨论正在进行之中。

根据CETA协定 30, 一旦双方都完成了内部审批程序,该协定可以在通过审批后的下一个月进入临时适用,除非双方议定另外的开始日期。

欧盟贸易委员Cecilia Malmström 认为,鉴于加拿大的审批程序取得的进展,协定的适用将在“几周内”发生。

该协定预计涵盖98%的货物贸易关税,对某些敏感产品约定了一个逐步削减关税的时间表。一些农产品将安排有配额,或者没有包括在该协定范围之内。

鉴于加拿大将在联邦和省一级向欧盟公司开放公共采购的市场,CETA将带来公共采购方面显著的市场准入机会。支持者们也赞赏在服务贸易等领域的市场准入机会。

Malmström说,“我们已经做了我们的工作。我们看这不会耽搁了。”

临时适用将不包括投资保护和新的投资法庭制度等,这些条款不是欧盟层面专属的权利。

欧盟方面仍然需要所有欧盟成员国都完成其国内的审批程序,这将需要几年的时间,而且有些事项还需要次国家层面立法机构的批准。只有这些国家甚至次国家层面的内部审批完成之后,CETA才能进入完全实施。拉脱维亚是第一个批准该协定的欧盟成员国。 (《桥周报》, 201732)

Malmström: 将评估可持续发展条款的实施

欧盟贸易委员329日在欧洲经济和社会委员会布鲁塞尔的会议上发言证实该协定的所具有的积极的性质,指出在环境和劳工权利方面的承诺是有法律约束力的和可执行的,这将确保“贸易不是以可持续发展为代价的”。

这位欧盟贸易官员引用该协定的环境和劳工标准、公平贸易、企业社会责任、可持续渔业、森林保护和动物福利等作为其强有力的特点。她还强调了投资法院制度下投资者与国家间争端解决的变化,这个领域继续受到公众的重视。 (《桥周报》, 201633)

此外,她指出,欧盟委员会还将开始审查CETA可持续发展条款的执行,尽管在她的发言中没有作进一步阐述

在前一天的萨格勒布大学与公民对话的 演讲 中,这位欧盟贸易委员指出,“CETA协定是欧洲有史以来与任何伙伴达成的最雄心勃勃和进步的协定。”

她补充说,“CETA只是一个贸易协议。我希望它可以成为可持续和负责任贸易的模板,我们可以把它带到世界” 。欧盟目前正在或计划从全球各地的伙伴进行其他贸易协定的谈判。 (《桥周报》, 201739)

法国法庭的审议

与此同时,在法国,一些法国议员提出担忧,认为CETA不应当在该国宪法法院裁定某些法律问题之前开始临时实施。据报道,有超过100位立法议员特别提出了协定中投资者保护条款对国家主权意味着什么的这个疑问。

曾经预计法国宪法法院会今年早些时候对CETA的宪法价值作出裁决,但已经推迟了作出裁决的时间。据估计,拖延是因为目前案件的数量较多,特别是鉴于法国正在进行大选这个背景。


ICTSD报告; CBC新闻,2017327日,“我们准备好了”:加拿大 - 欧洲的贸易协定将在71日生效“;  EURACTIV2017331日,“不顾法国试图拖延CETA的做法”; EXPRESS, 2017222 日, “100多名法国议员把协定提交宪法法院,布鲁塞尔面临着CETA的新危机”

文章来自作者所在机构官方微信平台ICTSD-China该平台发布最前沿和全面的全球贸易投资可持续发展政策的资讯下方附有ICTSD-China微信公众号二维码欢迎免费订阅

 

话题:



0

推荐

成帅华

成帅华

223篇文章 5年前更新

瑞士国际贸易和可持续发展中心(ICTSD)执行董事、2015耶鲁世界学者、2007亚洲青年领袖,2005英国志奋领学者。对外经贸大学客座教授、耶鲁大学客座教授、亚洲协会顾问委员会委员、气候变化研究前沿杂志客座编辑。曾在上海市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就职,先后在复旦大学和牛津大学就读。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