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上周,美国和中国的贸易官员们结束了一系列的年会,目的是应对双边关系中的挑战和协作机遇——包括全球钢铁危机,以及为即将到来的华盛顿的政权改变做准备。

美中商务和贸易联合委员会(JCCT)于1121-23日之间在美国首都华盛顿召开了会议,议程上全是涉及两个最大经济体之间经济、贸易和投资关系的话题。两国官员在过去三十年间已经利用这个平台定期举行会议。

显然,这次会议也是奥巴马总统领导下的最后一次美中商务和贸易联合委员会会议,其任期内两个大国在双边合作上取得了多项进展,不管是贸易还是气候行动。

美国贸易代表弗罗曼在开幕致辞中表示,“这是一个盘点美中关系的好时机,在过去八年中取得了什么成就,我们希望今天能有什么成果,以及我们应当共同开展什么工作来确保我们的关系继续在未来数年中开花结果。”

这位美国贸易代表提到了钢铁和铝行业的过剩产能,以及创新和农业生物技术,还有其他一些关键的双边议题作为今年讨论的主题。

钢铁论坛

过去一年中全球经济界的主要话题之一是钢铁部门的过剩产能问题,以及滞后的需求和下滑的价格。中国作为世界最大的钢铁生产国,在此背景下尤其成为焦点,尽管这个部门主要的参与者都已经表示,产能过剩问题在所有国家都存在,因此需要全球性的解决方案。

显著的是,在九月中国杭州举行的G20领导人会议上,各国同意建立一个“全球论坛”来帮助解决这些议题。(《桥》周报,201697

在上周的会议上,美国和中国官员同意“联合促进论坛的快速建立”,并且一旦成立两国会在论坛上发挥积极作用。

议程上还有一个事项是明年召开美中之间的非正式会议,分享信息和检验钢铁部门的改进。根据美国贸易代表的宣传册,双方还将“分享在钢铁产能过剩情况下结构调整方面取得的经验和教训。”

同时,世界钢铁协会预计,全球钢铁需求将在今年上涨0.2%,这在去年跌落3个百分点的情况下是一个提高。

该产业协会说,明年的需求将会增加0.5%,还指出,鉴于在中国进行的“重新平衡”以及发达经济体中滞涨的经济复苏等因素,这个“轻微的增长动力”将是有限的。

上周美国和中国宣布的其他承诺有,分享关于铝和苏打灰产业信息的计划,目的仍然是应对过剩的产能问题。

多边合作

弗罗曼还建议,华盛顿谈判已经帮助支持了正在日内瓦进行的《环境产品协定》谈判,美国和中国均是参与国之一。这个17个国家组成的团体希望在上周末部长们到达日内瓦谈判后达成一项协定,协定将对大约200种货物削减关税,目的是支持环境目标,包括清洁能源。

弗罗曼上周说,“在环境产品协定的谈判中,我们有机会扩展贸易,加强多边贸易体系,解决主要的环境顾虑。我敦促中国同仁集中精力为这些谈判做贡献,以促成谈判成功结束。”

美国的贸易代表还赞誉近年来双方在其他领域所取得的双边进展,比如支持在WTO去年12月的内罗毕部长大会上支持一项关于农业出口竞争的协定,以及通过《信息技术协定》扩容(ITA-II),参与多国努力削减各种信息通讯技术产品的关税。(《桥》周报,2016113

其他议题

虽然弗罗曼把农业生物技术称为明年美中商务贸易委员会的首要议题之一,但是官员们后来指出,谈判中的农业部分进展困难。美国反复催促中国加速审议各种终止生物技术粮食作物的搁置的申请,以及要求中国对整个批准程序进行更新。

但是,政府官员们认为,在近期还是有可能取得一些进展的,不过没有给出更多的细节信息。

美国农业部长Tom Vilsack表示,“我仍然持乐观态度,在本届政府的最后几周,我们仍然能够在包括生物技术批准和美国牛肉市场准入等优先事项上取得额外的进展。”

美国官员列举 了许多其他成果,其中包括承诺促进早前一致同意的美中商务贸易委员会事项的实施,以及中国方面承诺改进知识产权的执行,比如应对“没什么信用的”商标问题,还有更好地确保创新驱动的政策不会对外国企业造成歧视。美国和中国还已经同意通过电子商务平台培训双方的小企业有关知识产权的知识,中国还寻求制定国内的更多的电子商务法律。

变更中的领导层

120日,新当选的特朗普总统领导下的共和党政府将在华盛顿就任。转型期通常会持续好几个月,因为内阁级别的职位需要经过参议院的确认程序,还有其他的方方面面的变化会发生。这个期间通常要好几个月才能完成。

即将上任的领导层对美中关系意味着什么还不是十分清楚。虽然与中国的贸易关系是特朗普竞选中的一个普遍话题,当时他表示一旦就任会把中国贴上“货币操纵国”的标签,这些关于中国贸易方面的特别言论通常是美国大选政治中的惯常特色,并不一定会预示着新政府会在实际情况中真的实施。(《桥》周报,2016630

在大会开幕全会上,美国贸易代表弗罗曼说,“美国已经完成了大选,新政府将上任华盛顿,那个时刻很快就要到来。对于未来什么情况存在一定程度的不确定性,这是大家要经历过渡期所难以避免的。”

弗罗曼因此敦促双方官员在奥巴马政府的仅剩几周中,尽最大努力支持美中双边关系,以为新政府可能会采取的新举措以及全球经济面临的更大挑战做准备。

他还说,“因为这是我们最后一次美中商务和贸易会议,我想强调将美中关系保持平稳发展的必要性,即使是在我们经历全世界正在刮起的民粹主义和保护主义强风之时,尤其需要。”

ICTSD 报道。

文章来自作者所在机构官方微信平台ICTSD-China该平台发布最前沿和全面的全球贸易投资可持续发展政策的资讯下方附有ICTSD-China微信公众号二维码欢迎免费订阅

 

话题:



0

推荐

成帅华

成帅华

223篇文章 5年前更新

瑞士国际贸易和可持续发展中心(ICTSD)执行董事、2015耶鲁世界学者、2007亚洲青年领袖,2005英国志奋领学者。对外经贸大学客座教授、耶鲁大学客座教授、亚洲协会顾问委员会委员、气候变化研究前沿杂志客座编辑。曾在上海市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就职,先后在复旦大学和牛津大学就读。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