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二十国集团(G20317-18日在德国城市巴登巴登举行的G20财政部长和央行行长会议结束,公报没有使用反对贸易保护主义的承诺。会议上,美国和其他国家之间就贸易问题产生了紧张局面。

318日发布的会议公报说,“我们将工作来增强贸易对我们经济的贡献。我们将努力降低过度的全球不平衡,在我们追求经济增长时促进更大的包容性,降低不平等。”没有使用去年公报中“反对一切形式的保护主义”这一更加强硬的说法。

美国财政部长Mnuchin会后对分歧轻描淡写,说“我们对结果很满意——我们达成了共识,”并指出新一届政府对贸易的看法与上届政府不同。

主席国德国的财政部长介绍说,会议一度陷入僵局,“这也是为什么最后的公报没有提‘反对保护主义’,因为当我们说不要保护主义的时候,它有不同的含义。”

会后,法国财政部长Michel Sapin表示出遗憾,指出,“法国完全赞同自由和有管理的贸易,应当通过多边框架解决争端”。而英国财政部长Philip Hammond则表示应当有一些耐心给美国新政府一些时间和空间,他说“如果我们想要一个强硬的答案,我想我们不会拿到我们想要的结果……英国的立场非常清楚,我们想要一个关于支持自由贸易的强硬的承诺,但是这是一个大家都要同意的公报,所以必须找到共同的语言”。中国财政部长肖捷在会议结束后发布声明G20成员国应促进全球贸易和投资,坚定不移地反对保护主义,维护多边体制的有效性。

很多评论人士对不提反对保护主义表示失望,对贸易保护主义问题的激化表示担忧。但是国际贸易和可持续发展中心(ICTSD)执行董事成帅华博士表示对这个结果并不意外,同时对这个公报的结果也不必过于担忧,一是因为距离汉堡峰会还有一段时间,有机会继续进行对话,了解和协调各方的立场,现在如果逼美国代表太紧,不排除美国撤出G20对话渠道。二是因为关于保护主义的问题,虽然历届G20峰会都作出承诺,但是执行的效果并不好,目前也许是一个契机,更深入的讨论到底应当由谁和如何界定保护主义,更加有效的促进经济一体化和国际法治。成博士认为,可能不必笼统的说反对一切形式的保护主义,而是提承诺遵守以WTO条约为基础的国际规则。成博士进一步说,有的学者把反倾销、反补贴和保障措施也作为保护主义措施,这个实际上是不对的,这些措施如果按照WTO约定的规则实施,完全是合法的,也是在达成自由化协议时特别设计的安全阀。而如果连合法的保护性措施都不能采取的话,反而不利于推动自由化。

 

拉加德呼吁G20官员支持全球增长的势头

此次财政部长和央行会议之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克里斯蒂娜·拉加德在她的博客中写道,全球经济正朝向一个更好的位置。但如果认为它会自动恢复健康,那将是一个错误。

她列出了一些确保持续的积极动向的主要领域,其中包括中国的平衡型增长和美国供应侧的扩张。她也提到,后者有可能带来一些负面的“溢出效应”,取决于美国政策前进的方向。

此外,这位国际货币基金会总裁呼吁G20官员们既要为全球经济长期的健康做出坚定的承诺,也要避免那些可能会产生负面影响的公共政策。

她在博客中警告说,“此外,我们应当集体地避免对我们自己造成伤害。这就要求我们清除那些严重损害贸易、移民、资本流动和跨境技术分享的政策。这些措施会损害全体民众的生产率、收入和生活水平。”

317-18日的会议是德国作为G20主席国期间的第一次财政部长和央行行长会议。

值得注意的是,这也是美国总统特朗普一月份就任以来的第一次该级别的会议。

 

贸易成为焦点

关于贸易自由化和全球化好处和坏处的讨论在此次会议上继续进行。

“贸易和技术创新已经帮助很多国家把经济增长的饼做大了,提高了生活水平,并使得数亿人口脱离了贫困,”拉加德对在公众和政治领域的这场辩论做了一个点评。

但是,她也警告说,需要采取更大的行动来解决贸易带来的潜在的损害,比如贸易造成的失业或者加剧收入不均。比如,她建议开发国内政策来帮助“低技能的工人”获得教育和技能培训从而使他们可以有其他的工作机会来提高收入。

她也提到技术迅猛变化带来的影响,建议当今世界变化的脚步意味着各国应当支持“终身学习”。

贸易是此次会议的一个重要领域之一。德国曾经考虑发布一个单独的文件强调自由贸易的重要性,并期望其他G20成员可以赞同。但是,最后结果是上述的妥协性文字。

世界贸易组织上个月曾经预测今年头三个月的贸易有“温和”增长。该机构去年九月的长期分析预测说,2016年的货物贸易增长速度预计是1.7%,而2017年的增速将在1.8%3.1%之间,这个区间也是反映出“贸易和产出增长之间日益不确定的关系”。 (《桥周报》, 2017929)

 

汇率政策

此次会议也讨论汇率政策,就如前几次会议一样。美国新政府在这个议题上的方法获得广泛的关注,因为特朗普在去年的竞选中一再表示指责其他国家操纵汇率以补贴出口,并特别提到中国。

美国财政部在201610月有关主要贸易伙伴汇率政策的半年度报告指出,没有国家,包括中国,符合2015年贸易促进和贸易执行法案中的三个标准,也就是说不符合上“不公平汇率政策”“关注名单”的条件。

中国、德国、日本、韩国、瑞士和中国台湾在20164月的时候符合两个标准,因此在一个单独的“监视名单”上。三个条件是同时与美国有大的双边贸易和经常账户顺差,并且采取“对外汇市场的持续的单方面干预”。(《桥周报》, 201654)

美国财政部预计在下个月发布新的报告。路透社报道说,新的财政部长保证在未看到这个报告的结果之前不发表他自己的判断。

 

繁忙的G20议程

在这次巴登巴登会议之后,G20财政部长和央行行长将在421-23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春季会议期间 举行会谈。

今年的G20领导人峰会将在77-8日在德国城市汉堡举行,主席国德国强调了一系列议题,包括在这一框架下继续促进贸易和投资合作。

G20的贸易和投资工作组已经在今年举行了两次会议,并将在5月份举行下一次会议。4月份还将举办一次“数字部长”会议,这也是G20的第一次数字部长会议。

G202016年的主席国是中国,2018年阿根廷将担任主席国。

ICTSD 报道;英国金融时报,2017318日,“G20 放弃反对一切形式保护主义的承诺”;路透社,2017313日,“官员说:Mnuchin财政部长将在G20为美国的利益‘努力’”;路透社,2017315日,“消息:德国将推动G20同意自由贸易,但是担心美国的立场”;彭博社,2017315日“G20官员赴德国开会,而特朗普摇动这个俱乐部的共识”。

文章来自作者所在机构官方微信平台ICTSD-China该平台发布最前沿和全面的全球贸易投资可持续发展政策的资讯下方附有ICTSD-China微信公众号二维码欢迎免费订阅

 

话题:



0

推荐

成帅华

成帅华

223篇文章 5年前更新

瑞士国际贸易和可持续发展中心(ICTSD)执行董事、2015耶鲁世界学者、2007亚洲青年领袖,2005英国志奋领学者。对外经贸大学客座教授、耶鲁大学客座教授、亚洲协会顾问委员会委员、气候变化研究前沿杂志客座编辑。曾在上海市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就职,先后在复旦大学和牛津大学就读。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