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美国时间本周二将揭晓美国大选结果。现任奥巴马政府和其他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缔约国家的官员们都开始加紧努力为批准这个12国协定而争取最大支持。

上周,美国贸易代表Michael Froman在华盛顿的一次会议上表示,“奥巴马总统很希望国会今年就对TPP协定采取行动,我们正在尽全力在政府内和白宫上下最大限度地促成此事。”

美国贸易代表在对CNBC的采访中表示,他仍觉得会有希望国会能够批准这份协定,只要议会领袖们在大选后愿意推进此事。

他还在对CNBC采访中提到参众两院的领袖可以发挥的作用,“如果他们推进此事的话,我想我们是可以获得赞成票的。”

但是,参众两院的领袖是否会放弃先前的立场(即认为TPP协定在两院中投票的话缺乏必要的赞成票)还很难说。另外,一些美国议员们提出来的重大顾虑也可能成为获得批准的障碍,比如针对生物药品的数据保护期问题。

大选政治

自从TPP协定的谈判在佐治亚州的亚特兰大市结束这一年以来,推进协定通过各种所需步骤以获实施的过程一直进展缓慢。美国大选期间的政治极大地阻碍了华盛顿的批准程序,来自两个主要政党的候选人都不赞成这项协定。(《桥》周报,2015108 2016929

美国大选将于118日星期二举行,届时选民们将选出奥巴马总统在1月第二任任期结束后入主白宫的人选。同时选举的还有整个众议院和三分之一的参议院,以及多个州和地方政府官员。

共和党候选人特朗普已经反复将这份太平洋圈的贸易协定比喻为现有的北美自由贸易协定(NAFTA),他称其为“历史上最差劲的贸易协定”。民主党候选人希拉里先前在担任国务卿时曾支持过TPP协定,但在近几个月中表示,TPP协定的最后版本没有达到她所预期的标准。

围绕TPP协定的大选政治使现任政府的官员们在确保协定通过的过程中陷于困难境地,因为这份协定已经在公众和政治圈中越来越不受欢迎。此外,他们还不得不迎战各种针对协定的挑战,要说服民众该协定在提高人民生活和解决以前协定导致的问题方面是如何具备潜力。

比如,他们必须试图割断NAFTATPP两份协定之间的联系,或者至少澄清,这两份协定在内容和范围上是如何显著的不同。

奥巴马在网站Quara上回答关于NAFTA-TPP相比较的有关问题时表示,“放弃TPP协定就意味着维持NAFTA造成的现状——我们的意思是,这份贸易协定才是使NAFTA达标的唯一机会。”

日本将批准协定?

同时,其他的TPP协定缔约国已经开始采取批准协定的程序,尽管这份贸易协定在华盛顿获得通过的前景未卜。

日本国会下院已经在上周对TPP协定进行投票,紧接着这周可望在国会上院进行磋商。广泛认为如果确实进行投票的话,协定将会获得通过——这意味着TPP协定的第二大经济体将批准TPP协定。

根据TPP规则,签约国从协定签署到国内完成各自批准程序之间有两年的时间期限。如果12个国家在这个时间段内没有全部批准协定,那么这份贸易协定只有在满足两个条件后才能生效。第一个条件是有6个国家已经完成了国内程序;第二个条件是批准协定的国家必须占整个集团总GDP85%(根据2013年的数据计算)。

换句话说,美国和日本对协定的批准是满足85%GDP指标所必须的。

其他的TPP签约国也在进行立法程序以批准协定,包括新西兰。澳大利亚也有望在明年初就该主题出台相关法律。

TPP协定的成员包括澳大利亚、文莱、加拿大、智力、马来西亚、墨西哥、新西兰、秘鲁、日本、新加坡、美国和越南。 

全球地位和可信度

在批准程序进行的同时,TPP协定的赞成者已经表示,这项协定的作用远超过仅仅开放新的市场和在劳工和环境等领域制定前所未有的规则,虽然这两个目标均是协定潜在功能的重要组成部分。

事实上,他们还说,这已经成为了在快速变化的世界中、在亚太地区塑造可信度、影响力和战略地位的问题——不批准TPP协定将是对这些地位的重大打击。

上周,美国国务卿克里在芝加哥表示,“如果TPP协定被拒绝的话,这将是对我们国家的重大内伤——这是对我们在该地区利益的倒退,我们在自己所协商的协定中所具备的可信度将会受到质疑。”

其他TPP协定的领导人也发出了类似的警告,包括新加坡总理李显龙在多个场合的表态。

在与《时代周刊》的采访中,李显龙确认,批准TPP协定将是一个信号,表明美国在深化与该地区的关系上是“严肃的”和有担当的。

李显龙说,“到现在这个时候,你说美国不会批准TPP协定。在促使越南加入、促使日本加入、并与日本安倍首相就农业、汽车、糖和奶制品进行了极为艰难的妥协安排之后,现在你说,‘我撤了,我不相信这份协定。’以后还有谁会相信你?”

在其他主要贸易协定辩论中也提出了类似的观点,包括欧盟在说服28个成员国签署与加拿大的新协定过程中,进行了夜以继日的谈判,有人担忧欧盟的更大贸易议程可能也会遭受致命打击。(更多关于欧盟-加拿大协定内容,见本期相关报道)

ICTSD报道;CNBC2016111日,“还没死亡——美国贸易代表说,TPP自贸协定可能会在跛脚鸭国会中获得通过”;日经亚洲周刊,2016111日,“日本下院周五将就批准TPP协定进行投票”;Newshub,20161027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法案返回议会”;20161024日,金融时报,“新加坡副总理警告美国从亚洲撤离”;今日在线,20161026日,“李显龙总理谈TPP协定、美中关系和就业”;日经亚洲周刊,20161026日,“澳大利亚贸易部长Ciobo关注自贸协定”;日本时报,2016112日,“部长过失之后,当政的联合政府放弃尝试通过TPP批准法案”。

文章来自作者所在机构官方微信平台ICTSD-China该平台发布最前沿和全面的全球贸易投资可持续发展政策的资讯下方附有ICTSD-China微信公众号二维码欢迎免费订阅

 

话题:



0

推荐

成帅华

成帅华

223篇文章 5年前更新

瑞士国际贸易和可持续发展中心(ICTSD)执行董事、2015耶鲁世界学者、2007亚洲青年领袖,2005英国志奋领学者。对外经贸大学客座教授、耶鲁大学客座教授、亚洲协会顾问委员会委员、气候变化研究前沿杂志客座编辑。曾在上海市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就职,先后在复旦大学和牛津大学就读。

文章