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消息确认,本来计划召开的关于谈判诸边服务贸易协定的部长级会议已被取消,谈判人员和大使们将碰面审议迄今为止的谈判进展并为2017年做准备。

《服务贸易协定》(TiSA)2013年开始启动谈判,目前包括23WTO成员,其中欧盟28个成员国计算为一个成员。该集团覆盖了大约全世界服务贸易的70%,参与谈判的国家占全球GDP65%

消息称,1119日周五举行的一次服务贸易协定谈判参与国大使之间的会议确认了取消部长级会议的决定,大使们认为今年不太可能达成早前所预期的协定。(《桥》周报,20161027)

部长级会议的目标原本是达成一项关于服务贸易协定政治层面的协定,但是消息指出,有一些新增加的工作,比如对文本的法律“梳理”和核实时间表等都还需要更多时间。

仍有待完成的工作

消息称,部长级会议取消的原因部分是解决某些特定核心议题的需要,比如达成关于跨境数据流的成果和解决关于如何应对成员时间表中“新型服务”的不同意见。一些人还提到了未来美国政府立场的不确定性问题。

关于数据流的成果之一是考虑搁置欧盟提交的意见书方案,该方案仍然在国内程序进行过程中。方案的目的是考虑隐私的前提下平衡自由数据流动的利益。尚不明确这份方案在提交服务贸易协定的谈判之前何时能够通过必要的内部批准。

另一个搁置的题目是一些成员表达的对于各成员时间表中包含“新型服务”保留项的不同意见。

据报道,一些服务贸易协定谈判的参与国,包括欧盟,已经在其出价中包括了对此类服务的保留,同时强调,自WTO服务贸易总协定(GATS)出现以来没有创建过任何“新型服务”是不属于现有的联合国分级系统的——这也表示,这个议题更多的是一个理论性的问题。

鉴于服务贸易协定对于国民待遇承诺原则采取的是“负面清单”的做法,其他一些参与国,比如那些参加了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的国家认为,允许这样的保留会可能导致承诺中的不平衡、造成严重的缺陷。

但是,多条消息对《桥》周报确认,近几周的谈判整体上已经取得了积极的进展,尤其是在11月初举行的谈判回合上。据报道,许多领域都已经接近谈成,只留有一些额外的技术性工作和一些最后的政治决议。

10月份修改的市场准入出价中,一些缔约国提出了一些显著的改进,消息称,这也标志着另一个积极的发展,同时也强调,并没有最终确定任何出价。(《桥》周报,20161027

下一步

12月即将举行的会议目的是审议迄今为止所取得的进展,以及确保这些进展可以成为明年继续谈判的基础,尽管什么时候继续谈判仍然并不明确。

消息称,谈判首席代表们将与126-7日在日内瓦举行会议,大使们将在128日碰面。与此同时,技术性工作将继续推进。

ICTSD 报道。

文章来自作者所在机构官方微信平台ICTSD-China该平台发布最前沿和全面的全球贸易投资可持续发展政策的资讯下方附有ICTSD-China微信公众号二维码欢迎免费订阅

 

话题:



0

推荐

成帅华

成帅华

223篇文章 5年前更新

瑞士国际贸易和可持续发展中心(ICTSD)执行董事、2015耶鲁世界学者、2007亚洲青年领袖,2005英国志奋领学者。对外经贸大学客座教授、耶鲁大学客座教授、亚洲协会顾问委员会委员、气候变化研究前沿杂志客座编辑。曾在上海市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就职,先后在复旦大学和牛津大学就读。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