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英国首相特丽莎梅上周会见了美国总统特朗普,根据她的说法,英美之间正在研究如何推进初步的贸易谈判。

英国首相特丽莎梅在127日星期五表示,“我们正在商讨如何建立一项贸易谈判协定,能够立即推动高层会谈,为英美贸易协定奠定基础,并且敲定确保两国企业能够进行贸易和商业活动的实际步骤。”

梅首相对华盛顿的访问是特朗普总统自120日就任以后外国元首的第一次到访。两位新任领导人的会面除了可能为未来的英美关系指出实质性的方向之外,还是对更广泛贸易优先议题的一次初步评估,因为两国均正在经历重大的政治调整。

但是,会后并没有公布两位领导人讨论的关于英美贸易谈判协定所期望的时间表和授权范围。

尚不清楚这个程序将怎样与未正式开始的英国和欧盟之间的脱欧谈判同时进行。

英国没有脱离欧盟之前是不能够与非欧盟国家签订正式的贸易协定的。但是,据英国首相的说法,英国希望一旦脱离欧盟成员国身份,就能够为一系列的新协定打好基础。

正在考虑中的贸易协定涉及的国家有澳大利亚、印度和新西兰,据报道还有多个其它国家也表示了签订贸易协定的兴趣。英国和澳大利亚官员上周举行了会谈,开始研究未来双边协定的雏形。(《桥周报》,2017126

变化的格局和相应的贸易手段

关于即将到来的脱欧谈判,英国首相已经在困难的国内局势和欧洲大环境中进行周旋。迄今为止的困难有应对国内立法方面的挑战和与英国“行政分权”的各方领袖(苏格兰、北爱尔兰和威尔士)就各区域的优先议题和关切所展开的辩论。

上个月,梅首相确认,她的政府将使英国脱离欧盟单一市场,因为作为其成员国英国不得不遵守人员、货物、服务和资本自由流动的“四个自由”原则。她的政府的目标是与欧盟剩余27国集团谈判一项自贸协定,以及在现有欧盟关税同盟内谈判一项新的关税协定。(《桥周报》,2017119

英国政府还必须应对来自剩余27国成员的反应,谈判的新协定要符合欧盟集团的利益,同时加强正在进行中的对欧盟长期未来进行“政治反思”程序中产生的结果。

本周,欧盟委员会副主席Jyrki Katainen对彭博社表示,欧盟正在寻求“对英国脱欧和处理我们未来与英国关系的一种有效的解决方案”,他呼吁所有各方确保对未来有一种“积极”的态度。

根据英国首相早前的承诺,英国脱欧谈判有望在3月份正式启动,本周泰晤士报报道,日期拟定于39日,正好是英国首相与欧盟领导人会面的日子。

在英国议会中通过“英国脱欧法案”的程序本周进展顺利,下议院在周三晚间通过了法案。该法案授权政府根据里斯本协定正式通知欧盟英国谈判脱欧的一项,这也是启动正式谈判的必要程序步骤。

特朗普总统一直表示支持英国脱欧,甚至是在623日全民公投以前、他还是总统候选人的时候就公开支持这个做法。后来英国公投的结果是以微弱多数赞成脱欧。(《桥周报》,2016630

特朗普在与英国首相的联合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我认为脱欧对英国来说将是一件特别好的事。一旦确定了,你们将有自己的身份,你们将决定想要谁留在英国,你们也能不受别人监控地制定自由贸易协定。”

120日宣誓就职以来到现在,特朗普才担任总统两个星期。但他已经在其他贸易议题上表现活跃,上周就签发了一项总统备忘录,指示美国贸易代表从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中撤出,“并在一切可能的情况下,开始寻求双边贸易谈判以促进美国的产业,保护美国的工人和提高美国的工资。”(《桥周报》,2017126

这些指令的措辞并没有清楚说明另一项与未来英美协定有关的贸易协定的命运,这就是跨大西洋贸易和投资伙伴关系协定(TTIP),已经谈判了三年时间,如今前途未卜。

虽然双方的目标曾是在奥巴马总统离任前完成谈判,但是这个目标后来被放弃了,TTIP的谈判人员们转向新的目标,就是如果新的美国政府选择继续谈判的话,将会尽可能多地取得进展。(《桥周报》,2016128

尽管特朗普尚未公开谈论对TTIP协定的看法,但他的一位主要贸易顾问本周表示,这项正在谈判的庞大协定也应该被终止。

Peter Navarro在接受金融时报的采访时表示,TTIP的谈判实际已经结束了。Navarro是特朗普任命的国家贸易委员会主任,他认为德国的货币政策和其对欧元的影响应当受到谴责。他还提出,德国是欧盟经济实力的主要体现,所以TTIP协定实际上是“一项披着双边外衣的多边协定”。

梅首相对共和党议员们表示:英美自贸协定中的核心是高技能和高报酬的工作岗位

在会见特朗普之前,英国首相到访了宾夕法尼亚州的费城,并在126日举行的共和党大会上发言。共和党在美国的国会两院中均占据大多数议席,议会作为立法机构,将有权批准通过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未来签订的任何贸易协定。

梅首相在费城对美国的议员们表示,“我们将与我们在欧洲的朋友们建立一种新的伙伴关系。我们不会背弃他们、他们的利益或者我们共有的价值。”

她还简单地暗示了英国政府在双边贸易协定中所要寻求的目标,特别是鉴于英美两国之间已经存在的深入的贸易和投资关系。

英国首相表示,“我很高兴,新的美国政府已经把我们两国之间的贸易协定作为了最早的工作优先项。英美之间新的贸易协定必须有利于双方并且服务于我们的国家利益。”

她指出,这份协定必须是符合双方共同经济利益的,特别是要创造一个“高技能和高酬劳的就业未来”以及照顾到那些在过去遭受贸易协定负面影响的工作岗位。

此外,她建议这项英美协定应当比今天更加支持“基于规则的国际体系”的协定,并表示贸易谈判可能在“未来数月”展开。

ICTSD报道;金融时报,2017131日,“特朗普的首席贸易顾问指控德国货币操纵”;泰晤士报,2017131日,“梅首相将在39日启动脱欧程序”;卫报,2017130日,“保守党退让,英国脱欧法案未经修改获通过”;彭博社,2017131日,“欧盟执委会副主席Katainen表示,特朗普必须重新考虑其贸易立场”。    

文章来自作者所在机构官方微信平台ICTSD-China该平台发布最前沿和全面的全球贸易投资可持续发展政策的资讯下方附有ICTSD-China微信公众号二维码欢迎免费订阅

话题:



0

推荐

成帅华

成帅华

223篇文章 5年前更新

瑞士国际贸易和可持续发展中心(ICTSD)执行董事、2015耶鲁世界学者、2007亚洲青年领袖,2005英国志奋领学者。对外经贸大学客座教授、耶鲁大学客座教授、亚洲协会顾问委员会委员、气候变化研究前沿杂志客座编辑。曾在上海市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就职,先后在复旦大学和牛津大学就读。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