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120日星期五,世界经济论坛年会在瑞士达沃斯落下帷幕,几天的高级别演讲和会议主要着眼于如何应对大众对全球化的抵制和日趋高涨的重商主义压力造成的恐惧等议题。

此次高层会议的前几天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美国时任副总统拜登均发表了演讲,以不同的方式强调了加强国际合作以及应对全球化负面影响的重要性,反对退出全球化。(《桥周报》,2017119

后面几天的会议中,英国首相特丽莎梅,几位20国集团的部长,欧盟委员会的第一副主席Frans Timmermans,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总裁拉加德以及新的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也发表了演讲。

为期一周的会议的焦点是美国的权力交接问题,因为特朗普在达沃斯会议的最后一天成为新一届总统。此外,欧盟在一体化的公共支持上面持续存在的困难也是达沃斯发言中的重要主题。

上周初,特丽莎梅在伦敦发表讲话,提出了脱欧谈判的优先目标,明确表示,她计划与欧盟达成一项自贸协定,而不会使英国留在单一市场内。

梅首相随后公开提到了英国脱欧计划,强调了英国的历史性领导力并承诺支持自由贸易和全球化。官员们表示,在达沃斯的讨论中,欧盟的未来仍是重要主题,包括如何改进欧盟与其个体成员国之间的联系。

前欧盟议会主席Martin Schulz预计会与默克尔竞选下届德国总理的职位,他代表了主张加强欧盟而不是解体的一派意见。

Schulz表示,“所有欧洲人加起来,人口不足世界的5%,德国更是少于1%。谁能告诉我,在一个充满世界性竞争、或许还存在保护主义倾向的背景下,我们生活的这个国家,如果没有欧盟,怎么能生存下去呢?”

阿泽维多和贸易部长们警告要警惕保护主义

WTO总干事阿泽维多也参加了达沃斯年会,同样,在公众反对更大的贸易自由化和全球化的情况下,他也在尝试如何推进这两个议题。

阿泽维多对记者,“我完全明白公众对全球化的顾虑和回应这些顾虑的必要性,贸易的积极效果对那些失去工作的人来说没有意义,所以我们需要更好的国内政策来支持民众,使他们重返工作。”

总干事还警告“勿要把我们自己说进危机里面”,他说,保护主义和所谓的“贸易战”会毁掉工作,即使在这种不确定的时代,还是存在很多机会的。

阿泽维多还指出,他尚未与新的美国总统特朗普对话,迄今为止,特朗普的贸易政策已经显示出与前总统奥巴马在基调和风格上的重大偏离。阿泽维多表示,在他对未来进行猜测之前,有必要与特朗普政府进行对话。

阿泽维多表示,“很清楚,我还没有与新的美国政府有过直接接触,但就我所听闻的,他们对世界很多地区的贸易形势都有顾虑。这可以理解。每一个人都会有。”

在由金融时报主办的题辩论会上,阿泽维多、中国知名经济学家以及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前副总裁朱民参加了讨论,谈到中美之间的贸易战将是一个重大的全球问题,估计可能导致中国每年GDP增长损失三分之一,美国损失一半。阿泽维多呼吁所有国家负起责任,诉诸对话而不是单边行动,以避免“把自己说进贸易战争中”,进而导致灾难性的后果。

WTO的微型部长会议:保护主义顾虑

另一个达沃斯的主要议程是一年一度的WTO“微型部长会议”,来自多个WTO成员的部长或副部长参加了这次非正式的会议。

根据会后传阅的一份个人总结发言,瑞士联邦委员会委员Johann Schneider-Amman主持了会议,他指出,部长们表示出对保护主义的顾虑,以及对阿根廷布宜诺斯艾利斯的WTO11届部长大会产生“实质性”成果的兴趣。

Schneider-Amman部长说,“部长们强调有必要强化过去两次部长会议的成果,以在布宜诺斯艾利斯的第11届部长大会上实现以发展为中心的、深入渐进的、但具有实质性的结果。”

部长们对从现在到12月之间表示感兴趣的工作领域是国内农业支持的一些方面,包括久拖不决的关于棉花的讨论;关于公共粮食存储的永久性决议;渔业补贴;国内服务规范和服务业贸易便利化;特殊和差别待遇以及有关WTO最穷的成员的议题;以及跟进上界部长大会上授权的其他工作。

其他议题包括电子商务;微小中型企业;非关税壁垒;投资便利化;市场准入;以及出口限制。

与会的人员包括来自阿根廷、澳大利亚、贝宁(作为最不发达国家集团的协调员)、巴西、加拿大、中国、哥斯达黎加、埃及、欧盟、香港、印度、印尼、日本、韩国、马来西亚、墨西哥、摩洛哥(作为非洲集团协调员)、新西兰、尼日利亚、挪威、巴基斯坦、菲律宾、俄罗斯、新加坡、南非、瑞士、泰国、土耳其和美国的部长或者高级官员。

ICSTD报道;SWISSINFO.CH2017120日,“WTO部长会议”;彭博社,2017119日,“华尔街代表在达沃斯与梅首相见面,银行界计划对脱欧有发言权”;世界经济论坛,2017120日,“来自2017年达沃斯的最大的故事”;世界经济论坛,2017119日,“欧盟在达沃斯回击指责:这种两面派游戏会毁了我们。”

文章来自作者所在机构官方微信平台ICTSD-China该平台发布最前沿和全面的全球贸易投资可持续发展政策的资讯下方附有ICTSD-China微信公众号二维码欢迎免费订阅

 

话题:



0

推荐

成帅华

成帅华

223篇文章 5年前更新

瑞士国际贸易和可持续发展中心(ICTSD)执行董事、2015耶鲁世界学者、2007亚洲青年领袖,2005英国志奋领学者。对外经贸大学客座教授、耶鲁大学客座教授、亚洲协会顾问委员会委员、气候变化研究前沿杂志客座编辑。曾在上海市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就职,先后在复旦大学和牛津大学就读。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