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世界贸易组织(WTO)成员于本月初讨论一系列与电子商务中知识产权有关的提案,并继续讨论一个关于获取医药和健康技术的联合国报告。 

讨论是31-2日在日内瓦举行的,组织者是WTO与贸易有关的知识产权(TRIPS)理事会。

为布宜诺斯艾利斯部长会议做准备

知识产权理事会现任主席、巴拿马的Alfredo Suescum大使认为此次会议提供了一个机会,“来创造一个关于当前进展的更明确的、更具有包容性的事实场景,为成员之间在知情的背景下开展对话奠定了基础”,根据WTO 的新闻消息

他说,“这个辩论将是一个稳健的基础,为总理事会向下一次贸易部长会议的报告提供了内容。”下一次贸易部长会议将在201712月在布宜诺斯艾利斯举办。

目前,WTO成员们正在工作,寻求哪些议题上可以在下一次部长会议上形成一致的成果。部长会议是WTO的最高决策机构。电子商务是到目前为止获得较多关注的领域之一,其他的可能措施包括渔业补贴方面的纪律,解决农产品国内支持,以及服务便利化和国内规制。

2015年底的内罗毕部长会议上的众多决议中有一条就是,贸易部长们承诺在现有授权基础上继续电子商务工作组的工作。自从2003年以来,电子商务是20166月第一次在知识产权理事会进行讨论。 (《桥周报》,  2016616)

根据2015年关于电子商务的 内罗毕决议 WTO总理事会应根据相关WTO机构的报告,定期评估这个领域的工作。相关的WTO机构包括:服务贸易理事会,货物贸易理事会,与贸易有关的知识产权理事会,和贸易与发展理事会。下一次的评估预计将在7月份举行,随后总理事会将“向下一次的部长会议提交报告”。

谈判桌上的文件

为了促进讨论,巴西在会议前提交了一份关于电子商务和版权的 文件,寻求成员国之间在透明度问题上的“共同的理解”,包括版权收益,平衡被保护产品的权利拥有者和使用者之间的利益,版权的领地属性,提议国内版权法律适用于跨国境的贸易,希望“在数字环境系国别版权体系的发展将从中受益。”

在论及版权数字管理中透明度的价值问题时,巴西表示出担忧,认为权利所有人可能不能从他们的作品版税中足够的受益。 

此外,巴西还提到“越来越担忧技术保护措施可能会限制版权的合法限制和例外,损害使用者和在原先工作基础上再创作者的利益。”

第三部分是关于“版权的领地属性”,讨论了国内版权法律和数字空间的国际性之间的关系,包括这对商业环境意味着什么。

巴西和阿根廷在会后散发了修改后的版本。

另一份有阿根廷、巴西和巴拉圭提交的文件 详细的介绍了南美共同市场(Mercosur)在电子签名和验证方面的经验,以推动该工作这方面的讨论。除了上述三国,南方共同市场还包括乌拉圭和委内瑞拉。

根据贸易人士的消息,巴西强调了相互认可的电子签名可以促进跨境贸易,特别是服务贸易。

欧盟、加拿大、智利、哥伦比亚、科特迪瓦、墨西哥、巴拉圭、新加坡、韩国、徒儿你等也提交了一份 非正式文件 讨论了WTO的作用,以及数字经济有关的其他机构的作用,其他相关机构包括国际电信联盟,世界知识产权组织,世界银行,联合国贸发会议。据报道,一些成员谨慎的提出应避免重复工作。

该非正式文件也分析了与电子商务有关的贸易相关议题,比如规制框架,确保市场开放的措施,促进电子商务发展的倡议,以及在多边层面促进信息交流和透明度。这份文件是20168月提交的文本的修改版本。

新加坡也提交了一个 非正式文件强调电子商务为中小企业提供的机遇,并讨论了与发展中国家有关的电子商务议题。

联合国关于对医药获取权利的报告激起了各方兴趣和讨论

与贸易有关的知识产权协定(TRIPS)理事会还讨论了去年在联合国高级专家组上提出的关于提高对医药和健康技术获取能力的报告中的建议,此项议题是由巴西、中国、印度和南非提到议程上的。

这份报告是由高级专家组在20169月份提交的,包括了关于TRIPS协定灵活性的政策建议;新的医药发展创新模式,包括授予专利的标准;以及机构间的连贯性。WTO内关于报告的讨论在TRIPS理事会11月的会议上就开始了。(《桥周报》,20161118 2016922)许多代表支持这些建议,并表示有兴趣继续在6月份理事会下一次会议上进行讨论,这些支持的代表来自孟加拉、巴西、中国、印度、印尼、尼日尔河南非。据报道,有几个代表表示支持防止用双边压力促使国家履行自贸协定中的“TRIPS加”(TRIPS plus)义务。

据称,埃及也提出了方案,希望增强联合国贸发会议(UNCTAD)和其他国际组织为各国政府提供关于专利标准和专利检验者培训方面的技术建议的能力。

此外,代表们也提出了对于报告范围狭窄性的顾虑,认为报告太过侧重政策不连贯性和获取药品的知识产权有关内容,提议采取更加整体性的研究方式。据《知识产权观察》报道,澳大利亚、欧盟、日本、瑞士和美国等国代表在会上发言,表达了此类的意见。  

一些代表,包括加拿大和韩国,表示需要更多时间考虑这些建议。

另一个有关议题是支持TRIPS协定修正案的实施。2017131日,在WTO成员三分之二在国内批准TRIPS协定的修正案之后,该修正案已经正式生效。(《桥周报》,2017126》)

修订的目的是允许发展中国家成员能够更好地、以更便宜的价格获取其他贸易伙伴生产的仿制类药品。

TRIPS理事会主席、坦桑尼亚大使Modest Jonathan在协定修正案生效后表示,“现在,重要的是研究如何使这项新的采购工具更有效地工作,以产生实际上的具体效果。”阿曼在31日提交了审批文件,成为了1月份以后第一个接受该协定修正案的成员。

ICTSD报道;知识产权观察,2017221日,“TRIPS协定理事会考虑知识产权的两个方面——创新激励和壁垒”;知识产权观察,201733日,“WTOTRIPS理事会讨论电子商务和对药品获取的问题”。

文章来自作者所在机构官方微信平台ICTSD-China该平台发布最前沿和全面的全球贸易投资可持续发展政策的资讯下方附有ICTSD-China微信公众号二维码欢迎免费订阅

 

话题:



0

推荐

成帅华

成帅华

223篇文章 5年前更新

瑞士国际贸易和可持续发展中心(ICTSD)执行董事、2015耶鲁世界学者、2007亚洲青年领袖,2005英国志奋领学者。对外经贸大学客座教授、耶鲁大学客座教授、亚洲协会顾问委员会委员、气候变化研究前沿杂志客座编辑。曾在上海市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就职,先后在复旦大学和牛津大学就读。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