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二十国集团(G20 财政部长和央行行长结束在巴登巴登的两天会议,对贸易、汇率、气候变化等事宜展开了辩论,为今年汉堡领导人峰会做准备。

会议开始前,观察人士对美国新总统上任后官员们将如何讨论贸易、保护主义和气候融资等议题有广泛的猜测。 (《桥周报》, 2017316)

317-18日的会议也是特朗普就任以来第一次最高级别的多边会议。特朗普就任时承诺执行“美国第一”的经济议程,聚焦刺激国内制造业、扩大增长和就业。

界定贸易

318日发布的 公报 中有关贸易和保护主义的措辞受到广泛的关注,特别是与先前版本的比较,以及对G20在这个议题上的集体和单独措施有何影响。

G20官员没有使用以前的“反对任何形式的保护主义”,这个措辞在过去数年的财政部长会议公报中经常出现。

具体而言,公报中对贸易的提及主要集中在使得贸易更加具有包容性,并确保贸易能够转化为增长并使收益在更广范围内得到分享。

最终公报说,“我们努力加强贸易对我们经济的贡献。我们将努力降低过度的全球不平衡,在追求经济增长中促进更大的包容性和公正性,并减少不平等。”

据报道,关于贸易措辞的改变是回应美国提出的方法。分析人士认为,美国新的财政部长Steven Mnuchin的方法, 将加剧现有的如何界定自由贸易、公平贸易和保护主义的讨论。

在贸易圈子里面,关于什么构成保护主义的讨论由来已久。经济学家和政治分析人士均在讨论哪些措施属于“贸易限制措施”以及这些措施的实际影响,该议题也由于WTO的监督努力而吸引了更多进一步的讨论,以及对跨境贸易流动的影响。

根据路透社的消息,在巴登巴登会议上,若干官员并没有在现阶段对取消保护主义承诺问题施加压力,因为Mnuchin和特朗普在这个位置上还相对比较新,新政府的经济议程还处在制定过程中。据报道,中国和法国等支持保留过去使用的反对保护主义的语言。

一些财政官员公开的批评此举,表示他们希望在未来的G20文件中继续使用先前的关于保护主义的语言。财政部长和央行行长们预计将在4月份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春季会议上再次会谈。

欧盟经济和财政事务委员Pierre Moscovici 在社交媒体推特上发的帖子说“G20公报中没有重要的词语:多边主义,反对保护主义,巴黎协定和气候。我想它们回来。”

印度尼西亚财政部长Sri Mulyani Indrawati也做了类似的公开意见,认为巴登巴登会议的成果“不是很好”,警告说这个结果或许只能为已经困难的情势增加“不确定性”,特别是导致更多向内看的政策从而对穷国带来损害。

与此同时,G20财政部长在关于汇率合作和避免使用货币政策造成人为的出口优势方面保留了过去使用的语言。

财政官员们表示,“我们将密切商讨汇率市场。我们重申以往在汇率方面的承诺,包括不使用竞争性贬值,我们不为了竞争的目的而制定汇率。”

在财政部长会议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拉加德呼吁 G20成员们继续合作以确保全球增长增强稳定性。

她说,“我们在此聚集之时,世界范围内的增长获得新的动力,有迹象表明全球经济到了拐点,虽然不确定性仍然存在。”

拉加德说,“对今后一段时间来说,强劲的货币、财政和结构性政策比以往任何时候都重要。全球合作和寻求正确的政策可以实现强劲的、可持续的、平衡的和包容性的增长,但是,错误的政策可能会阻挠这条道路上的新动力。”

未提及气候变化

声明中另一个显著的遗漏是没有提及气候变化,这与去年财政部长公报形成鲜明的对比。去年的公报 欢迎联合国巴黎气候公约,呼吁“及时的实施”,并承诺在2017年继续气候融资的工作。

巴登巴登会议公报仅仅提到化石能源补贴改革,并且是从效率和浪费的角度出发的,而不是从环境目标出发。

公报在回应G20以前的声明时写道,“我们重申,在中期,合理化并取消无效率的、鼓励浪费性消费的化石燃料补贴,同时认识到帮助穷人的需要。此外,我们鼓励所有G20成员,如果还没有对无效和鼓励浪费型消费的化石燃料补贴进行相互评估的话,尽快开始这样做。”

放弃使用有关气候(包括巴黎协定和气候融资)的语言不仅违背该集团共同的历史,也给德国主席明确的目标带来麻烦。德国曾表示将利用这一次G20周期继续该集团对执行巴黎协定的支持。

2016年,G20 领导人 公开承诺继续支持新的联合国气候协定,该协定在2015年签署,并在201611月生效实施。G20领导人也支持2012年成立的“气候融资研究小组”的工作,以探讨如何使用资金流来应对气候挑战。

财政部长们也在2016年的所有公报中发表类似声明支持应对气候变化。

在去年11月的联合国气候会议上,官员们警告说,来自公共部门和私人部门的现有的资金支持水平远远低于巴黎协定或可持续发展目标所需要的水平。 (《桥每日快报》, 20161113)

巴登巴登会议公报中放弃有关气候的语言也是归因于美国。特朗普在竞选过程中曾经承诺“取消”美国在巴黎协定的参与,虽然他的承诺尚未兑现。

但是,白宫上周发布的2018年财政年度预算方案削减了美国对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UNFCCC)、跨政府气候变化专家组(IPCC)以及绿色气候基金(GCF)的资金支持。

白宫提出的预算只是反映出财务的优先项,并不是法律。但是,预算将由国会决定,并将最终版本交给总统签署或者否决。

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是一个国际条约,该条约启动了联合国专门机构来负责全球气候变化谈判。政府间气候变化专家组的任务是提供气候变化形势本身及其影响的科学报道。绿色气候基金是相对较新的项目,于2014年启动,旨在帮助发展中国家向低碳和气候韧性型经济转型。

发达国家承诺在2020年前动员1000亿美元资金为穷国提供气候援助,而绿色气候基金是这个大目标下的具体项目。美国前任总统奥巴马承诺30亿美元给绿色气候基金,其中大约10亿美元已经交付。 (《桥周报》, 20141120)

G20财政官员在过去一直承诺该集团的发达成员国将资助绿色气候基金,包括去年的公报。过去数年,G20也都发布报告、行动计划或其他工作,试图解决能效、使用可再生能源等一系列气候有关的话题

ICTSD 报道;路透社,2017320日,“G20部长们给予Mnuchin空间来界定特朗普的贸易议程”;路透社,2017320日,“印度尼西亚财政部长说,G20财长会议的信号不是很好”;气候之家,2017316日,“特朗普的预算:美国停止资助联合国气候进程”。

文章来自作者所在机构官方微信平台ICTSD-China该平台发布最前沿和全面的全球贸易投资可持续发展政策的资讯下方附有ICTSD-China微信公众号二维码欢迎免费订阅。

话题:



0

推荐

成帅华

成帅华

223篇文章 5年前更新

瑞士国际贸易和可持续发展中心(ICTSD)执行董事、2015耶鲁世界学者、2007亚洲青年领袖,2005英国志奋领学者。对外经贸大学客座教授、耶鲁大学客座教授、亚洲协会顾问委员会委员、气候变化研究前沿杂志客座编辑。曾在上海市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就职,先后在复旦大学和牛津大学就读。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