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英国首相特丽莎· 梅于329日正式启动了“50条”开始英国脱欧谈判,开始欧盟和英国关系的新阶段。

英国首相在前一夜签署了相关的信件,并委派她的大使在周三下午提交给布鲁塞尔。此举开始了两年的窗口期,英国和欧盟委员会将进行一系列谈判解决英国退出欧盟的安排。分析人士预计,这是一个复杂的过程,耗费的时间可能比计划的更长。

英国和欧盟双方的官员都表示,考虑到双方在经济、贸易、法律、金融和历史上的紧密联系,以及谈判失败可能带来的风险,因此希望谈判尽可能的顺利。

梅首相在她给欧盟委员会主席唐纳德·塔斯克的信件中说, “我们应当以公平和有序的方法,努力对双方带来尽可能小的破坏,运用前面的进程来达成这些目标,这符合英国和欧盟的最佳利益。”

327日,欧盟方面负责该谈判的官员Michel Barnier 在一次讲话中说,“我们想成功地达成协议。和英国一起成功,而不是反对英国。这也是为什么我们代表27个成员的优先事项是就英国有序脱欧达成一个协定,并为新的伙伴关系铺平道路”。

英国脱欧账单、贸易和公民权利

随着脱欧谈判开始,一些早先提到的问题浮出水面,包括英国如何解决预计高达600亿欧元的“脱欧账单”,主要是补偿英国在欧盟尚未履行的承诺。

同时,梅首相上周表示,英国政府不会立即终止欧盟公民在英国的充分权利,并在她的信件中说,她的政府的一个优先事项将是尽早地解决这个问题。

欧盟方面,Barnier也提出类似的问题,表示需要尽早地结束欧盟公民在英国工作或学习待遇方面的不确定性,以及英国公民在欧盟成员工作或学习的待遇问题。

官员们也表示,如果双方在接下来的18个月时间未能达成协议,他们将寻求达成一个过渡性版本,并争取更多的时间完成最终版本。

Barnier在谈到欧盟的立场时表示,“我们知道新的伙伴关系需要时间,不管是一个自由贸易协定或者其他形式的合作。一些过渡性的安排可能是必要的。现在定论还为时过早。”

而梅首相在信件中表示,英国“认为有必要在同意退出欧盟的同时达成未来伙伴关系的协定。”

她同时补充道,“但是,如果我们退出欧盟时没有达成新的协定,那么默认的状态是英国和欧盟在世界贸易组织规则的基础上进行贸易”,也就是说,这个结果对双方来说也是可以接受的,虽然不是一个理想结果。

另外需要决定的一个领域是,鉴于双方目前的关系,如何处理规制协调和合作问题。Barnier说,一方面他们将工作达成一个“有雄心的自由贸易协定”,另一方面最终的协定要避免“规制方面的瓦解”,因为双方目前在标准和规则方面是“完全一体化的”。

梅首相在她的信件中也描述了英国政府处理这个问题的方法,她说,双方需要“优先处理好规制框架的演变和争端解决,从而维护一个公平和开放的贸易环境。”

欧盟27国通过“罗马议程”

英国正式启动脱欧程序前几日,欧盟27国的领导人们在罗马召开峰会,纪念罗马条约的60周年,该条约成立了欧盟经济共同体,欧盟经济共同体是欧盟的前身。

325日,欧盟委员会主席Jean-Claude Juncker ,“只有联合,我们才能把一个更加繁荣、更加社会,安全的欧洲带给下一代。一个团结、强大、在国内和更广阔世界中慷慨的欧盟。一个在当今重大挑战中有担当并不在细节中迷失的欧洲。”

峰会旨在总结关于欧盟未来的“政治反思”过程,该过程从去年秋季在斯洛伐克召开的类似峰会上开始的。 (《桥周报》, 2016922)

在意大利的峰会上达成了一个叫做“罗马议程”的文件,涵盖了诸多议题,包括如何确保欧盟的边境安全和公民安全;如何促进欧盟的经济增长,加强单一市场,适应不断变化的技术和经济环境;如何促进社会进步,包括性别平等和文化多样性;以及如何使欧盟在国际舞台上发挥更加强大的作用。

代表欧盟27国、欧盟委员会和欧盟议会的罗马宣言写道,“在未来十年,我们希望欧盟是安全、繁荣、有竞争力、可持续和社会方面负有责任的,并且有意愿和能力在世界事务和塑造全球化中发挥关键的作用。”

欧盟委员会将就这些议题准备一个所谓的“反省文件”,并将在今年九月由欧盟委员会负责提交报告,并在12月的欧盟理事会上进行讨论,从而为开展行动提供基础。随后,2019年中期,欧盟议会将举行选举。

随后几天,欧盟贸易事务的一把手在克罗地亚也呼吁联合起来,既包括欧盟内部的联合,也包括在国际舞台上与主要贸易伙伴达成新的协定。

328日,欧盟贸易委员在克罗地亚首都萨格勒布 ,“对于欧盟的贸易政策来说,就像在其他领域一样,联合带来力量。28个国家单独进行谈判将是一个灾难。”

她也鼓励欧洲公众更多地参与关于欧盟未来的辩论中来。“我不知道是否5亿民众又能团结在一个答案周围,但是我们需要这样的辩论。”在结束讲话时,她提到欧盟内部的协调以及“积极的”对外贸易政策的价值,也就是推动以公开和规则为基础的国际贸易体制。

ICTSD报道;2017328日,金融时报,“英国说将谈判欧盟公民退出的期限”;2017328日,金融时报,“英国退欧信件抵达布鲁塞尔,梅首相表示准备好妥协”。

文章来自作者所在机构官方微信平台ICTSD-China该平台发布最前沿和全面的全球贸易投资可持续发展政策的资讯下方附有ICTSD-China微信公众号二维码欢迎免费订阅

 

话题:



0

推荐

成帅华

成帅华

223篇文章 5年前更新

瑞士国际贸易和可持续发展中心(ICTSD)执行董事、2015耶鲁世界学者、2007亚洲青年领袖,2005英国志奋领学者。对外经贸大学客座教授、耶鲁大学客座教授、亚洲协会顾问委员会委员、气候变化研究前沿杂志客座编辑。曾在上海市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就职,先后在复旦大学和牛津大学就读。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