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未来一年将是欧盟的关键一年,因为英国退欧的进程将开始,几个成员国将有大选,并在多个前线推进外贸和投资议程。

同时,欧盟也面临持续不断的民粹主义压力,欧洲一些“对欧盟抱怀疑态度”的政党影响力急剧增长,以及其他地区的政治领导人变更。

未来数月的优先议题是准备欧盟和英国的下一阶段关系,因为英国在20166月的公投结果支持英国退欧。

1215日欧盟所有成员国领导人(没有英国)在布鲁塞尔会谈,预计他们将发布一个声明,概述英国退欧谈判的方法。

欧盟理事会的网站描述这个会议时说,“会议的目的是,在英国提出退欧程序后,欧盟27国将如何开展这个的进程。”

10月初,英国首相特丽莎·梅宣布她将在20173月底之前启动里斯本协定第50条,提交申请开始与欧盟理事会进行退欧谈判。虽然在这个议题上英国内部存在法律挑战,她都一再地确认这个决定。 (《桥周报》,  2016106)

根据里斯本协定50条,任何希望退出欧盟的成员国,在启动这个退出程序后有两年的谈判时间,但是这个时间框架可以推迟,条件是所有的成员都同意。

这个月,欧盟方面的首席谈判官Maichel Barnier 告诉记者未来的退欧谈判将是“法律上复杂的,政治上敏感的”,并表示实际的谈判时间将只有18个月,因为有开始的准备时间和后面的审批时间。

一周前,英国政府向英国高等法院提出上诉,来审议启动退欧程序是否需要议会的批准。 此前,一个低级别的法院裁定,政府提出退欧不需要议会的审批。

下一步的讨论将面临一系列的难题,比如英国进入欧盟单一市场的程度,欧盟官员表示这将取决于英国是否全部接受“四个自由”,即: 货物、服务、人员和资本的自由流动。英国也需要解决与其他WTO成员的关系,特别是它的市场准入“减让表”,据报告就这个议题的非正式准备性讨论已经开始。

法国、德国将进行大选

此外,法国和德国的大选准备工作已经启动,结果可能会急剧地改变欧洲。

德国总理默克尔将竞选第四次连任。在11月宣布她的计划时,她称她将在竞选中奋勇争先,指出竞选对手们的政策“将影响到我们德国人的价值和生活方式。”

法国选举进程已经开始,一些初选已经在秋天完成,更多的初选将在明年初完成。多个竞选人中有中右的共和党Francois Fillon,极右的国民阵线Marine Le Pen,中左的社会党Manuel Valls.

意大利在本月初的宪法公投后,意大利总理伦齐辞职,该国也可能在2017年举行大选。他的继任者是与伦齐同属一党的基恩提隆尼,原计划2018年进行的选举可能会提前到2017年。

荷兰也将在3月份进行大选。

由于多国竞选处于进行时,候选人们将处理这些国家面临的移民和贸易等深层次问题,以及欧盟一体化项目总体的益处、损害和未来。

确实,欧盟27国领导人在布鲁塞尔的会议将开启“反思”欧盟的活动。这个反思进程将在3月底结束,届时将是“罗马协定”签署60周年。罗马协定有效的启动了欧盟的前身——欧盟经济共同体。 

贸易、投资谈判

欧盟政治场景变迁的同时,贸易和投资议程也在摸索前进,有多个倡议正在进行,有更多的浮出水面。

欧盟议会预计将在2017年初审批欧盟加拿大全面经济贸易协定(CETA),在协定的签署过程中,欧盟内部已经进行了激烈的辩论。协定是在今年秋季签署的。

另一个欧盟协定,即:欧盟乌克兰政治经济联盟协定也面临困难。荷兰总理鲁特表示,除非满足特定的条件,他将不签署这个协定。这些条件包括,确保该协定并非为乌克兰最终加入欧盟铺路。荷兰选民在今年早期非约束性的选民公投中反对这个协定。 (《桥周报》, 2016414)

根据欧盟理事会的会议议程,欧盟领导人在周四的会议上讨论上述形势。

同时,欧盟谈判官员正在与日本进行谈判,旨在年底前完成一个政治性协定,虽然该谈判可能会拖到明年。日本是世界第三大经济体,日本和欧盟已经进行了17轮会谈,讨论农业贸易、汽车规制等众多议题。

在投资方面,也将就建立多边投资法庭启动开拓性的讨论。欧盟委员会曾在去年宣布有兴趣开发这个系统。

消息人士透露,上周,欧盟委员会和加拿大政府与其他政府官员就这个议题在日内瓦举行了会谈。贸易投资协定中的投资保护在欧洲受到公众的广泛关注。

其他事项包括,预计与澳大利亚启动谈判,并升级与墨西哥现有的协定。

明年对欧盟的一个总体性挑战是确保欧盟在国际舞台上,就贸易和投资规则制定方面表现出统一的立场,特别是鉴于世界其他地方的政治变局。

欧盟贸易委员Cecilia Malmström本月初表示,如果美国领导人更替后采取更加内向的政策,欧盟可以填补“空白”。

 ICTSD报道。

文章来自作者所在机构官方微信平台ICTSD-China该平台发布最前沿和全面的全球贸易投资可持续发展政策的资讯下方附有ICTSD-China微信公众号二维码欢迎免费订阅

 

话题:



0

推荐

成帅华

成帅华

223篇文章 5年前更新

瑞士国际贸易和可持续发展中心(ICTSD)执行董事、2015耶鲁世界学者、2007亚洲青年领袖,2005英国志奋领学者。对外经贸大学客座教授、耶鲁大学客座教授、亚洲协会顾问委员会委员、气候变化研究前沿杂志客座编辑。曾在上海市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就职,先后在复旦大学和牛津大学就读。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