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特朗普就任美国总统的第一周里,已经在贸易方面采取了行政行动和会议计划,这对白宫贸易议程和其他政策优先项的可能方向给出了早期的信号。

特朗普于120日周五宣誓就职,其就职演说简短而热烈,呼吁寻求“以美国为先”的政策并称今天的美国正在遭受“对美国人的大迫害”,他把原因归咎于所谓的长期经济败坏,过多的关注国外利益和需求,以及居高不下的国内犯罪率。

他说,“我们使得其他国家富裕起来,而我们国家的财富、国力和信心却已经消失殆尽。一个又一个的工厂关闭,离开美国境内,一点也没有考虑到掉队的成百上千万美国工人。”演说的其他内容也是围绕类似主题展开的。

TPP:美国退出

特朗普上任后的行动之一,就是在124日星期一向美国贸易代表(USTR)签发了一份总统备忘录,指示贸易代表“使美国从TPP谈判中撤出,并在可能的情况下开始寻求双边的贸易谈判,以促进美国的商业,保护美国工人和提高美国人的工资。”

备忘录说,“新政府的政策是在所有的谈判中代表美国人民、特别是美国工人和他们的经济福祉,制定能够符合他们利益的、公平的、经济上有利的贸易协定。”

去年,在大选中,特朗普就把TPP协定作为他的主要目标,反复强调这是对美国的“潜在灾难”。这项12个国家签署的协定曾经是奥巴马政府的首要优先项,目的是推进贸易规则的制定,并且强化美国与亚太地区的关系。

尽管在特朗普撤销协定的一年前,TPP谈判就已经完成并得到签署,但是该协定在美国政客和公众之间激起了热烈的争论,特别是在大选期间。辩论的本质和论调最终导致很多人的质疑,当前的协定版本尚未提交国会投票。(《桥周报》,2016211

特朗普在去年11月就已经声明会正式取消TPP协定,虽然一些缔约国仍然继续在推进国内的批准程序。在总统备忘录发布之前,澳大利亚的官员们等一些人还在表示,美国可能只是需要多一些时间回到协定轨道上。

根据TPP协定,想要退出的签约国必须通知协定的“存放国”新西兰。他们还必须通知其他的TPP成员。根据TPP协定30中的“最终条款”,退出通知后会启动一个6个月的时间窗,使得退出协定的行动最终生效,虽然协定的成员国也可以选择依照一个不同的时间表来推进。

TPP协定的其他缔约国包括澳大利亚、文莱、加拿大、智利、日本、马来西亚、墨西哥、新西兰、秘鲁、新加坡和越南。在总统备忘录出台之后,一些国家表示他们会寻找一个即使没有美国也能推进的方法。

澳大利亚贸易部长Steven Ciobo在接受CNN采访时表示,“我们已经进行了一些初步的讨论,如何在没有美国的情况下能使我们在新的、重新调整的TPP协定中获得好处。”

墨西哥总统恩里克·培尼亚·涅托对CNN表示,墨西哥将会寻求与其他国家对话,“在TPP伙伴关系下达成一些新的双边贸易协定。”同时,新加坡贸易和工业部的发言人也表示,既然TPP在现有框架下没有了美国不可能生效,新加坡将会继续参与其他的地区性一体化协定。

智利方面也表达了在没有美国的情况下继续前进的意愿,外交部长Heraldo Muñoz上周确认邀请其他TPP国家官员参加3月份峰会的计划,商讨下一步行动。根据路透社报道,来自两个非TPP成员(中国和韩国)的官员也会受到邀请。

北美自由贸易协定会议,计划重新谈判

未来数日,将有望看到美国宣布重新谈判北美自由贸易协定的计划。这项协定涉及美国、加拿大和墨西哥,已有10年之久,同样也在201611月前的大选中受到了来自特朗普的严厉谴责。

