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上周三,欧盟的执行机构发布了一份期待已久的方案,对欧盟的反倾销和反补贴规则进行修改,为即将进行的与欧盟议会和理事会之间的讨论做准备,以期迅速达成一项有共识的结果。

新方案形成的这一年之间,贸易政策日益成为了焦点,尤其是在欧盟。拥有28个成员国的欧盟一直在致力于捍卫自己在贸易促进方面的立场,即使是在面临成员国拒绝批准已达成的协定这样的挑战面前,欧盟仍然在宣扬其对外贸易议程的益处。类似的辩论也在美国热烈的大选季中出现。(《桥》周报,2016113和本期)

欧盟贸易委员Cecilia Malmström在一篇博文中宣布了这份方案,称“欧盟的经济是世界上最为开放的,我们的企业也是国际市场上最为活跃的。”

她还说,“但是有些国家远没有我们开放,有的时候他们按照完全不同的规则在行事。这种不公平的贸易给我们的生产者和工人都造成了压力。”

这位欧盟首席贸易代表特别提到了钢铁产业过剩产能的问题,把中国列为主要的例子。中国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钢铁生产者,极大超过了其他的钢铁出口国家。

中国则认为,产能过剩的问题和钢铁价格下滑本质上是一个全球问题,并且主要出口经济体的领导人都已经在其他的论坛上达成共识,认为这个问题要求的是全球性解决方案。(《桥》周报,2016915

另一份相关的欧盟委员会宣传册也同样指出,产能过剩以及过去几年在国际贸易版图上的其他变化,使得寻求最与时俱进的工具箱来应对所谓的不公平贸易做法成为欧盟绝对的首要事务。

宣传册写到,“今天贸易环境中的产能过剩,特别是钢铁产业,证明欧盟比任何时候都需要扎实、有效和与时俱进的贸易防御措施。如果欧盟坐视不理,那么中国等国家就没有动力进行改革或者减少过剩产能。” 

应对贸易扭曲

正像先前7月份时所宣布的,该方案指出,在进行贸易补救调查的时候,欧盟将不再使用“非市场经济”和“市场经济”这样的名单分类。(《桥》周报,2016721

目前,欧盟的调查机构把各个国家根据是否符合“市场经济”标准而归入不同的名单。如果该国被列为非市场经济国家,那么调查机构就会使用所谓的“类比国”方法,通过使用一个市场经济国家的“价格或者推算价格”来决定一种产品的“正常价值”。

计划中的新体系则将侧重于那些国内价格或者成本中出现的“扭曲”情况,比如政府干预。

欧盟委员会列出了一系列将影响评估的因素,包括:相关市场是否极大地由国有或者国家控股的企业组成;那些国家“干预了价格或者成本”的情况;以及那些使国内生产者相对于外国同行获得不公平优势的政策。

根据这些“扭曲”的情景,欧盟委员会计划,产品的正常价值将“根据反映非扭曲价格和标准的生产和销售成本”来计算,比如使用来自另一个“与出口国具有类似经济发展水平的恰当代表性国家”的数据。

方案还提到,欧盟委员会将发布关于各个国家和行业市场条件的公众报告,以决定这些“扭曲” 是否会影响到价格和成本,以至于它们不适合成为决定产品正常价值的标准。

Malmström周三时表示,“我们现在推进的这份方案将使欧盟更了解当今世界其他主要贸易伙伴的贸易防御系统,包括美国。”

现有的调查,补贴规则

方案规定,现有正在进行的贸易补救调查仍然由现有的欧盟反倾销规则管辖,不会使用计划中的新体系。至于那些已经到位的贸易补救措施,也仍然根据旧的规则继续有效,除非有清晰的理由重新进行审议,比如在出口企业的“事实环境”发生改变的情况下。

方案还确认了先前关于重新审议反补贴规则的计划,特别是要应对这样一些情况,即出口企业得到的不公平国家补贴的实际程度只有在开展调查以后才能确定。

如果发生这样的情况,欧盟委员会建议与相关国家进行“磋商”,并在决定最终关税的时候把补贴信息考虑进去。 

12月的到期日

在欧盟此次审议反倾销规则的行动之后不久,12月份将迎来关于中国入世协议有关条款的到期日。

根据最初的条款,WTO成员作为进口国有两种方法计算涉及中国生产者/出口商的贸易补救调查——一种是使用中国的国内价格,另一种允许各国使用这种价格的“变量”。

使用哪一种方案取决于中国生产者是否能够证明该行业存在市场条件。但是,WTO入世条款也包括一条,就是在中国加入世贸组织之后15年,将终止使用替代国价格(surrogate prices)方法。但是,如何根据其他入世条款解读这一条规定,一直是贸易圈中讨论的主题。

未来

要改变欧盟的贸易补救规则,需得到欧盟另外两个立法机构的批准——欧盟议会和欧盟理事会。后者在上周五的会议上开始审议这项新的方案。

欧盟委员会已经敦促欧盟理事会采纳通过搁置已久的2013年关于实现欧盟贸易防御措施(TDI)现代化的方案,欧盟的国家领导人承诺在年底前找到解决方案。(《桥》周报,20161027

ICTSD 报道。

文章来自作者所在机构官方微信平台ICTSD-China该平台发布最前沿和全面的全球贸易投资可持续发展政策的资讯下方附有ICTSD-China微信公众号二维码欢迎免费订阅

话题:



0

推荐

成帅华

成帅华

223篇文章 5年前更新

瑞士国际贸易和可持续发展中心(ICTSD)执行董事、2015耶鲁世界学者、2007亚洲青年领袖,2005英国志奋领学者。对外经贸大学客座教授、耶鲁大学客座教授、亚洲协会顾问委员会委员、气候变化研究前沿杂志客座编辑。曾在上海市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就职,先后在复旦大学和牛津大学就读。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