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世界贸易组织(WTO)在222日宣布贸易便利化协定获得了所需的110个成员的批准,进入正式生效实施阶段。

WTO总干事阿泽维多在上周三确认这个消息时说,“贸易便利化协定是新世纪以来全球贸易的最大的改革”。

他表示,“这个协定生效实施发出了一个信号,那就是,贸易在全世界范围内支持就业和增长的能力,既包括发达国家也包括发展中国家”。

这个标志性的协定旨在减少与海关相关的繁文缛节,简化跨国贸易流动中的海关程序,加快货物清关,支持各国海关官员之间的合作,从而使得货物跨境流动更加快捷和高效。

根据WTO的消息,周三提交审批文件的四个国家是乍得、约旦、阿曼和卢旺达。先前已经有108个成员提交了国内审批文件,从而使审批成员总数达到112个。

根据WTO的规则,通过任何新的协定或者修改已有的贸易协定需要该组织三分之二多数的成员的批准。该组织现有成员总数是164个。

贸易便利化各国批准进度

 

截止2017222

棕色-未批准国家、绿色-已批准国家、灰色-WTO成员国

一个创新的协定

该消息发布后,很多成员都积极地欢迎贸易便利化协定生效实施。官员们认为该协定削减贸易成本,促进小企业参与国际贸易,并支持穷国更好的参与全球价值链。

根据经合组织(OECD)的估算,该协定可以降低11-15%的贸易成本,而降低贸易成本的水平取决于该国家对协定的实际履行水平。

WTO的数据 进一步显示,非洲和最不发达国家将是成本削减最多的国家。

值得注意的是,贸易便利化协定是第一个贸易协定,允许发展中国家根据他们实施协定的能力来决定承诺水平,另一些发展中成员需要一个过渡期和潜在的技术支持和能力建设。

根据社交媒体的一个消息,挪威大使、现任WTO总理事会主席Harald Neple说,“贸易便利化协定是一个创新的现代的协定。我们现在需要履行这个协定并实现它的收益。”

欧盟贸易委员 Cecilia Malmström   “更好的边境程序,更快捷和顺畅的贸易流动将重振全球贸易给世界各地民众带来益处。每天都需要应对复杂的海关程序和规则的小型公司将是最大的赢家。”

在贸易和发展领域的其他官员也表示,降低贸易成本将带来其他领域的收益,特别是节省成本或创造资源来满足其他的核心需要。

联合国贸发会议(UNCTAD)副秘书长Joakim Reiter在一个新闻发布稿中说,“新技术和体制改革可以改进治理,减少进入壁垒,并把非正规行业纳入正规行业。文件越来越少,腐败越来越少,公共财政收入会增加。这将带来新的资源可以用于核心公共服务。”

阿泽维多也提到,贸易便利化协定的潜在收益可以是多个层面的,特别是对发展中国家和最不发达国家。

他说,“发展中国家可以增加20%的出口产品,而最不发达国家可以增加35%,”并认为这些国家可以更加容易的进入其他海外市场,从而避免受到“外在经济冲击”的负面影响。

在私人部门的很多代表也积极回应这个消息,国际商会会长Sunil Bharti Mittal 表示 ,该协定“对全球贸易来说具有分水岭意义。” 他说,“该协定的实施在当前尤其重要,促使全球贸易更加具有包容性”,他还提到协定将解决繁杂的海关体系,对小型企业和发展中国家是一个重大利好。 

历时12年有余

贸易便利化协定的谈判在201312月于印度尼西亚巴厘岛WTO第九次部长会议上完成,这是WTO1995年成立以来达成的第一个多边协定。这个协定从201411月开始提交成员国审批程序。 (《桥快报》 2013127  20141127)

贸易便利化的谈判起始于2004年,此前在工作组层面进行了讨论,包括是否把所谓“新加坡议题”加到WTO多哈回合谈判中来。(《桥周报》20131128)

虽然多哈回合议程的谈判议题一直起起伏伏,贸易便利化协定的谈判取得积极进展,并成为一个可以尽快取得成果的“早期收获”议题。

虽然审批程序花了几年时间,这些时间没有被浪费,而是用来做了协定生效实施所需的准备工作,包括多个国家和其他资金流宣布了资助的承诺提供技术支持和能力建设,帮助一些发展中国家实施有关条款。

WTO也成立了 一个准备工作委员会 ,设立收集成员们的相关通报的时间表,关于通报他们将立即实施哪些条款,即“类别一”的承诺,以及哪些承诺需要更多的时间或技术支持。

也有一些培训课程帮助成员们在实践中执行贸易便利化协定,包括在WTO日内瓦总部组织的针对各国贸易便利化委员会主席的高级培训课程 

2014年底,也设立了一个 贸易便利化协定基金 帮助WTO成员界定他们需要哪些技术支持,以及他们可以和哪些国家或机构合作解决这些问题,以及其他功能。 

ICTSD报道。

文章来自作者所在机构官方微信平台ICTSD-China该平台发布最前沿和全面的全球贸易投资可持续发展政策的资讯下方附有ICTSD-China微信公众号二维码欢迎免费订阅

 

话题:



0

推荐

成帅华

成帅华

223篇文章 5年前更新

瑞士国际贸易和可持续发展中心(ICTSD)执行董事、2015耶鲁世界学者、2007亚洲青年领袖,2005英国志奋领学者。对外经贸大学客座教授、耶鲁大学客座教授、亚洲协会顾问委员会委员、气候变化研究前沿杂志客座编辑。曾在上海市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就职,先后在复旦大学和牛津大学就读。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