加拿大和美国的领导人均初步表示对更新这份三边贸易协定感兴趣,关于这个主题的一些会议已在计划中。特朗普计划在131日会见墨西哥总统恩里克·培尼亚·涅托,但是因为建造边境墙的争执而取消会谈。

新的美国总统还有望在近期会见加拿大总理特鲁多,尽管到截稿时尚未公布官方的会面日期。

欧盟和英国的关系

上周五,特朗普会见英国首相特丽莎梅,据报道,讨论的话题包括,一旦英国完成与欧盟的脱欧协定后,双方达成美英双边贸易协定的可能性。

尽管存在共同的利益,但两位领导人在欧盟一体化的问题上持不同的意见。虽然梅首相已经明确表示,一个强大和统一的欧盟符合英国的最大利益,但特朗普最近却称欧盟是德国的“工具”,表示其他成员国也应当效仿英国脱欧。

新的美国总统并没有公开表示会如何推进美国和欧盟之间的跨大西洋贸易和投资伙伴关系协定(TTIP)的谈判,该协定也是在奥巴马任期上开始谈判的。不过,欧盟官员们已经表示,他们希望这些谈判仍会在一段时间内有效。

124日,欧盟贸易委员Cecilia Mamlström在布鲁塞尔发言时重申了她过去的立场,称欧盟-美国的谈判很可能“至少会冰冻一段时间”。但是,她认为这种情况不会对推进欧盟更广泛的贸易政策议程产生太大消极影响。

欧盟贸易代表Cecilia Mamlström表示,“即使美国是我们最重要的、最必要的合作伙伴,但这个世界大于一个国家。有没有特朗普,我们都有一长串愿意和欧盟打交道的国家。已经有大约20项贸易协定在进展中。”

有争议的开始和其他步骤

除上面提及的贸易问题之外,特朗普还就美国政策的方方面面采取了一系列行政层面的行动。

特朗普就任的第一天,白宫的网站改头换面,去掉了关于气候变化的部分,换上了详细阐述“美国优先的能源”政策网页。美国贸易代表的网站以及其他政府机构的网站都进行了类似的改变。特朗普还签发了总统备忘录,重新恢复修建拱心石达科他输油管道项目。

这两个管道项目都遭到了奥巴马的阻止,原因是环境影响。拱心石计划也一直是北美自由贸易协定中投资者-东道国争端的一个案例,去年由修建商泛加拿大石油公司提起诉讼。到截稿时止,尚不清楚在新的形式下该争端是否仍将继续。虽然特朗普说过,恢复修建拱心石项目的决定取决于重新谈判的条款,并坚持该项目必须使用美国生产的管道,不过此举受到了加拿大总理特鲁多的欢迎,因为会提供极大的就业机会。(《桥周报》,201511122016114

ICTSDCNN2017124,TPP解体:11国何去何从”;金融时报,2017124日, “墨西哥力抗特朗普内阁”;彭博社,2017122日,“特朗普内阁与英国谈判脱欧后的贸易协定”;路透社,2017123日,“智利计划与太平洋贸易协定的成员国谈判新协定”;CBC新闻,2017121日,“特朗普和特鲁多在周六通电话后期待‘很快会面’”;CBC新闻,2017124日,“特鲁多欢迎特朗普对拱心石管道计划的决策”。

文章来自作者所在机构官方微信平台ICTSD-China该平台发布最前沿和全面的全球贸易投资可持续发展政策的资讯下方附有ICTSD-China微信公众号二维码欢迎免费订阅

 

话题:



0

推荐

成帅华

成帅华

223篇文章 5年前更新

瑞士国际贸易和可持续发展中心(ICTSD)执行董事、2015耶鲁世界学者、2007亚洲青年领袖,2005英国志奋领学者。对外经贸大学客座教授、耶鲁大学客座教授、亚洲协会顾问委员会委员、气候变化研究前沿杂志客座编辑。曾在上海市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就职,先后在复旦大学和牛津大学就读。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