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中国总理李克强在上周访问澳大利亚和新西兰期间与政府和企业界领导人讨论经济关系和合作,并与合作伙伴一起计划在今年开始现有自由贸易协定升级版的谈判。

李克强和澳大利亚总理特恩布尔在一个意向声明中同意评估中澳自贸协定中的服务和投资章节,尽管该协定只是在一年多之前才开始生效。

在随后对新西兰的访问中,中国和新西兰也达成了一个启动自贸协定升级版谈判的时间表。中新双边自贸协定于2008年签署,新的升级版谈判将在四月马上开始。 (《桥周报》, 2008227)

中国是澳大利亚和新西兰最大的贸易伙伴国,而且今年都是与中国建交的第45周年。

区域和国际贸易合作

领导人们也重申了对自由贸易的承诺,特别是在当前一些主要大国贸易政策未来走向带有极大的不确定性的时候。

澳大利亚、新西兰和中国已经都是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的谈判成员,该协定包括东盟全部十个成员和东盟的六个自由贸易协定伙伴或。澳大利亚、新西兰和中国领导人表示愿意深化该区域的贸易关系。

官方会谈之后,澳大利亚发布的新闻消息提及上方都承诺“通过WTOAPECRCEP来推动全球和区域贸易和投资自由化”。

在特恩贝尔主持的一个午餐会上,李克强,“首先,我来是为了自由贸易。我们已经准备好加强与澳大利亚的相关合作,并向本地区和世界表明我们支持贸易自由化和经济全球化的决心。”

中国澳大利亚自由贸易协定的升级

在李克强和特恩布尔的议程上的一个重点是敦促持续落实中澳自由贸易协定的同时,评估该协定中服务贸易和投资更大的自由化。两位领导人也同意在确保更大投资保护的同时,启动关于投资便利化的备忘录。

中澳自由贸易协定于201512实施生效,在诸多领域削减了关税。根据澳大利亚贸易部长Steven Ciobo的一份声明,一年多以来,从协定中受益的澳大利亚的葡萄酒和皮肤护理产业,分别增长了38%82%。(《桥周报》,20141120

中澳协定也旨在通过更大的市场准入和加强规制方面的确定性,促进投资和服务贸易。上周签署的意向声明将寻求进一步降低“服务贸易的壁垒,达成对投资者额外的保护,并开放新的商业机会”。

领导人们也签署了一个协定,旨在促进澳大利亚牛肉厂商进入中国市场。

在这方面,中国和澳大利亚也制定计划扩大在农业、创新、研究、知识产权、能源、安全方面的合作,并建立在能源以及其他相关领域的双边部长级对话。

中国和新西兰将于4月启动谈判

李克强总理对新西兰的访问也把自贸协定的升级作为核心议题。升级中国-新西兰自贸协定的计划首次提出是在去年11月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峰会期间宣布的。目前的计划是继李克强和英格里希总理双边会谈之后在425日开始新的谈判。 (《桥周报》, 20161114)

升级谈判的目标是确保中国和新西兰的贸易可以基于最新谈判的协定,比如中国澳大利亚自由贸易协定,并促进全球和区域层面的经济合作。新西兰是与中国签订双边自由贸易协定的第一个发达国家。

英格里希总理在对新西兰先驱报发表评论时说,“协定的升级将允许我们现代化自由贸易协定,考虑自贸易协定生效以来我们经济关系的变化。”

在统一媒体发表的评论文章中,李克强总理也强调了在现有关系基础上抓住新的机遇。

李克强总理写道,“当前,我们在农产品方面有很稳定的贸易关系,我们需要超越进口和出口贸易,促进高科技驱动的、高附加值的和整个产业链的合作。”

李克强也特别提到了环境保护、促进电子商务等一系列具有巨大潜力的合作领域。

ICTSD报道;2017327日,新西兰先驱报,“独家:访问新西兰,带着爱”;2017327日,新西兰先驱报,“在新西兰总理英格里希和李克强总理会谈后,中国新西兰自贸协定升级版谈判将很快开展”;2017323日,彭博社,“李克强总理说,澳大利亚不必在美国和中国之间选择”

文章来自作者所在机构官方微信平台ICTSD-China该平台发布最前沿和全面的全球贸易投资可持续发展政策的资讯下方附有ICTSD-China微信公众号二维码欢迎免费订阅

 

话题:



0

推荐

成帅华

成帅华

223篇文章 5年前更新

瑞士国际贸易和可持续发展中心(ICTSD)执行董事、2015耶鲁世界学者、2007亚洲青年领袖,2005英国志奋领学者。对外经贸大学客座教授、耶鲁大学客座教授、亚洲协会顾问委员会委员、气候变化研究前沿杂志客座编辑。曾在上海市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就职,先后在复旦大学和牛津大学就读。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