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作者: Kimberley Botwright

对于全球贸易来说,过去的十二个月充满大事。英国公投脱欧,美国大选唐纳德·特朗普胜出,以及很多地区反全球化情绪高涨。

贸易一直低迷,而且预计这会是金融危机以来最糟糕的一年。在此背景下,贸易和投资问题快速进入达沃斯2017议程。以下是本周一些见解的快速回顾。

1.新的领导

习近平主席发表了一番对全球化和贸易自由化的响亮辩护,这一举动吸引了世界的注意。

“我们要下大气力发展全球互联互通,让世界各国实现联动增长,走向共同繁荣”,主席说道,而且补充说道贸易和投资规则需要与时俱进。

主席的讲话在寒冷的达沃斯受到了热烈的欢迎,四处都有人讨论着这些话的含义,从中国对未来全球繁荣的贡献到中国对区域一体化进程的影响。

2.警惕贸易战争

“我认为我们应尽量避免劝说国家进行贸易战”,在谈论贸易自由化的未来的时候,世界贸易组织总干事Roberto Azevêdo说道。这一请愿在这一周的时间里被其他很多人赞同。

“这种国际经济关系回归到强权政治的做法与过去七十年以规则为基础的一体化进程相背离,背离的程度再怎么夸张也不为过。”借用好莱坞演绎出的未来贸易世界好的、坏的以及丑恶的场景,十几位聚集在达沃斯的部长如此总结到。

为了缓解紧张,特朗普的达沃斯外交使节Anthony Scaramucci承诺新的美国领导想要的是基于更加平等的双边贸易协定所实现的贸易,而不是战争。

3.修复全球化

全球化以及协助支撑全球化的贸易和投资框架需要进一步完善。上周达沃斯论坛的发言人在辩论是否以及如何更好地传达全球化的好处,以及更重要地,如何让全球化有效地为所有人发挥作用时,这一点被很多发言人传达。

经济学家Dambisa Moyo 在一个关于全球化治理的座谈小组中说道:“在这里我们必须达成协议的一点是,(全球化)带来了重大损失, 我认为,在目前的基础框架下这些损失是否能被弥补并不清楚。”

并且在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发布了2017年包容性增长与发展报告。这份报告提供了一个新的政治框架以及伴随指数来突出强调政府和商业领袖们需要处理的领域,包括国际贸易和投资合作,以保证财富收入更平等分配,机会的增加,以及全球增长回到正轨。

4.新的一年,新的协定?

在美国撤回其对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的承诺情况下,一个新的协议步入了达沃斯的聚光灯下。目前正在被筹划的,涵盖东南亚国家联盟及其贸易伙伴的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能否为此区域未来的包容性增长提供其所需要的构架?

AirAsia Bhd的首席执行官Anthony F. Fernandes认为,东南亚国家联盟的经济一体化已经为中小型企业提供了显著的好处,而且鼓励了一次金融科技变革。

关于北美自由贸易协议(NAFTA)重新谈判的问题也在达沃斯论坛上逐渐显现。

5.WTO去向何处

在本周结束时,世界贸易组织的贸易便利化协定(TFA)的生效也近在眼前--仅仅再需要两个国家的签署。贸易便利化协定一旦生效,将给国家带来海关改革方面的有约束力的义务,这些海关改革会帮助减少贸易成本以及加速货物通过边境。达沃斯目睹了部长们和首席执行官们挽起袖子准备通过全球贸易促进联盟实施贸易便利化协定。

展望未来,世界贸易组织成员正在准备一个将在201712月,在阿根廷布宜诺斯艾利斯举行的部长级会议;会议的谈话要点包括国内农业补贴,食品安全,有害的渔业补贴,服务贸易和投资便利化,以及最不发到国家的利益,电子商务和小企业的问题。

6.再见欧盟,你好世界

几个月的猜测之后,英国首相特蕾莎·梅首先向英国接着向世界公开了一个让英国从欧洲统一市场中脱离,与其协商自由贸易协定,并建造一个全球化英国的计划。

一些专家认为,英国可能会面临一些困难,考虑到其推敲出贸易协定所需的时间,而且目前有17个其他国家正与欧盟进行协商,英国可能需要等待。此外,伦敦方面需要更正其在世界贸易组织和现有的超过40个欧洲贸易伙伴的安排。

英国还需要和美国的唐纳德·特朗普重新协商双方关系。如果有人认为英国脱欧让未来变得不确定,“英国财政大臣Philip Hammond说道:“我认为美国政府的行政变动进一步加深了不确定性”。

7.无形的边界

通用电力燃气涡轮一天内产生的数据比一个人一年可以在社交网络上发布的数据还要多。通用电力总裁兼首席执行官Steve Bolze这样说,他还补充道,软件极大地改变了公司做生意的方式。

在数字经济的未来这一会期上,Bolze提到“工业互联网将是数字互联网的两倍之大”。

问题在于如何最好地处理数据跨境流动(第四次工业革命的核心特征),同时取得消费者信任,保护隐私和打击网络犯罪。

“新全球化的驱动在于知识的跨境流动,而旧全球化的驱动是商品的跨境流动.旧全球化依旧存在,但那是一个不同的思维模式,而且对政策有不同的影响。日内瓦国际关系高等研究院的Richard BaldwinFacebook Live 采访中如是说。

包容性是关键。中国商人Jack Ma在一对一的采访中指出,应有针对电子商务和中小型企业的更完善的全球规则,而且这些规则应该由商业界使其成型,并获得政府支持。

8.投资改革

关于全球跨境投资,达沃斯上有新的趋势改变(或者说至少有改革):部长们和其他利益相关者正在就欧盟和加拿大政府建议的投资法庭进行讨论。这个投资法庭将是永久性的国际多边机构,将对基于现有和未来的投资协定的纠纷进行裁定。

关于作者:

Kimberley Botwright:政策分析师,数字贸易,国际贸易与投资,世界经济论坛。

翻译:徐海莹  校对:林佳欣

原文链接:http://e15initiative.org/blogs/what-now-for-global-trade-8-things-we-learned-from-davos-2017/

文章来自作者所在机构官方微信平台ICTSD-China该平台发布最前沿和全面的全球贸易投资可持续发展政策的资讯下方附有ICTSD-China微信公众号二维码欢迎免费订阅

 

 

话题:



0

推荐

成帅华

成帅华

223篇文章 5年前更新

瑞士国际贸易和可持续发展中心(ICTSD)执行董事、2015耶鲁世界学者、2007亚洲青年领袖,2005英国志奋领学者。对外经贸大学客座教授、耶鲁大学客座教授、亚洲协会顾问委员会委员、气候变化研究前沿杂志客座编辑。曾在上海市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就职,先后在复旦大学和牛津大学就读。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