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中国的中央一号文件再次重申北京致力于在农业部门寻求“供应侧”的改革,同时也强调必须使农民从稳定和可持续的政策中受益。

北京在一份名为“一号文件”的白皮书中明确了计划改革的大方向,这是中共中央委员会和国务院在中国新年开始的时候颁发的一份年度文件。今年的报告表明了中国坚持农业和农村发展的重要性,这也是该文件连续4年侧重于这个主题。

在本月初的一次新闻发布会上,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的副组长唐仁健表示,“推进农业部门供应侧改革和提高该部门的综合效益和竞争力已经成为了我们制定政府政策时的主要目标。”

唐仁健还说,改革计划将强调农业中的环境可持续性,以及争取提高农业收入。

玉米:“第一场硬仗”

根据新的文件,中国将在两种主要的粮食作物(大米和小麦)上保持和“改进”最低价格购买政策。

尽管中国已经通过以最低价购买粮食来支持农业收入,但低关税、国际大宗商品价的下降以及较高的国内价格已经导致了普遍的公共粮食囤积。

该政策已经引起了与一些贸易伙伴国家之间的紧张关系,他们担心中国的政策可能会压低国际价格和扭曲国际贸易。9月份时,美国在WTO提起上诉,指控中国对大米、小麦和玉米的支持机制,指责中国的这些做法已经违反了中国在加入WTO时所做的承诺。(《桥周报》,2016915 2017119

与此同时,中国已经独立地采取了步骤改革现有的支持政策,在2016年宣布改变对玉米的补贴,2014年改变对棉花的补贴。这些努力是用一个目标价格体系替代最低支持价格,因为前者被普遍认为是较少贸易扭曲的,如果价格低于基准线时,就会启动对生产者直接支付的机制。(《桥周报》,201624 2014123

唐仁健把玉米市场的改革描述为中国农业产品供给侧改革中的“第一场硬仗”。

但是,他也澄清说,中国政府并不打算在2017年就改变对小麦和大米的最低购买价格政策。

贸易政策措施

除了提出国内政策的改革措施以外,新的白皮书明确,中国决定解决那些外国政府采取的国内农业补贴项目中出现的问题。

文件指出,中国将“就农业贸易中的反补贴、反倾销和保障措施建立充分的法律和法规;根据法律对农业产品进行贸易补救调查”,文件还宣布,中国将寻求建立一个“公平”竞争的农业进口市场环境。

丹麦哥本哈根大学粮食和资源经济系的副教授余武胜在接受《桥周报》访问时表示,声明是“一个强有力的信号,表明中国将会更加积极地回应并发起贸易补救行动。”

美国农业经济研究服务部的高级经济学家Fred Gale也对《桥周报》表示了类似的看法,认为这个背景下,“公平”这个词或许可以认为是意味深长。

他表示,“这可以是一个信号,就是他们认为美国的产品是不公平地低价。”

在农业领域,美国是对中国的净出口国。同时,美国最近向WTO报告说美国在2014年的贸易扭曲补贴金额为140亿美元,而中国则说中国在2010年的补贴为1230亿人民币(折合180亿美元)。(《桥周报》,2017126 2015513

因为向WTO报告农业支持情况的延迟,中美两国最新的农业补贴数据都还没有公布。贸易官员们一直反复敦促所有的WTO成员确保最新的农业补贴通报,以在WTO今年12月阿根廷布宜诺斯艾利斯举行的第11届部长大会召开前促进旨在改革农业贸易全球规则的谈判。(《桥周报》,2016512

中国的新政策文件宣布,中国将“积极参与制定国际贸易规则”。

解决农村贫困

中国一直认为,对于解决这个世界人口最多的国家的普遍农村贫困问题,其关键是靠迅速增长的农业补贴,并且也认为,将中国很低的人均补贴水平与其他地区给富裕的生产者提供的高水平进行比较的做法是不合理的。

唐仁健表示,“减贫的战斗已经有了一个良好的开端,因为我们在去年使1000万人脱贫。”他还说,农村地区人均可支配收入已经实际增长了6.2个百分点,比城市居民的可支配收入增长要快。

新的政策文件宣布,政府计划在2017年再使1000万人脱贫。

唐仁健表示,“中国现在的人均收入是8000美元,正在从中等收入国家向高收入国家转型。”

Gale对桥周报表示,中国现正寻求解决快速转型带来的问题,一方面是城市里面享有世界一流收入的快速增长的人口,另一方面是在农村的人生活还不那么富裕。

实现绿色中国农业

新的政策文件强调了支持创新、培育高质量农业产品和多样化农村经济的重要性——继续在近些年侧重实现农业部门“现代化”的做法。(《桥周报》,2015226

新的重点不仅反应出提高中国农业竞争力的需要这一顾虑,同时也降低了与国家日益增长的农业补贴机制相关联的财政成本。

唐仁健表示,“在经济下滑和财政困难的背景下,如何提高农业农业发展的资金的确是一个头疼的问题。”

同时,新的政策文件强调了更多可持续农业生产技术的重要性,特别提到了更有效地使用水的必要,以及湿地和其他敏感地区的保护项目。

他说,“我们将优先发展质而不是量。”

哥本哈根大学余教授对《桥周报》表示,因为提高农业产出水平的压力下降,政府可能发现,在“核心农业产品供给过剩或者过分储备”的新市场背景下,环境项目会比较容易实施。

ICTSD 报道。

文章来自作者所在机构官方微信平台ICTSD-China该平台发布最前沿和全面的全球贸易投资可持续发展政策的资讯下方附有ICTSD-China微信公众号二维码欢迎免费订阅

 

话题:



0

推荐

成帅华

成帅华

223篇文章 5年前更新

瑞士国际贸易和可持续发展中心(ICTSD)执行董事、2015耶鲁世界学者、2007亚洲青年领袖,2005英国志奋领学者。对外经贸大学客座教授、耶鲁大学客座教授、亚洲协会顾问委员会委员、气候变化研究前沿杂志客座编辑。曾在上海市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就职,先后在复旦大学和牛津大学就读。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