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上个星期,在亚太地区经济体中继续了一系列的区域性一体化工作,包括在智利的Viña del Mar城市举行的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签约国之间为其两天的峰会,以及其他一些集团在扩展贸易和金融关系方面所召开的会议。

贸易观察家和官员们一直期待314-15日在Viña del Mar举行的峰会可以澄清一下,在美国撤出的情况下,TPP协定将去向何方,以及讨论发展亚太区域内深入关系等问题。

美国总统特朗普在1月份上任后不久即宣布撤出TPP协定。但是,据报道,特朗普政府已经派美国驻智利大使Carol Perez参加本周在智利召开的会议。(《桥周报》,201729

澳大利亚贸易部长Steven Ciobo39预测Viña del Mar峰会时表示,“此次智利峰会将是TPP协定国家首次在没有美国的情况下聚到一起讨论协定的未来。”

确实,TPP未来是什么情形还是个未知数,澳大利亚等一些签约国倡导“TPP减一”的做法,而马来西亚等其他一些国家则质疑,鉴于美国退出后的巨大经济损失,这种“TPP减一”的做法是否确实行得通。

315TPP协定国家(不包括美国)发布的一项联合声明并没有确定是否就TPP协定的未来发展达成任何形式的一致。相反,声明提到,TPP国家“坚定承诺在保持市场开放中的协调一致”并且提出对“世界上许多地方出现的保护主义”表示担忧。

除了提到TPP贸易协定的“平衡的成果以及其战略性和经济重要性”,声明还提到TPP伙伴国家之间对可能下一步行动的讨论,确定高级贸易官员们将在520-21日越南河内举行的亚太经合组织贸易部长会议期间举行的部长级会议之前进行会面。

太平洋联盟的加入

显而易见的是,智利峰会也是TPP协定国和太平洋联盟成员、以及中国和韩国之间的一次聚会。太平洋联盟包括四个国家,即,智利、哥伦比亚、墨西哥和秘鲁,联盟成立于2012年,迄今已经取得了一些进展,包括一项免关税协定。(《桥周报》,2012613 2014213

上周,太平洋联盟刚刚举行了领导人“虚拟峰会”,会上宣布“决定根据基于自由贸易的战略一体化框架,使联盟成为连接拉美和亚洲之间的平台。”

智利国际经济关系司(西班牙语简称DIRECON)把此次太平洋联盟成员与TPP国家、中国和韩国之间的高级别会议称为是一次“用创新和信心应对我们所面临的挑战的机遇”。

智利国际经济关系司网站评价此次会议时称,“自从太平洋联盟成立以来一直信守的原则之一就是创造与其他国家和贸易集团之间对话的机会。”在太平洋联盟集团的四个成员中,只有哥伦比亚不是TPP签约国。

列名参加此次“亚太地区一体化倡议高级别对话”的国家包括澳大利亚、文莱、加拿大、智利、中国、哥伦比亚、日本、马来西亚、墨西哥、新西兰、秘鲁、新加坡、韩国、美国和越南。

智利外交部长Heraldo Muñoz表示,“我们相信自由贸易,我们坚信一个开放的经济对我们的国家是有益的和积极的。我们需要推进包容性贸易自由化,以使自由贸易的好处惠及所有人。”

Ciobo在会前表示,“我们现在有机会使TPP国家和太平洋联盟聚集到一起,讨论地区的贸易问题,讨论各种可能方案和路径。在2017年伊始就对此进行重要的讨论,这是对人民的重大贡献”

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谈判继续

同时,另一项区域贸易协定也在15个亚太集团国家之间继续进行谈判,该协定被称为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协定)。

RCEP协定的谈判从2012年已经开始,包括所有10个南亚国家联盟成员(ASEAN)以及六个自贸协定伙伴国家:澳大利亚、中国、印度、日本、新西兰、和韩国。

虽然该集团目标是在2016年结束谈判,但是这个日期后来被否定了。RCEP协定国家在221-33日之间举行了第17个谈判回合,也是新年以来的首次聚会。(《桥周报》,20161110

根据澳大利亚外交和贸易部签发的一份会后总结,该集团在知识产权和电子商务、以及市场准入和某些议题的讨论中取得了进展。

总结文件中说,“很清楚,神户谈判上,与会国家承认有必要加强谈判,特别是鉴于近来全球的一些新情况。承认RCEP协定有潜力提振商业信心、惠及消费者和加强该地区对全球增长的贡献。”

下一个谈判回合将于5月份在菲律宾举行,尚不清楚是否该集团会有计划到年底达成一项协定。

ICTSD报道;彭博社,2017317日,“马来西亚对TPP协定减美国的前景反应平静”;CNBC,2017314日,“在美国放弃其位置之后,中国加入了TPP成员国之间的谈判。”;NEWSHUB2017315日,“McClay宣布,新西兰和澳大利亚签订首个英国退欧之后的贸易协定”;金融时报,2017314日,“中国和日本争相控制亚洲贸易协定

文章来自作者所在机构官方微信平台ICTSD-China该平台发布最前沿和全面的全球贸易投资可持续发展政策的资讯下方附有ICTSD-China微信公众号二维码欢迎免费订阅

话题:



0

推荐

成帅华

成帅华

223篇文章 5年前更新

瑞士国际贸易和可持续发展中心(ICTSD)执行董事、2015耶鲁世界学者、2007亚洲青年领袖,2005英国志奋领学者。对外经贸大学客座教授、耶鲁大学客座教授、亚洲协会顾问委员会委员、气候变化研究前沿杂志客座编辑。曾在上海市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就职,先后在复旦大学和牛津大学就读。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